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汽车强国 行则将至

  • 2024-01-05 17:31:24 来源: 中国网
  •   2023年,中国汽车工业迎来70华诞。过去70年,我国汽车工业在砥砺奋进中发展壮大,在自主创新中跨越式突破,跃升全球第一汽车产销大国,实现了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第一,也孕育了一批知名的民族汽车品牌,构建起了结构完整、有机协同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尤其是今年以来,我国汽车产销同比稳步增长,新能源汽车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汽车整车出口半年同比增速超70%,汽车市场以强大的韧性稳定向好,成为经济复苏的“压舱石”。

      在肯定产业发展峥嵘岁月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命题下,中国汽车工业来到了转型升级的新隘口。我国汽车产业既面临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再扩大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绿色、智能、安全、稳定发展等多重挑战。

      着眼当下、放眼未来,笔者认为,应抢抓历史机遇,在汽车产业从高速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全力突破三大难点堵点,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夯实技术底座,巩固和增强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实现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应乘势而上,继续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和技术体系建设,尤其是“制器之器”——工业母机的供给能力,使其成为构筑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竞争优势的关键之举和重要支撑。

      二是以更大力度创造有利于“车能路云”融合发展的生态。基于产业发展实际,国家明确了将汽车、新能源产业、智慧道路设施和云计算技术融合发展,以系统生态推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以车联网和物联网融合所形成的网络支撑,是未来自动驾驶车辆所需要的关键基础设施,接下来应加强两网融合,推动智慧路网、补能、云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加快产业协同示范应用,尽早打造出“车能路云”融合发展的“中国方案”。

      三是推动汽车出口国际化进程,打造国际竞争优势。扩大出口、开拓海外市场,是车企做大做强、建设国际级品牌的必然选择,也是加快建设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展望2024年,车企应继续充分利用在供应体系建设、智能化技术创新、产品应用等方面已建立的先发优势,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和技术,推进中国汽车品牌全生态出海。

      2023年是中国汽车工业回望70年历史的纪念时刻,更是面向未来整装待发的起跑时刻。相信站在新起点的中国汽车工业,将锚定高质量发展稳步向前。汽车强国,行则将至。

    (责任编辑:王芳)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