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举行 多部委就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发声

  • 2024-03-22 09:54:38 来源: 中国网
  •   本报记者 龚梦泽

      3月16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为主题。

      此次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单忠德、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张雨东、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秦海翔等分别介绍了各自部门2024年有关汽车产业的工作部署。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在主旨发言中表示,我国培育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和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去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出口量再创新高,产业发展实现了新突破、迈上了新台阶。总体而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任重道远但前景光明、空间广阔。国家发展改革委将采取更多务实举措,支持新能源汽车行业企业发展,与有关方面共同谱写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仍将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进入新阶段,攻坚突破的困难和复杂程度都在增大。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单忠德表示,将从四方面赋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新一代动力电池、车用芯片、操作系统、自动驾驶等技术攻关及产业化;二是完善政策体系,遏制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健全落后企业退出机制,开展集团化管理试点;三是加大推广力度,研究制定汽车以旧换新、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等支持政策;四是坚持国际合作,指导汽车企业国际化联盟,更好地服务中国企业海外发展。

      从加大对全固态电池、智能网联等前沿技术支持力度的角度,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张雨东表示,将加强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并大力布局前沿和颠覆性技术,并持续加强新能源汽车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投入,积极破解重大科学问题,推动形成性能跃升的前沿和颠覆性技术成果,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介绍,今年商务部将以实施汽车以旧换新为重点,聚焦全产业链全过程壮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将深入开展汽车以旧换新,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打好政策组合拳,进一步提高新能源汽车、节能型汽车销量的占比。同时,持续落实二手车销售和出口便利化措施,加快活跃新能源汽车二手市场,推动汽车流通消费改革试点。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秦海翔表示,不能让买了新房子的群众没有地方停车,找不到地方充电。同时,今年将再改造5万个老旧小区,会同有关部门增加停车位、安装充电桩;在车路协同方面,要有力有序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用更智慧的更智能的路支持更聪明的车,以更多应用新场景,合力创造新的投资和消费。

    (责任编辑:戴贤军)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