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电动汽车为何在“世纪之战”中输给燃油车?

  • 2021-12-21 15:13:06 来源: 中国网
  •   据西班牙《先锋报》网站报道,石油塑造了我们现在生活的世界,创造了财富,引发了战争,并将环境推向极限。但如果汽车工业从一开始就选择电动汽车,那么世界或许是另一番样子,将会更清洁,且不那么依赖化石能源。曾经有几年,这个前景似乎可以实现,但最终,电池驱动汽车的构想被束之高阁。

      “在这座城市(维也纳)的主要街道和人行道上,你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自动车厢从马匹身边疾驰而过……其中一些车子由石油驱动,另一些车子还发出噼里啪啦的可怕声音。”这是1895年9月《先锋报》上第一篇提到汽车的文章。这位作者肯定也能看到一些电动汽车,甚至有可能遇见一辆蒸汽驱动的汽车。

      在那个年代,人们并不像后来那样,认为当今伟大创新的能源必须是汽油。例如在美国,1897年的汽车小市场销售了1000辆化石燃料汽车、1600辆电动汽车和1700辆蒸汽汽车。马里兰大学教授戴维·A·基尔希认为,“电气技术战胜内燃机曾有一个机会之窗,但只到1902年便终止了”。

      当时,在美国,纽约曾有一支驾驶由电力驱动的出租车车队,发明大王托马斯·爱迪生也发明了配备由他发明的电池驱动的汽车。在奥地利,费迪南德·保时捷·迪塞发明了第一辆可续航80公里的电动汽车原型。在伦敦,第一批电动出租车也开始运行。在法国,电池驱动汽车的速度首次突破了100公里时速。在巴塞罗那,巴伦西亚工程师埃米利奥·德拉夸德拉·阿尔维奥尔成立了一家生产电动汽车和电动公共汽车的公司,生产的第一辆也是唯一一辆电动巴士是巴塞罗那东方酒店委托制造的,预定以每小时20公里的最高速度运送20人。车辆制造过程中问题不断,最终车辆交付后在首航时抛锚,乘客被留在路边。也许这预示了电动车后来的发展道路,1910年代初,内燃机取代了电动汽车。

      为什么电不能成为汽车的能源?除了缺点严重大于优点的蒸汽,所有技术都有其优点和缺点。与竞争对手相比,汽油车的动力和自动性都很高,但它们更难驾驶,噪音很大,排放出令人讨厌的烟雾。就像我们今天看到的那样。

      相比之下,电动汽车更容易驾驶,没有烟雾,几乎没有噪音。由于有自己的发动机(后来它们模仿了汽油车),电动汽车不必依靠手摇沉重的曲柄来发动,这使它们成为女性用户的理想选择。甚至亨利·福特的妻子也有一辆竞争对手制造的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的问题是自动续航性很低,这个问题直到近几年才解决。

      这不是一个小问题。用荷兰历史学家海斯·莫姆的话说,汽车被视为“冒险机器”,为车主提供了一定的自由,但电池的续航能力太低。一些学者进一步指出,在当时的大男子主义社会,为女性设计汽车的标签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

      但最重要的原因肯定不是技术上的,而是经济上的,特别是时机也不对。正如利兹大学教授丹·科菲所解释的那样,石油行业已经为1870年创立标准石油的洛克菲勒等早期大亨创造了财富,但1901年在得克萨斯州发现了大型油井,而此时正是汽车业决定发展方向的时候,丰富廉价的石油让美国就此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

      电动汽车被判刑,但直到1907年,当福特采用连锁制造方式大规模生产汽车,由此大幅降低内燃机汽车价格到手工生产的电动汽车价格的一半之时,电动汽车才被定罪。尽管如此,在这10年和之后几年时间里,电动汽车仍然得到大量销售,甚至福特自己也在1914年与爱迪生合作开发制造价格可及的电动汽车项目。但这一项目最终宣告失败,即使到了今天,仍有阴谋论者认为,石油产业是当年火烧爱迪生在底特律工厂的幕后黑手。

      当时电池技术可能落后于内燃机技术,但如果有足够的资源用于研究,电力或许也能与石油竞争。然而,由于燃料价格低,大规模生产汽油车的利润率很高,投资电池变得毫无意义。随着汽车和石油工业的发展,双方之间的联盟几乎坚不可摧。很快,电动汽车就成了纪念品。

      1973年,当第一次石油危机令长期廉价和丰富的汽油告终之时,西方被迫反思其对石油能源的过度依赖以及对替代能源的需求。很多人将目光投向老旧的电动汽车,但是电动汽车技术已经止步数十年,没有取得重大的技术进步。

      直到气候危机压力和石油储备枯竭前景迫使人们重新审视100多年前的电动汽车技术,并将电动汽车变为一种替代选择。但这个选择是否像看起来的那样有利则是另一回事,因为我们的社会面临着用生产芯片和电池所需的原材料取代对化石燃料依赖的风险,而这些原材料也掌握在少数人手中。“以史为鉴很重要”,丹·科菲说,“因为它揭示了意想不到的后果。如果仅从摆脱对石油技术的依赖角度来看,电动汽车提供了一个更加绿色和公平的未来。但当你考虑到电动汽车自己的依赖性时,情况并非如此。”(参考消息网 编译/王露)

    (责任编辑:戴贤军)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