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车路云一体化让自动驾驶更高级

  • 2024-03-22 09:54:52 来源: 中国网

  •   1月17日,浙江绍兴古城内首条自动驾驶线路进入实测。视觉中国供图

      ◎本报记者 崔 爽

      2月21日,北京迎来一场超预期大雪,气温骤降,地面湿滑。人们外出购物不便,生鲜食品的线上订单量比平时多了不少。

      在北京顺义后沙峪地区,大雪中明黄色的自动配送车分外醒目。和平时不同,针对雪天订单量增长、路况差、配送难度上升等情况,自动配送车装上了防滑链,以提高配送效率和安全性。此外,通过车路云协同,云控安全员也能随时监测在道路上工作的自动配送车。当系统提示配送车遇到道路积雪过厚或其他突发紧急状况时,安全员能随时介入,帮助车辆脱困。

      除了自动配送车之外,如今自动驾驶出租车、干线物流车等各类智能网联汽车,都依托车路云一体化场景,走向千行百业。

      智能网联汽车中国方案的核心

      车路云一体化场景的核心是车路云一体化系统。车路云一体化系统是通过新一代信息与通信技术将人、车、路、云的物理空间、信息空间融为一体,基于系统协同感知、决策与控制,实现智能网联汽车交通系统安全、节能、舒适、高效运行的信息物理系统。

      作为智能网联汽车概念的提出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李克强介绍,车路云一体化系统也可以称为车路云一体化融合控制系统或智能网联汽车云控系统。它是对已形成行业共识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中国方案的简洁描述。简单来说,车路云一体化系统是由车辆及其他交通参与者、路侧基础设施、云控平台、相关支撑平台、通信网等组成的一个复杂大系统。“车路云一体化是智能网联汽车中国方案的核心。”李克强说。

      当前,智能网联汽车已从小范围测试验证转入技术快速演进、规模化应用发展的关键时期。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全国共建设17个国家级测试示范区、7个车联网先导区、16个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开放测试示范道路22000多公里,发放测试示范牌照超过5200张,累计道路测试总里程8800万公里,自动驾驶出租车、干线物流、无人配送等多场景示范应用有序开展。

      “路”与“云”共同赋能“车”

      位于亦庄的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是全球首个车路云一体化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这里是车路云一体化场景的“演武场”,也是一座智能网联汽车“超级市场”,汇聚了智能网联乘用车、智能网联巴士、无人接驳车、无人配送车、无人零售车、无人巡逻车、无人清扫车、干线物流车等代表车型。

      目前,示范区已经搭建出完整的车路云一体化场景。相关运营负责人介绍,“智慧的路”是感知核心,能够实现道路交通全要素感知信息的汇聚;“实时的云”是运营核心,具备助力广大市民智慧出行、提升政府城市治理效能及支持产业新技术与新产品创新三重服务能力。通过“路”与“云”共同赋能“车”,提升高级别自动驾驶的安全性,加速其规模化落地,形成具备复制推广潜力的产业建设成果和经验。

      示范区内已有超过20家测试车企的700余辆车在开展测试验证与商业化探索,累计提供常态化出行与生活服务超200万人次,还落地治安巡逻、干线物流与环卫等自动驾驶高效运行场景,创新了城市治理手段。技术创新方面,示范区支持车路云一体化中国方案的应用开发与验证,推动信号灯融合感知等多项高级别自动驾驶功能上车,以及量产车交通感知信息接入。

      场景示范促进技术与商业推广

      “智能网联汽车车路云一体化发展路径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也是下一阶段推动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产业化应用的关键所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行业发展目前还面临智能化道路基础设施投资模式与建设标准不清晰、车辆智能化与网联化相互赋能效果不明显、跨行业跨领域融合不充分等诸多挑战。

      在李克强看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一个复杂的高新技术产业,要改变旧产业形态并进行使用方式变革,所以需要通过场景示范应用来快速促进技术与商业推广应用。目前,国内已经进行了大量从封闭实验场、公开道路、到城市级别先导区的大规模示范。

      为进一步推动车路云一体化场景的发展,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等联合印发通知。通知鼓励在限定区域内开展智慧公交、智慧乘用车、自动泊车、城市物流、自动配送等多场景应用试点,构建车路云一体化场景数据库,提升智能网联汽车的模拟仿真、封闭场地、实际道路等测试验证能力,推动形成相应的测试评价体系。

      李克强说:“基于车路云一体化的中国方案,是解决产业化问题的关键。”通过建立智能网联汽车信息物理系统架构,充分融合智能化与网联化发展,未来要以云控基础平台为载体,推动车路云一体化场景向更大范围、更高水平发展。

    (责任编辑:戴贤军)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