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阿维塔11“软实力”提升 鸿蒙座舱正式加入

  • 2023-09-05 15:53:32 来源: 中国网
  •   新能源汽车的增速发展,让汽车制造业诞生了一个新思路:“软件定义汽车”。于是,各大互联网公司和跨界企业便想抓住这一风口,纷纷参与到汽车“智能化”转型的工作中去。如今,智能化体验已经渗透到了汽车的方方面面,交互灯语、人机互联,甚至打通智能家居也不在话下。如此大的汽车“改造工程”,当然也落不下具有龙头性地位的华为HUAWEI。

      近几年,华为和余承东已然成为了汽车行业和媒体所关注的焦点之一,但余承东再硬的“胳膊”,也拗不过华为董事会的“大腿”,华为仍旧坚持那句口号:“华为不造车,但要帮车企造好车”。


      华为帮车企造车有三种模式:

      其一,零部件模式是最基础的合作方式,华为向厂商供应标准化零部件,充当单纯的供应商角色;

      其二,HI(HUAWEI INSIDE)模式是华为为车企提供技术支持,帮助车企定制开发一系列功能,如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但汽车的设计和制造仍由车企来完成;

      其三,华为智选模式是完全参与到汽车的研发和设计之中,提供包含智能座舱、智能电动、智能网联、智能车云等多个系统的软硬件合作。并且参与设计内外饰等部分,同时生产出的产品会在华为的销售渠道进行销售。


      近日,中国网汽车受阿维塔汽车官方之邀,来见证华为在HI模式下为阿维塔11车型完成的一次“进化”。这次活动的目的是让媒体深度体验阿维塔11搭载的“鸿蒙座舱”。

      鸿蒙座舱的应用可以看作是阿维塔和华为双方进一步践行“技术共创”的又一次战略合作。阿维塔11的这次座舱升级,不仅增加了车机系统的流畅性,而且也丰富了软件功能,让其车机系统的体验更加接近华为手机或平板电脑,这对于华为的用户来说会格外顺手。



      鸿蒙系统的上车离不开座舱硬件,阿维塔11车内的仪表盘、中控屏和副驾屏构成了核心的视觉体验区。其中,副驾屏可以独立显示内容,并且在副驾乘客语音控制时,可以单独控制副驾驶屏的各项功能,不影响到中控屏的功能显示。


      当然,为了便于娱乐内容的多功能显示,阿维塔11也支持“手机投屏”和“三指飞屏”。三指飞屏增加了屏幕切换的便捷性。同时,手机投屏是手机功能在车上的一种延伸,让熟悉的手机系统在更大的屏幕上显示。不过,测试的这套鸿蒙Bate版本软件只能支持华为手机和安卓手机的投屏功能,暂不支持苹果手机。

      通过与现场的阿维塔和华为工作人员沟通,中国网汽车了解到,这次鸿蒙座舱对阿维塔11的赋能主要有三个目的:1、无需学习,轻松上手。2、丝滑体验,便捷操作。3、丰富应用,堪比手机。

      “0”学习成本的车机

      在新能源汽车还未普及的燃油车时代,各家车企的车机系统形式各异。基本都需要用户通过学习来掌握车辆的系统操作,那时,会操作奥迪MMI系统的用户很可能完全不习惯于操作奔驰的Command系统。


      然而,手机作为我们日常最为熟悉的操作终端,让车机尽量像手机,甚至是可以互通,会大大降低车机操作的难度。阿维塔11此次搭载的鸿蒙系统就是让车机更像华为的手机或是平板电脑,用熟悉和极简的交互界面完成高效的多任务操作。


      这其中,可更换的壁纸、桌面上方是状态栏、桌面下方常驻个性化快捷栏(Smart Dock)、设有座椅加热和空调调节等常用功能的底部常驻工具栏等,都是我们最为熟悉的手机和平板电脑操作方式,大多数用户都无需特意学习,即可完成核心功能的快速操作。


      最为熟悉的是个性化快捷栏,它可以通过长按来进行删除和增加软件,并且滑动即可查看和选择相应软件,大大缩减了常用功能的切换步骤。不论是华为用户还是苹果用户,都可以轻松上手。


      不过,在最为便捷的下拉“控制中心”中,我们在体会到了屏幕亮度、尾翼升降等快捷操作的基础上,也发现了一处小问题。控制中心是由多个正方形模块所组成,但像是大灯控制、氛围灯、尾翼升降等功能需要占据两个正方形模块,如果只剩下一个模块的空位,就会导致添加失败。


      其中,尾翼控制并不像屏幕亮度一样需要进一步滑动操作百分比,因此,没有必要占据两个位置;此外,下拉控制中心内的功能目前没有区别分类,都是以白色和文字形式显示。如果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车辆设置功能等大分类可以用颜色或不同图形进行区分,那下拉后更容易实现功能的快速查找。不知这两方面的设计是否值得进一步优化。

      不同于传统车机的便捷

      如果车机系统的操作很像手机,那操作起来的便捷性不言而喻。此次,阿维塔11运行的鸿蒙系统可以像手机一样向下拉进入控制中心,也可以长按“Home键”删除后台运行的程序,还可以实现三种投屏模式:全模式、电脑模式、隐私模式。


      当然,鸿蒙座舱作为华为鸿蒙系统的一处终端,可以和华为手机、平板、智慧屏、音箱、手表等进行语音或视频通话。登录同一个华为帐号的手机和车机,手机和车机之间可以自然接续、无缝流转。


      此外,在花瓣地图绑定微信账号,即可把微信目的地通过公众号信息,选择分享至Petal Maps。这样手机导航传输给车机,会让导航功能更加便捷,免去了单独在车机地图中再次按文字查找的繁琐步骤。

      同时,在车辆开启智驾领航时,导航地图可自行切换为“智驾地图”。不过,地图分享功能如果也能从车机分享给手机用户端就更完美了。

      像手机一样丰富的软件

      过去的传统车机系统,大多是无法拓展应用的,基本都是系统自带的功能和软件,且软件版本与手机不同,有很多功能无法实现。同时,固有车机自带的系统大多更新频率较慢,且最初如导航功能的升级甚至还需要付费,即便是更新也比不上手机软件的强大功能。



      这次阿维塔11升级的鸿蒙座舱的车机系统更像是一部手机,其不仅自带“应用商店”,可以下载和安装腾讯视频、抖音、汽车之家、搜狗输入法、得到等与手机端近乎一样的App,而且还将车机的鸿蒙系统增加了APP的定制化,比如为喜欢唱K的用户增加了雷石KTV,满足用户在车内拿麦克风一展歌喉的需求。

      当然,鸿蒙座舱所表现出的智能互联功能不仅限于车辆本身的控制,越来越多年轻用户使用智能家居的这一场景也被阿维塔考虑在内了。搭载鸿蒙座舱后,阿维塔11也实现了用车机控制智能家居的功能。只需要一个华为帐号,用户即可通过车机实时掌控家中已关联到的智能化设备,如扫地机器人、空调、空气净化器、灯光、加湿器、插座等等。免去了用户开车时再次掏出手机控制这些智能家电的步骤,真正实现“万物互联”的目的。

      总结:

      在极为内卷的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中,拼硬件已经越来越难拉开彼此间的差距。供应商和车企预算的局限性,让同一级别和价位车型的硬件体验差别不大。反而是“软件定义汽车”的口号倒逼着车企将车机系统一次次升级,如今很多新能源汽车的车机体验越来越接近于一部手机,阿维塔11鸿蒙座舱就是如此。


      通过半天时间的深入测试,我们感受到了鸿蒙系统所带来的流畅和极易上手的用户体验,这套新系统让阿维塔11的人车交互更自然,信息服务流转更智能和无感,确实提升了这款车型的“软实力”。中国网汽车这次所体验的这套鸿蒙系统是“Bate版”,未来还将进行优化与完善,相信正式推送给用户后,肯定会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为阿维塔11车型提供更强的竞争力。(记者 褚津笙)

    (责任编辑:李春晖)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