• 首页 > 汽车正文
  • 长安新能源融资近50亿元 欲2025年实现百万销量

  • 2022-02-22 10:44:01 来源: 中国网
  •   《车圈层》彭宝萱

      编辑 葛凡梅

      春节前夕,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长安新能源”)在2022年1月24日举行B轮融资签约仪式,宣布完成49.77亿元融资。与此同时,其原控股股东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安汽车”,000625.SZ)原本在长安新能源中100%的持股比例也逐渐被稀释。

      作为长安汽车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承载者,长安新能源在2021年销量大增,主要来源于奔奔系列车型销售。然而,相似价格区间的宏光MINI在2021年一度成为爆款,全年销量达39.55万辆。相较之下,奔奔系列销量7.64万辆则不足为奇。

      此外,长安新能源在B轮融资签约仪式上放言,将于2025年达到105万辆销量,当前销量与目标额差距不小。

      近50亿元B轮融资

      长安新能源的B轮融资额来源于10家投资机构,包括长安汽车、建信投资、中金资本等。其中,长安汽车是长安新能源的第一大股东,在此轮融资中拟增资13.6亿元。同时还引入了员工持股平台,增资1.17亿元,持股0.9%。

      增资完成后,长安新能源前四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均发生了一定程度的稀释。长安汽车持股比例由48.95%稀释到40.66%,重庆长新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南京润科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均由17.97%稀释到11.08%,重庆两江新区承为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由13.3%稀释到8.2%。

      长安新能源一直饱受资本追捧,但此前的融资进展并不顺利。长安新能源于2018年10月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引入投资者,但在2019年6月终止此次挂牌增资。

      三个月后,长安新能源于2019年9月再次公开挂牌,2019年12月完成A轮融资,融资金额28.4亿元,投资机构包括两江基金、南京润科、南方工业基金等。

      然而,也就是在A轮融资之后,长安汽车丧失了对长安新能源的控制权。长安汽车的持股比例由100%直降至48.95%,长安新能源由原为长安汽车全资子公司的身份转变为联营公司。

      同时在业务端,长安新能源也不再是长安汽车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唯一参与者。长安汽车参股公司阿维塔科技(重庆)有限公司(下称“阿维塔”)聚合了长安汽车、华为和宁德时代三方资源,是各资源联合打造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

      巧合的是,长安汽车在阿维塔中的持股比例同样被大量稀释。2021年11月6日,阿维塔增资扩股24.2亿元,投资方包括长安汽车、宁德时代等。之后,长安汽车在阿维塔中的持股比例95.38%被稀释至39.02%,宁德时代成为阿维塔的第二大股东,持股23.99%。

      长安新能源和阿维塔均经营新能源汽车业务,长安汽车却否认了两者之间的关联性。长安汽车在调研活动的公告中称,阿维塔并非是长安新能源旗下公司,两者独立运营,拥有不同的产品品牌和产品区隔,为不同细分市场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截至2021年前三季度,阿维塔尚未实现营业收入。

      2025年销量超百万辆

      相比于较晚起步的阿维塔,长安新能源的营业收入可观,但净利润却加剧亏损。长安新能源在2020年和2021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2.72亿元和34.5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27亿元和-15.95亿元。

      据乘联会统计数据,长安汽车在2021年度的新能源厂商零售销量榜中位列12,实现76466辆,同比增长319.3%。但相比于长安汽车全年乘用车119.33万辆的销量,新能源车型销量仅占比6.41%。

      目前,长安新能源官网显示车型有奔奔E-Star、CS15 E-Pro、逸动EV460和CS55纯电版,价格在2.98万元至20.09万元不等。最大输出功率分别为55 kW、120 kW、100kW和160kW,NEDC工况续航里程分别为301km、401km、405km和605km。

      从销量上看,奔奔系列仍扛起了大旗。奔奔系列在2021年新能源轿车零售排行榜中位列第6,实现76381辆,占长安汽车全年新能源车型76466辆销量的99.89%,同比增长582.7%。

      事实上,10万元内的价格定位是奔奔系列实现销量大幅增长的原因之一,但其销量仍不敌同样打“价格战”的宏光MINI。2021年,宏光MINI实现销量395451辆,同比增长250.7%,在新能源轿车零售排行榜中位列第一。

      长安新能源的汽车销量大增的背后,提车难却成为了客户反映的通病。黑猫投诉平台显示,不少客户提到长安新能源不按时交车、交车时间延长、无限期等待等问题。

      其中,缺芯少电是部分原因。长安新能源在2021年12月4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已收取奔奔E-Star车系订单沟通及交付工作的通知》,一是表明了公司确实存在缺芯少电方面的问题,二是由于奔奔E-Star车系积压的订单量较大,为了避免更长的交付等待时间而停止接受订单。

      在B轮融资的签约仪式上,长安汽车对新能源产品再次立起了销量指标。长安汽车计划到2025年达到300万辆销量,其中新能源产品占比达35%,约达105万辆销量。

      此前,长安汽车在2017年推出“香格里拉计划”,在计划中标榜2025年开始全面停止销售传统意义的燃油车,实现全系产品的电气化。并在2025年以前向全产业链投入1000亿元,累计推出21款全新纯电动车产品。

      市场整体而言,长安新能源的百万销量目标确实彰显出其在新能源领域的野心。据中汽协预测,202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600万辆,占汽车市场的总销量的20%左右。也就意味着,长安新能源在市场至少占据16%的份额。

      只是目前来看,长安新能源在2021年占据的市场份额仅2.3%,且7.65万辆的新能源车销量离2025年105万辆的销量目标还颇为遥远,四年翻13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戴贤军)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