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以旧换新”有望激发新一轮汽车市场消费潜力

  • 2024-03-22 09:54:43 来源: 中国网
  •   近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对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作出详细部署,强调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3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提出积极开展汽车、家电等消费品以旧换新,形成更新换代的规模效应。

      当前,我国宏观经济总体处于疫后恢复期,回升向好的势头没有改变,但面临有效需求不强、存量市场过大、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意愿较弱等困境。专家表示,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有助于统筹扩大有效需求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夯实经济回升向好基础,加快经济绿色转型。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汽车、家电等耐用消费品的更新换代,将直接影响消费市场的活力和经济增长。根据公开数据,2023年我国汽车保有量约3.4亿辆,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指出,中国汽车市场已从单纯的“增量时代”进入到“增量和存量并重时代”,汽车产业更新换代的需求和潜力很大,将成为此次政策红利的最受益产业之一。

      中央的政策获得各地政府的积极迅速响应,产业链各端企业也陆续以优惠补贴等方式,持续完善、丰富汽车消费场景,充分发挥汽车产业对扩大内需、居民消费的促进作用。

      3月2日,上海市商务委率先发布新一轮燃油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和新能源汽车置换政策,将以最高10000元购车补贴的形式,推动以旧换新,拉动市场消费;神龙汽车推出“全网寻找法系老车主”知音焕新季,最高享8.5万元补贴等礼遇;奇瑞集团开启百亿补贴置换季活动,根据不同车型,补贴金额在 3000-40000元不等,涉及旗下众多车型。

      互联网服务平台汽车之家从用户实际需求出发,推出“置换用户专属”活动,有需求的用户完成相应的任务后,即有机会获得免单保险、置换车补贴及千元礼包等,后期活动还将增加万元保险礼包、之家最高万元补贴等,与购车用户直联,挖掘车市潜力。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指出,随着耐用消费品更新需求进入集中释放期,采取“以旧换新”的策略,在促进产业升级的同时,能够推进经济绿色发展,企业应把握更新时机,针对消费升级趋势,加大研发投入。汽车之家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深度融合平安产险的基础上,打通数据,搭建置换车模型,增强产品创新能力,从而赋能主机厂及经销商,迭代现有的一站式服务工具,满足消费者的升级需求。

      相关部门统计,2009年6月,国家出台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效果显著,共拉动消费1700多亿元。可以预见,现阶段重点鼓励汽车等商品大规模“以旧换新”,不仅能够推动高质量产品更快进入企业经营和居民生活领域,而且能巩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有望开启汽车产业全新的上升周期。

    (责任编辑:王擎宇)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