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2023国际汽车智能座舱大会隆重召开

  • 2023-11-21 09:57:32 来源: 中国网
  •   10月20日,2023国际汽车智能座舱大会(ICIC 2023)在苏州市相城区隆重召开。中国科协常委、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苏州市相城区委书记沈志栋,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张侃出席会议并致辞。20日上午的开幕式及“共同构建智能座舱新型产业生态”主论坛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战静静和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汽车仿真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高镇海主持。


      开幕式及主论坛现场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战静静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汽车仿真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高镇海

      张进华表示,智能座舱作为实现汽车“第三生活空间”的核心载体和重要平台,当前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创新最活跃的领域之一。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长三角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雄厚,通过近十年的努力,已经成为我国最重要的智能车联网产业集群之一和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昨天,苏州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学会将以此为契机,携手更多专业力量和产业生态伙伴协同共建汽车智能座舱发展新生态,助力苏州智能车联网产业加速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关于智能座舱产业发展,他提出一要强化智能座舱顶层设计,积极编制智能座舱技术路线图;二要加强关键共性技术跨界协同创新,持续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三是深化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强化协同,多元共创,构筑新型生态。


      中国科协常委、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

      张侃表示,智能座舱作为人们生活的第三空间,内容非常丰富、发展潜力无穷。作为创新的主体,智能座舱领域的相关企业要聚焦主要方向、瞄准市场需要,坚持用户友好的设计理念,找到更多解决路径和方案,推动研究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占领更多市场,更好服务于市民生活和企业生产。中国科学院心理所将进一步拓宽心理学的应用场景,用平台思维服务产业、以生态模式赋能产业,推动心理学以大数据等可见方式与各类产业实现交融互促,为地方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精准的专业服务。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张侃

      沈志栋表示,智能车联网代表着未来汽车产业和智慧出行的重要方向,智能座舱作为人车智能交互的重要载体,将成为重新定义智能车联网产业未来发展的关键赛道。近年来,相城将智能车联网产业作为三大产业创新集群之一重点打造,同时推动智能座舱加速起势突破,集聚了一大批优质企业,呈现出了旺盛的发展态势。产业的持续加速和飞驰向前,离不开各位专家学者和优秀企业的助力。相城愿与更多志同道合的好伙伴一起,在智能车联网的“康庄大道”上携手奔赴更加美好的未来,在相城这片“愿意成人之美、期待相互成就”的发展热土上书写更多合作共赢的佳话。


      苏州市相城区委书记沈志栋

      2023汽车智能座舱领先科技成果在主论坛上重磅发布。经过项目申报、专家预评审以及专家委员会最终评审等环节,来自华为、东风技术中心与中瓴智行、科大讯飞和星河智联、航盛电子、吉林大学、重庆大学和重庆交互科技、博泰车联网、镁佳科技、亿咖通、中汽创智、中科创达、北斗星通等企业和高校的科技成果获评“2023汽车智能座舱领先科技成果”,本次发布成果涵盖座舱域控平台、人机交互系统、系统软件平台、大模型创新技术等细分领域。

      2023汽车智能座舱领先科技成果


      在主题演讲环节,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总裁吴保军表示近几年智能大屏、语音控制、语音助手、应用生态等纷纷上车,为传统的机械驾驶产品注入了消费电子的属性,车企纷纷将会客室、影音室、卧室、露营区等概念与智能座舱进行结合。未来随着自动驾驶的成熟,将会催生出更多商业模式上的革新,包括可穿戴的移动设备、共享化出行方式等,带来差异化用车体验。


      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总裁吴保军

      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杨洪提出当前智能座舱面临两大技术变革,一是是软件定义汽车下,面向服务的软件架构,实现软硬件高度复用和共享;二是大算力的芯片带来多技术的融合。两大变革带来了包含工作、办公休闲生活等场景的第三空间全面扩大,各种汽车零部件集成化和智能化,具备情感助手的人车交互友好化和用车场景多元化等。

      

    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杨洪

      蔚来汽车助理副总裁、数字架构负责人章北海认为智能化的空间具备安全、个性以及懂我的特点,沉浸式⾳频、跨域异构融合、可扩展算⼒架构等技术可以打造领先的舱内沉浸式视听体验。接着他分享了以⻋为中⼼的分布式跨端⽣态NIO Link,该开放生态平台可打通连接技术和NIO云平台,⻋-端-路-云协同的分布式能⼒,端云结合,软硬结合的全⽅位多重安全守护能力。


      蔚来汽车助理副总裁、数字架构负责人章北海

      科大讯飞副总裁、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刘俊峰指出当前噱头多于用户细节体验价值、端到端的服务闭环体验差、孤岛式的用户迭代体系等智能座舱的行业痛点,提出了基于场景感知和用户感知、精准高效提供闭环个性化交互与个性化服务体验的技术解决方案。他还详细介绍了讯飞星火汽车交互大模型的深度理解与知识应用、有感情和逻辑回复、快速学习与进化的能力,助力智能座舱体验升级。


      科大讯飞副总裁、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刘俊峰

      华为终端BG软件部副总裁、运动健康与智慧出行软件部部长季神洲表示HarmonyOS是新一代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为不同设备的智能化、互联与协同提供了统一的语言,并通过创新技术和性能优化,实现全场景设备协同,助力汽车座舱成为满足用户个性、品味、温暖和舒心需求的第三空间,以打造全场景的、分布式的、隐私的、高流畅度的以及原生智能的体验。


      华为终端BG软件部副总裁、运动健康与智慧出行软件部部长季神洲

      TüV南德交通服务汽车业务副总裁兼型式认证业务全球负责人Christian Gnandt认为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需要标准的支撑,欧盟UN-ECE R157、R155、R156作为欧洲L3自动驾驶的法规的落地涉及安全认证、安全评估等型式认证。他认为对于智能座舱而言,需要考虑合规开发、测试方案合理可行以及整个生命周期的可靠性、安全性的使用等因素。

      

    TüV南德交通服务汽车业务副总裁兼型式认证业务全球负责人Christian Gnandt

      清华大学智能绿色车辆与交通全国重点实验室教授、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汽车智能座舱工作组立项委员会主任曹东璞先生发布了《汽车智能座舱分级与综合评价白皮书》英文版。同时介绍了汽车智能座舱智能化水平测试评价方法相关工作,以及今年智能座舱工作组开展的场景功能体系、多模态人机交互、可扩展互联设备、舱驾融合、汽车智能功能分类指南等联合课题。


      清华大学智能绿色车辆与交通全国重点实验室教授、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曹东璞

      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集团市场及销售统筹负责人张岚对汽车智能座舱功能分类指南进行内容发布,她表示通过将智能座舱产品和功能分类,可解决了前期智能座舱功能定义不一的问题,便于后期智能座舱的底座、接口等标准的建设。她还建议可以采用功能调用的“效用比”指标,作为引导汽车智能座舱创新的方向引导。


      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集团市场及销售统筹负责人张岚

      10月20日下午, “大模型时代下智能座舱技术趋势”主论坛隆重召开。演讲环节和圆桌对话分别由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和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郭钢教授主持。


      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


      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郭钢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科创达高级副总裁兼智能汽车事业群总裁常衡生认为当前座舱正向中央计算单元演化,车载计算芯片也在加速推动舱驾融合发展,大模型技术的应用将使得人机交互更加自然,且云端大脑+端侧机器人组合的混合AI会是人工智能发展的方向,这些使得座舱功能体验需求趋势呈现整车场景化、交互友好化发展。他同时对创达滴水OS整车操作系统赋能大模型应用和关键特征进行了详细介绍。


      中科创达高级副总裁兼智能汽车事业群总裁常衡生

      微软中国汽车行业总经理邱欣邦表示大语言模型性能很强大,具有更多的训练数据和不断演进的模型版本,大模型已经在客户服务、销售市场、知识管理、内容生成、辅助决策等方面具有广泛的企业级应用场景,但在大模型赋能智能座舱开发的过程中,尽量要避免对现有系统做入侵式改造,不做“除法”,做“加法”,这样可使得落地性更好。


      微软中国汽车行业总经理邱欣邦

      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猛士汽车科技公司副总经理、CTO王国进发表主旨报告“猛士917MLink-国内首个全场景智能越野座舱解决方案”,他认为结合越野性能的智能座舱应实现多模交互摄像头、多系统交互,自动识别路面和用户进行交互功能;应实现分级智能警示提醒的驻车安防系统,时刻保证越野的安全性功能;蟹行模式时应与用户进行交互,把车辆的灵活性充分反映在仪表和车机界面上等功能。


      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猛士汽车科技公司副总经理、CTO王国进

      高通公司中国区汽车业务负责人艾和志进行“芯片赋能智能汽车创新演进”表示未来的软件定义汽车将采用高性能、低功耗、独立域控的中央计算架构,驾驶辅助、自动驾驶与智能座舱和网联汽车将进行融合,经安全认证的硬件、软件/操作系统、感知、融合和驾驶策略算法共同组成下一代汽车体系架构。他还介绍了高通可扩展第四代骁龙座舱平台以及生成式AI赋能下驾乘者与用户界面的无缝连接。


      高通公司中国区汽车业务负责人艾和志

      禾多科技产品副总裁毛涛表示汽车电子电气架构正向域融合,以及中央计算方向演进。舱驾融合的最终形态是基于单SoC芯片打造,在芯片上运行虚拟机,通过虚拟机分割出不同的功能模块,以实现不同安全级别需求的舱驾功能。由于座舱和智驾技术成熟度及要求不同,舱驾融合正逐步迭代,禾多科技正以渐进的形式推进舱驾融合发展。

      

    禾多科技产品副总裁毛涛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设计创意学院双聘教授马钧表示大模型正朝着多语言、多参数和开源的方向发展,科技巨头通过投资不同的应用程序来建立了自己的大模型生态系统。他认为大模型应用到智能座舱不仅仅是针对应用层的OEM App,也需要从核心层(网络站)和中间件层以及相关硬件进行深入更新,同时也需要考虑人-车-环多要素,重点在于改善汽车内部的用户体验和车辆的互动。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设计创意学院双聘教授马钧

      圆桌对话环节,中国科学院软件所研究员、人机交互实验室主任王宏安,浙江数字内容研究院绍兴市智慧交通和智能交互重点实验室研究院副院长/实验室主任陈芳,东风汽车集团技术中心智能软件中心副总监、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冯超、百度智能汽车事业部智舱业务部和交付中心总经理王博,主要围绕“AI大模型为智能座舱带来新变量”展开讨论。


      王宏安提出AI技术的应用会向自然人际交互方向发展,在驾驶过程要强调更好的用户体验,但还要兼顾任务的约束和特殊情况。在大模型应用中,也要考虑大模型上车的算力,可以考虑将大模型裁剪,降低算力需求。陈芳提出未来的交互设计包括界面设计各方面都会有很大的变化,HMI方面会形成一些新的设计模式和设计理念,但是要以安全为第一考虑要素。冯超提出发挥大模型的价值,首先要做的就是个性化的去针对每一个用户,做一个能适配所需的功能的后台,从用户需求角度,希望在云端去适配,共享很多资源,最终按照用户的使用喜好选择相应的商业模式。王博提出大模型将理解能力、推理能力、记忆能力、生成能力等四个方面的变化,并带来UI设计、导航场景以及娱乐场景化的重大变化,在考虑大模型落地时,智能座舱应基于用户多场景化的需求进行精细化开发。

      本次大会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相城区人民政府、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智能座舱工作组、苏州市智能车联网行业联合会承办,苏州高铁新城管理委员会、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协办。本届大会设置2场主论坛、1场高端闭门会、6场主题论坛,来自国内外的500多位代表,围绕产业生态、大模型、人机交互、舱驾融合、用户体验、软硬件系统、标准与测评等热点焦点话题开展深度交流。

    (责任编辑:张紫祎)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