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国补”退场 新能源车市何以“续航”

  • 2023-01-11 13:29:24 来源: 中国网
  •   记者 洪叶 陈珺璐 仇惠栋

      国家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将于今年底终止,延续13年的新能源汽车“国补”即将退出历史舞台。眼下,补贴政策的“最后一把火”,正催生新能源汽车销售“小阳春”。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国补”退场后,车市格局将有哪些变化?“续航”的动力源在哪里?

      “最后的福利”点燃车市“小阳春”

      “家里有一辆油车,第二辆想买新能源车。反正都要买,乘着有优惠时赶紧下单。”12月3日,南京市建邺区居民林凤仪在特斯拉官网下单一辆Model 3,总价27.7万元,可享约1.1万元新能源汽车补贴。销售员告诉林凤仪,现在下单预计月底前提车上牌,再晚估计就会彻底错过“国补”。本就有购车意愿的林凤仪没有太多犹豫,爽快地付了1000元定金。

      和林凤仪抱有同样想法的消费者不在少数。12月9日晚,记者来到小鹏汽车龙湖河西天街体验中心,短短半小时就有近10组消费者进店问价。“本来还在犹豫,既然政策快结束了,那我不如现在就下单。”去年大学毕业的于乐购车预算30万元,这个月开始频繁实地看车。“再不买就来不及了,如果定下来买新能源车的话,这两天肯定要下单。”

      政策护航,开启新能源汽车的“黄金十年”。自2010年起,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可以享受单车4800元至12600元不等的国家新能源车购置补贴。“国补”即将到期,消费者的心理直接反映到销量上。走访中,多位新能源品牌车企的销售人员向记者透露,11月的销量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都有明显增幅。“上个月是我们开业以来交付最多的一个月。”南京一家蔚来空间的销售人员介绍,11月门店里仅他签售的汽车就有6台。蔚来官方数据显示,11月共交付新车14178辆,同比增长30.3%。

      “欧拉好猫在年轻消费者群体中备受关注,也是目前我们卖得较好的车型。”江苏宁枫欧拉店销售总监张晶晶说,与三季度相比,店内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约提升50%。其中11月交付90台,预计12月交付120-150台。

      也有不少消费者表现淡定。“想要赶在年底前拿补贴就只能在现有库存里选样式,自己选装定制已经来不及了。毕竟是20多万元的大件,还是想买个自己喜欢的。”南京市建邺区居民陈欣暂时打消了买车念头。

      多位市民表示会继续观望,他们认为,“新能源汽车就像手机一样,或许晚买半年,技术水平能上个新台阶。”

      “保价”还是“涨价”,车企各有盘算

      抓住“国补”退出前最后窗口期,多家车企最近“使出浑身解数”冲刺销量。早在10月底,部分主流车企就开启降价销售模式。

      不久前,特斯拉推出现车保险补贴4000元、限时现车福利6000元等限时购车福利,吸引大批“粉丝”转为车主。“现在是入手特斯拉的黄金时期,从来没有这么优惠过,裸车实际价格可降至27万元的历史低价。”在南京德基广场,一名特斯拉销售人员直言不讳,“这是为了抓住即将结束的补贴而推出的优惠方案。”

      多家新能源车企还推出锁单补贴、限时保价等一系列措施来激励消费者年前购车——

      11月30日,小鹏汽车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推出限时保价政策,年内完成定金支付的订单,将继续享受国家新能源补贴,不受交付时间影响。由于上牌时间导致的补贴差额由小鹏汽车承担。12月1日,吉利官方推出“限时保价”活动,范围覆盖几何、吉利和领克等吉利旗下在售主力新能源车型。同日,欧拉汽车也推出“限时保价”政策,年内订购并支付定金且符合“国补”要求的用户,因车辆交付期延长导致的补贴差额由欧拉汽车承担。

      “‘双12’活动期间,当天下单不仅有优惠,店内现有车款都有部分现货,可以当场提车。”万象天地华为问界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这次没能抓住年内购买新能源车的最佳时机,明年不仅会失去购车“国补”,还可能会由于电池价格上涨迎来一波新能源车的集体涨价。

      与此同时,也有部分车企坚定地宣布要涨价。11月30日,广汽埃安宣布,明年初将对旗下车型指导价上调3000-8000元,年内下定的用户不受本轮调价影响;12月5日,北汽制造宣布,针对旗下微型电动车“元宝”官方指导价调整,本次调整的4款车型均上涨2000元,入门款“120公里纯萌版”同步取消,“元宝”系列入门版官方指导价也由3.39万元提至4.19万元。

      11月23日,比亚迪宣布将对王朝、海洋及腾势相关新能源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我们发布价格调整通知,是出于2023年‘国补’终止和电池原材料涨价两个方面的考虑,‘国补’终止后一台车将损失4800元至12600元,但我们并没有把所有成本都转嫁给消费者,价格上调区间仅在2000-6000元,实际上是企业承担了大部分成本。”比亚迪王朝网苏北大区经理张怡超解释道,为了保护消费者权益,明年元旦前付定金签约但未交付的客户不受此次调价影响。

      “我们4S店也会不定期推出一些优惠促销活动,尽量减少客户因价格上涨带来的心理落差。”张晶晶分析,厂家可能会推出一些更加吸引消费者的新款车型去应对“国补”取消带来的影响,确保客户的购车价格没有大幅度波动。新能源车企需不断提升创新研发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打造差异化产品,以提升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扩大市场占有率。

      对于消费者而言,“国补”终止并非终点,而是一个新起点。多个品牌销售商家表示,一方面价格优惠会有个缓冲期,避免销售数据大起大落。另一方面,更加丰富的产品供给,才是赢得消费者的关键。

      “退潮”之后,企业拼硬核实力

      “随着10多年的发展,国内新能源车年销量近650万辆,这表明消费者购车不是单纯依靠补贴驱动,而是逐渐认可新能源车及其使用场景。未来新能源车市场仍将持续高增长。”省动力及储能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杨凯认为,补贴力度历经多次调整后,“国补”对新能源车发展的作用在大幅降低,补贴终止放开了新能源车的市场发展空间,将对行业市场化竞争环境起到促进作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绿色低碳、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一个显著趋势是,越来越多车企“突围”价格战,努力在技术中构筑竞争新优势。业内专家表示,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中成本最高的零部件,往往占据车辆成本的40%,这也成了各家车企发力的关键。专长做动力电池的比亚迪在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中更具优势。今年9月,总投资100亿元的比亚迪常州二期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签约,落户常州国家高新区。目前,比亚迪在全国的产能可达28万台/月。

      为了更好地控制成本以及保障供应链完整,车企们向上游电池行业发力。不久前,由广汽埃安、广汽乘用车、广汽商贸联合投资的因湃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总投资109亿元,开展电池自研自产产业化建设以及自主电池的生产制造和销售。奇瑞汽车计划投资百亿元建设动力电池工厂,蔚来、小米等先后成立和投资电池企业……

      今年上半年,常州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产值超1100亿元,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产业产值增长198.1%,产销量突破11.8万辆,新能源汽车产量占江苏全省的二分之一。分析其强势崛起的关键,就是聚焦动力电池这一产业之“核”。溧阳、金坛引进全球动力电池头部企业如宁德时代、中创新航等,从而实现产业集群发展。

      如今,我国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和保有量全球第一大国。业界的共识是,多重政策加持之下,我国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实现了超越。

      今年上半年,在我国汽车累计销量同比下降6.6%的同时,新能源汽车实现115%的增长,市场占有量达21.6%,延续高增长态势。我国新能源汽车消费正迈入智能化网联化的第二阶段。面对巨大的新能源车市场“蛋糕”,互联网造车企业纷纷“入局”。

      “‘国补’退出后,政府干预减少,让市场得到充分竞争,便于每个主车厂发挥主观能动性,激发更有潜力、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脱颖而出。”张怡超认为,“国补”退出,从短期来看,可能会影响新能源汽车销量,但从长期来看一定有利于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戴贤军)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