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高端品牌阿维塔的正式发布 能否助力长安汽车新能源逆袭

  • 2021-11-29 15:34:12 来源: 中国网
  •   中国网汽车11月29日讯 (记者 王忆东)由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共同打造的高端品牌阿维塔已于11月15日全球首发。并且在全球品牌发布会上,阿维塔还发布了旗下首款SUV车型,该车型代号为E11,将于2022年第一季度上市。

      据悉,新车将会使用华为 HI(Huawei Inside)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和宁德时代最新的电动化技术。在未来三年,阿维塔科技还将开发轿跑、SUV、MPV 以及其他形态的共11款新产品。

      在时下不少车企纷纷发布高端电动品牌独立运营,以提高自身品牌定位的大趋势下,一直布局低端市场的长安汽车也终于入局,要来分一杯羹。在今年8月份,长安汽车就正式发布了全新新能源品牌阿维塔。但据了解,阿维塔的前身实则是长安蔚来,于今年5月份才正式更名为阿维塔。据长安汽车公告称,阿维塔科技将完全市场化运作,独立经营、独立发展,与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携手共创全球领先、自主可控的智能电动网联汽车平台(CHN),打造丰富的智能汽车产品系列,构建“人车家”智慧生活和智慧能源生态。

      随后在11月5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阿维塔科技增资扩股项目最终确定引入三家投资方,其中包括宁德时代,拟增资约7.7亿元。此次增资完成后,宁德时代成为阿维塔科技的第二大股东。

      然而在长安汽车的新能源业务中,除了刚刚发布的高端品牌阿维塔科技,还有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长安新能源)。与阿维塔科技一帆风顺的增资扩股之路相比,长安新能源则显得颇为曲折。

      长安汽车于今年10月30日曾发布公告称,长安新能源将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公开挂牌的方式引入多家战略投资者,拟募集资金不超过50亿元。据悉,这是长安新能源成立以来的第二轮融资。

      此前在2019年底,长安新能源曾完成了A轮融资,引入包括重庆长新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南京润科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重庆两江新区承为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重庆南方工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四名战略投资者,完成混改。在A轮融资完成后,长安汽车持有长安新能源的股权比例由100%稀释至约48.9546%,长安新能源由长安汽车全资子公司变为联营公司。

      销量方面,长安新能源也并不乐观。根据数据显示,虽然今年前三季度长安新能源累计销量已超7万辆,对比2020年全年3.49万辆的销量翻了一倍,但长安新能源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财务方面,从长安汽车2021年半年度报告中可以看到,长安新能源营业收入为182,514万元,营业利润-96,434万元,净利润-96,434万元。

      产品方面,长安新能源目前在售的多数车型均为“油改电”产品,包括CS55纯电版、CS15E-Pro、长安奔奔E-Star、逸动EV460等四款新能源车型。然而近段时间,长安奔奔E-Star因电池续航严重虚标问题,被大量车主投诉,至今长安厂家仍未给予正面回复及解决。

      从数据来看,作为一家拥有丰富产品线的老牌车企,其新能源业务板块并不占优势,且新能源项目和产品高端化方向均处于弱势。根据2020年的数据统计,长安汽车新能源整车的销量为3.49万辆,仅占该公司全年整车总销量的1.9%。

      然而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却与车企的“双积分”息息相关,据长安汽车财报显示,长安汽车2020年的管理费用中新增了油耗负积分费用7.38亿元;2021年上半年,该公司管理费用同比增长93.49%,至22.17亿元,其中用于计提新能源积分费用为6.36亿元。

      由此可以看出,实际“双积分”政策已对长安汽车形成了颇大的财务压力,如果其不能尽快使新能源汽车产量有所提升,那将面临长期购买新能源正积分的费用支出,从而影响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

      然而想在新能源板块有所突破并非易事,长安新能源目前在售车型大部分为“油改电”,但该车型市场空间有限,在智能、续航、动力等方面的市场竞争能力都处于弱势。

      在高端化方面,长安汽车可谓属于姗姗来迟,在北汽ARCFOX、东风岚图、上汽智己等高端品牌纷纷发布并推出新能源产品之后,有华为及宁德时代赋能的阿维塔能否后来者居上还是个未知数。

      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华为曾在5月24日发布声明称,至今为止,华为并未投资任何车企。未来也不会投资任何车企,更不会控股、参股。此外,华为还表示,华为选择了北汽、长安和广汽三家车企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支持它们打造各自子品牌。用了华为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车,经华为授权才可以使用HI标识,代表Huawei Inside。

      可以看出,与华为合作的车企并不仅仅只有阿维塔一家,那么在技术上,或将不比其他车企更加先进及独特。当然,与宁德时代合作的车企数量则更多,那么在一众高端新能源品牌中,阿维塔的先天优势似乎可以忽略不计。

      然而伴随着眼下长安新能源及阿维塔科技两家企业纷纷宣布引入战投,长安的新能源业务也或将开始进入一个加速期。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此前曾公开表示:“阿维塔科技加快推进市场化,建立起与资本市场的纽带,引入更多外部战略合作伙伴,发挥协同效应,共同打造智能新能源高端品牌,未来上市计划正在策划中。”而根据此前长安汽车发布的“新汽车新生态”发展战略,到2025年,长安品牌销量将达到300万辆,新能源占比达到35%;2030年销量将达到450万辆,新能源占比达到60%。由此可以看出,长安汽车对于发力新能源市场,及打造高端品牌已势在必得,然而,在群雄逐鹿的激烈市场竞争下,阿维塔及长安新能源又能否助力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后来居上?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芳)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