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上汽集团一季度销量同比下降27% 公司及旗下品牌称未收到降薪裁员通知

  • 2023-04-20 10:06:08 来源: 中国网
  •   本报记者 龚梦泽

      进入2023年,上汽集团的销量表现难言顺遂。据上汽集团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公司销售整车35.2万辆,同比下降20.59%;今年一季度,上汽集团累计整车销量为89.1万辆,同比下降26.99%。

      或受此影响,近日有传闻称,上汽集团或宣布全员降薪并计划裁员,上汽高管薪酬将下调20%,部长下调15%,员工下调10%;上汽研发总院或也将面临降薪裁员。为此,《证券日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上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公司目前没有发出任何降薪和裁员的消息。”

      同时,记者还联系到上汽集团旗下子品牌上汽乘用车荣威与名爵相关负责人。荣威方面表示:“公司内部目前没有收到任何通知。”名爵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收到相关信息,一切生产经营活动正常。”

      记者注意到,这已经不是上汽集团首次传出“降薪裁员”的传闻。今年2月下旬,曾有“上汽通用受销量下滑影响内部筹备大裁员:计划买断45岁以上员工工龄”的消息传出,但上汽通用及时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辟谣声明,称相关内容为不实信息。

      尽管上汽集团及旗下品牌均对于“降薪裁员”一事予以多次辟谣澄清,但其自去年以来销量不尽如人意却是不争的事实。数据显示,上汽集团2022年累计生产532.37万辆汽车,同比下降2.74%,累计销售530.26万辆汽车,同比下降2.94%。同时,从年度销量来看,这是上汽集团连续第4年出现负增长。

      进入2023年,上汽集团的销售情况仍未见起色。据公司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其销售整车35.2万辆,同比下降20.59%。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52万辆,同比下降12.44%。今年一季度,上汽集团累计整车销量为89.1万辆,同比下降26.99%,这还是多个品牌参与促销降价后取得的成绩。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14.21万辆,同比下降26%。

      按照规划,上汽集团今年将全力冲刺整车销量600万辆、新能源车销量150万辆、海外销量120万辆的年度目标,目前销量目标完成率仅为14.86%。

      在财务指标方面,据上汽集团2022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同比下跌37.84%,达到了近五年最低水平。同时净利润率也同比下跌36.6%,下探至近5年来最低的3.36%。公司营业总收入5274.09亿元,同比下降4.58%,归母净利润126.49亿元,同比下降37.84%。按单季度数据看,第三季度营业总收入2114.16亿元,同比上升13.29%,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57.4亿元,同比下降18.43%。

      具体来看,去年第三季度上汽集团毛利率为9.65%,同比下降3.05%。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总计361.81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6.86%,同比增7.15%。截至4月9日,上汽集团尚未发布2022年全年业绩情况。

      股价方面,上汽集团2022年股价下跌30.15%,在25只乘用车板块个股中排名第8位。4月7日,股价报收于14.32元/股,与2022年年底股价基本持平。

      德基先进制造与出行产业合伙人张帆表示,上汽这两年面临着极大的转型压力,正在经历“电动车增长不赚钱,赚钱的燃油车不增长”的尴尬局面。一方面,旗下的自主品牌孤掌难鸣,而“利润奶牛”上汽大众、上汽通用销量又出现了大幅下滑,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导致公司利润表现不及预期。另一方面,上汽集团为培植飞凡汽车和智己汽车投入了巨大的资源,在首届SOA开发者大会上,其还重磅宣布要投资3000亿元用于增强智驾、智舱技术储备。

    (责任编辑:王芳)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