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开展汽车以旧换新 有望撬动千万辆级增量

  • 2024-03-22 09:54:40 来源: 中国网
  •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汽车产业正被赋予重任。从2023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2024年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和3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到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提振汽车消费已成为行业的政策主线。

      3月6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经济主题记者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郑栅洁介绍,将开展汽车等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答记者问时强调,今年促消费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推动汽车、家电等消费品以旧换新。

      促消费信号甫一发出,便有车企火速响应。3月7日,东风旗下岚图汽车率先响应政策号召,宣布推出10亿元置换补贴政策。

      “之所以反应如此快,是因为推动汽车、家电等以旧换新是一个惠民利企、一举多得的有利政策。”岚图汽车CEO卢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政策不仅有效节约了消费者购车、用车、换车成本,提振了新能源汽车消费,还能帮助车企增加先进产能、提高生产效率,切实加速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汽车产业被赋予重任

      当下,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政策层面的主要发力方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新能源汽车,其中,重点提及“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提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

      政策既定,接下来便要细究:一辆汽车的更新周期一般有多久?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将带来多大规模的市场需求?如何进一步挖掘以汽车为代表的大宗消费潜力呢?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告诉记者,目前中国整个汽车的保有量是3亿多辆,传统燃油车的换车周期大概是6年至8年,新能源车的换车周期大概是3年至5年。

      在郎学红看来,以旧换新可能是联动的,也可能是分割的。“从全社会的角度看,今年新车消费增量中的40%将来源于以旧换新。”结合去年国内约2500万辆的新车消费量,郎学红判断,以旧换新的市场规模约在1000万辆。

      为提早接住这一轮“泼天富贵”,上海和深圳等地迅速响应,先后发布了新一轮燃油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和新能源汽车置换政策。企业方面,3月7日,岚图汽车成为首个响应国家政策号召的汽车央企,宣布豪掷10亿元用于置换补贴政策,覆盖旗下岚图FREE、新岚图梦想家和岚图追光全系车型。

      据了解,东风集团在新能源汽车业务发展上风头正劲,旗下品牌岚图汽车今年1月份至2月份累计销量约1.02万辆,同比增长285%。近期,岚图汽车还推动深化产品项目关键决策机制,明确项目目标、责任权利及奖惩机制,有望进一步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高效管理。

      “稳定大宗消费的核心是稳定汽车消费。我个人对2024年车市发展是充满信心的,经济增长回暖,个人消费逐步走强,车市应该有更好的发展空间。”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目前汽车市场消费仍面临消费基础不稳、信心不强的情况,消费者对以旧换新政策的期待较强。因此应加速以旧换新政策的推进,实现车市消费及早进入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汽车央企迎来发展“加速度”

      日前,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张玉卓在采访中表示,国有车企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发展还不够快,拟对三家中央汽车企业进行新能源汽车业务单独考核。

      “国有车企新能源汽车发展还不够快,不如特斯拉和比亚迪,我们就调整政策,对中央这三家汽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单独考核。因为我们注意到,在燃油车还很有优势的情况下,汽车企业推进新能源汽车一开始投入比较大,如果对它考核当期利润,它就不太容易去全速地推进新能源汽车,我们出政策就是要破除这个障碍,去考核它的技术,考核它的市场占有率,考核它未来的发展。”张玉卓表示。

      事实上,张玉卓提到的中国三大汽车央企,分别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集团”)和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汽车”)。这三家车企在中国汽车行业中占据重要地位,数据显示,三家企业2023销量总和约占整个汽车市场的30%。

      据不完全统计,一汽集团、东风集团和长安汽车2023年分别实现销量336.7万辆、208.82万辆和255.3万辆。不过,三家车企24.04万辆、52.37万辆和48.09万辆的新能源汽车业绩,在全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占有率分别仅为2.5%、5.5%和5.1%,与品牌体量不甚匹配。

      根据各企业对外发布的规划,2024年,一汽集团、长安汽车的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分别为50万辆、75万辆;东风集团则计划2024年实现公司自主乘用车主力品牌全新车型100%电动化,2025年实现新能源汽车年销量突破100万辆,其中东风品牌三大产品系列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70万辆。

      “作为央企,三家汽车企业每年都是要考核‘一利五率’的,以利润增长为最重要的目标。但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业务耗资巨大,反映在财报上肯定是亏损的,这种考核机制必然会限制企业的积极性。”中国乘用车产业联盟秘书长张秀阳认为,改为单独考核之后,可以促使大型汽车集团放开手脚、放开顾虑地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

      针对上述考核调整的消息,卢放表示:“岚图汽车作为东风旗下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单独考核政策对我们是一个非常大的鼓励,更加坚定了战略方向和发展信心,有利于我们放开手脚,大干快干,激发创新活力,提高市场占有率。”

      出行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柴小冬表示,从市场角度看,国资委预计会从企业所有制的改革、品牌运营提升、自主品牌的开发这三个方面进行考核,而不再局限以当期利润进行考核,汽车央企有望迎来发展机遇期。

    (责任编辑:王芳)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