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2023年我国汽车产销量首次突破3000万辆

  • 2024-01-26 16:57:31 来源: 中国网
  •   1月11日,记者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获悉,2023年,我国汽车产销量首次均突破3000万辆,分别完成3016.1万辆和3009.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6%和12%,年产销量双双创历史新高,实现两位数较高增长。业内人士表示,2023年汽车行业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推动汽车行业实现了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成为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全年整体市场销量呈“低开高走,逐步向好”特点。今年年初,受传统燃油车购置税优惠和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出、春节假期提前、部分消费提前透支等因素影响,汽车消费恢复相对滞后;5月至10月,在国家及地方政策推动下,加之地方购车促销活动等措施延续,市场需求逐步释放,“金九银十”效应重新显现;11月以来,市场延续良好发展态势,叠加年末车企冲量,汽车市场表现超出预期,产销量创历史新高。

      新能源汽车方面,中汽协数据显示,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作用下,2023年,新能源汽车持续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958.7万辆和94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和37.9%,市场占有率达到31.6%,高于上年同期5.9个百分点。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有大量创新型企业和传统汽车企业进行创新和竞争。这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和选择,同时竞争也推动了行业的发展,产品越做越好,展现出正向发展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2023年我国汽车出口再创新高,成为拉动汽车产销量增长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2023年汽车出口491万辆,同比增长57.9%,出口对汽车总销量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7%。

      瑞银中国汽车行业研究主管巩旻认为,近年来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2023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达到56%,对比2022年提升约6个百分点。“市场份额的提升,一方面来自电动化渗透率的持续提升,而自主品牌在电动车方面具有绝对的优势,市场份额超过80%;另一方面,随着自主品牌的品牌力加强,也获得了更多市场份额。”

      “目前中国品牌的主流车企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方面的转型速度明显快于合资品牌,推出大量优质的产品,也得到了海外消费者的认可。在不断摸索中,中国品牌在产业链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大大降低了汽车生产成本。中国品牌在2023年取得的成绩并非偶然的机遇,而是必然,因此2024年中国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仍然会延续发展趋势。未来可能形成中国品牌与外资品牌齐头并进的整体局面。”许海东说。

    (责任编辑:戴贤军)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