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娄底抢进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新赛道”

  • 2024-01-05 17:31:28 来源: 中国网
  •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熊小平 周俊 邹娜妮

      12月15日,娄底经开区迎来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坚一行,双方就园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汽车用钢产业调研、规划开展磋商。这是娄底推进汽车产业提质扩能的又一举措。

      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成为湖南先进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委、省政府就提高全省汽车全产业链配套率以及汽车用钢产业提质扩能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

      娄底立足钢铁新材料资源禀赋,加快汽车“用材轻量化、三电领域、热管理系统”研发成果转化,抢进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汽车用钢产业“新赛道”。

      汽车板已供应蔚来、理想、小米等造车新势力

      坐拥千万吨钢产能,“钢城”娄底在汽车零部件和汽车用钢方面拥有得天独厚优势。

      汽车薄板,是娄底钢产业生态里的明星。

      从涟钢下线的钢卷基板,运往仅5公里之外的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VAMA”),制成高端汽车用钢,再经邻近的华安钢宝利公司加工成汽车轻量化部件。VAMA作为湖南最大中外合资企业,汽车板产业填补国内中高端汽车用钢空白,可供国内新能源乘用车白车身90%的零部件用钢,去年营收96.79亿元。VAMA市场部经理宰长武介绍,整车使用VAMA高强钢,总重降幅可达14%至20%,VAMA已成为蔚来、理想、小米等新势力新能源汽车的重要供货商。

      硅钢,是娄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新星。

      9月30日,湖南涟钢电磁材料有限公司推出4款新能源汽车用钢,吹响进军新能源领域号角。硅钢是促进电气产品升级换代的关键战略材料。娄底陆续引进浙湘新材、湖南金磁、湖南宏旺等硅钢头部企业,以涟钢1580热轧线和高磁性材料项目为主核,初步形成450万吨基板生产线、300万吨不同牌号全流程硅钢生产集群。今年,娄底已累计引进20个硅钢产业链项目,投资总额157.5亿元。

      娄底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小兵介绍,娄底依托“材料谷”发展战略,立足“钢城”资源禀赋,围绕“钢铁新材—硅钢—电机”“汽车板-高强度结构件—零部件整成”“电子信息—电池部件”等产业排兵布阵,强力挺进新能源汽车产业。

      汽车零部件“行业冠军”“单项冠军”扎堆

      娄底汽车产业零部件“行业冠军”“单项冠军”群星璀璨:国内首款热成型钢制电池包首样下线,锂电池产品实现零下50摄氏度环境稳定运行,新能源直流继电器陶瓷壳体成为全省单项冠军产品……目前,娄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共申请专利414件,其中发明专利115件,占全市新能源汽车专利总量27.8%。

      娄底是“全国电子陶瓷之乡”,汽车电子陶瓷部件市场份额领先全国。“抗折度高出国标14%,击穿强度是国标的3.7倍。”安地亚斯电子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吴毅丰介绍,新能源汽车继电器陶瓷部件,该公司市场份额占全国第一、全球第二。瞄准新能源汽车用电子陶瓷产业,其产品成功搭载奔驰、比亚迪、大众、特斯拉等新能源汽车系列,成为主要供货商。安地亚斯的高压直流继电器陶瓷、新型动力电池陶瓷密封连接器,市场占有率分别达47%和51%,均为全国第一。

      铝基复合材料是汽车零部件轻量化的重要方向。在湖南文昌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厅,摆满规格不一、形状各异的铝基复合材料产品。其轨道交通制动盘,比传统产品减重约60%。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维指着一款产品介绍:“这是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动静盘,行业领先。”文昌科技拥有高端铝合金汽车零部件精密模锻自动化生产线,成为比亚迪等40多家国内外车企优质供应商。

      一台新能源汽车的配件,电机价值约占10%。娄底以宏旺电机、凯鹏电机等为代表的电机产业初具雏形,电机铁芯冲压制造产能达每年40万吨。以安地亚斯、美程陶瓷等为代表的电陶产业快速崛起,在新能源汽车陶瓷零部件领域,占国内市场30%以上、全球市场12%。

      在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领域,娄底主要配套汽车空调压缩机及其零部件,供货比亚迪、长安、奇瑞等一线汽车制造商。2022年,娄底生产的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动静盘产品,配套超310万台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达45.6%。

      娄底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肖雄杰介绍,经开区“汽车用钢”产业集群优势明显,汽车零部件产值今年预计达366亿元,全省唯一一家国家汽车特种钢研发中心就坐落在园区,将统一部署,打造汽车用钢及零部件产业园中园,助推汽车零部件产业本省配套率提升。

      各大企业纷纷向汽车零部件产业扩能

      “最新研发的隔膜产品,薄度可达10微米,而强度更高,能有效提升电池的续航能力和安全性。”湖南博盛新能源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淼介绍,该公司已成为全国锂离子电池隔膜第一梯队服务提供商。企业投资近20亿元的扩产项目即将投产,产值将再翻1倍。

      娄底不断延伸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链、构建产业集群,促进产业链日渐完善。

      高端金属精密加工企业铭宇科技(娄底)有限公司,携带30年机械精密加工技术、92台数控车床、20台蔡司检测设备,配套华达汽车空调等企业所有零部件精加工。该公司总经理廖冬阳介绍,企业新建3万平方米厂房,进军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

      11月28日,娄底与浙江金固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金固”生产的汽车轮毂,每月要从涟钢购买3000吨特种钢原材料,如果把厂建在娄底,物流成本将大幅减少。

      娄底各大企业纷纷向汽车零部件产业扩能:安地亚斯新增一个厂房,产能不断扩容;VAMA汽车板产能扩大至200万吨,三期建设已提上日程;浙湘新材作为湖南首家以生产中高牌号硅钢为主的企业,仅6个月便建成投产……

      建链强链延链,娄底在新能源汽车轻量化、三电系统、热管理系统、专用车等整车及零部件领域“初露锋芒”,已建成亚洲规模领先的高强钢生产基地、国内最大的硅钢热轧基板生产基地。

    (责任编辑:戴贤军)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