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9月B级车:凯美瑞“老当益壮” 燃油车被加速替代

  • 2023-11-21 09:57:29 来源: 中国网
  •   13款合资B级车普通品牌车型,9月以及1-9月销量降幅分别达到13%、17%。细分市场基盘的整体“缩水”,或与B级新能源汽车的强势崛起密不可分,传统燃油车被加速替代。乘联会数据显示,9月,B级车的新能源渗透率大幅提升到37.9%。

      高档B级车市场之中,BBA仍占据主导地位。其中,宝马3系可谓“均衡发展”。今年以来,宝马3系四度夺得月度销冠,其电动车型宝马i3销量也保持稳定增长。今年1-9月,宝马i3累计销量已经达到37168辆。奔驰方面则奉行“油电双行”策略,奔驰C级累计两位数的增幅或是最好的体现。

      “金九银十”热潮之下,中型(B级)轿车市场略显成色不足。乘联会数据显示,9月,B级轿车零售25万辆,同比下降10%,环比降幅2%,细分市场表现不及乘用车大盘;21款合资B级车中,只有7款车型实现同比正增长。前三季度来看,B级轿车累计零售205万辆,同比增长4%,优于乘用车整体2%的增幅;然而,合资B级车正增长车型却是降至6款,日系“常青树”车型雅阁、天籁跌幅更是分别达到了33%、51%。


      聚焦合资B级车普通品牌。9月,凯美瑞销售新车23340辆,同比微降,重夺月度销冠。今年以来,凯美瑞五次获得月度销冠,可谓“老当益壮”,并逐渐拉开与第二名的领先优势。1-9月,凯美瑞累计销量166634辆,领先帕萨特28422辆,暂列细分市场首位。综合今年前9个月数据,如果凯美瑞发挥稳定,其蝉联年度销冠或是大概率事件。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凯美瑞已将“老对手”雅阁远远甩在身后,并不断扩大领先优势,但其也并非“高枕无忧”。

      首先,“新晋”竞争者德系车型“迈帕”强势回归,让2023年的B级车之争更具看点。9月,帕萨特销量19339辆,同比增长3%;迈腾销量17845辆,同比下降2%。1-9月来看,帕萨特三次夺得月度销冠,实力不容小觑;迈腾也逐渐超越雅阁,累计销量正式晋级细分市场前三。德系与日系车型形成焦灼的“二打一”局面。其次,相较于2022年同期的198901辆,凯美瑞今年前九个月的销量降幅达到16%,后劲明显不足。相较之下,“迈帕”均呈现正增长,涨幅分别是14%、11%。一涨一跌之间,德系车型“翻盘”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与此同时,雅阁9月销量只有14061辆,同比降幅达到42%;1-9月累计销量111496辆,与去年同期167076辆相比,陡降33%。2022年,雅阁月销基本在两万辆上下,但今年以来,雅阁只有3月销量达到了22501辆,而其5月车型换代也并未带来销量的腾飞。除此之外,同为日系车型的亚洲龙、天籁、英仕派销量依然难见起色,前三季度累计降幅分别达到20%、51%和29%。

      美系车型之中,“两君一宝”(君威、君越、迈锐宝)表现平平,蒙迪欧成为最大亮点。蒙迪欧9月销量8984辆,同比增长3%;1-9月累计销量53034辆,大涨26%。君威虽然9月销量同比增长36%,但累计销量却下滑19%。君越、迈锐宝9月以及累计销量均呈现双下滑。

      值得关注的是,13款合资B级车普通品牌车型,9月以及1-9月销量均为两位数下滑,降幅分别达到13%、17%。细分市场基盘的整体“缩水”,或与B级新能源汽车的强势崛起密不可分,传统燃油车被加速替代。乘联会数据显示,9月,B级车的新能源渗透率大幅提升到37.9%。其中,比亚迪海豹销量从8月的5700辆,一跃达到9月的14427辆,爆款潜质凸显。此外,长安深蓝SL03、丰田bZ3以及蔚来ET5等车型均有不错的市场表现。


      高档B级车市场之中,BBA(宝马、奔驰、奥迪)三家仍然占据主导地位,但销量占比有所下降。9月,奥迪A4L再夺月度销冠,销量14493辆,同比增幅26%。奔驰C级虽然以156辆的差距屈居亚军,但其销量涨幅也达到了20%。相较之下,宝马3系当月销量11951辆,同比下降22%。上述三款车型9月共销售40781辆,细分市场占比77.2%。1-9月来看,奔驰C级以116099辆的成绩继续保持“领头羊”位置,领先第二名宝马3系3501辆。

      BBA之中,宝马3系可谓“均衡发展”。今年以来,宝马3系四度夺得月度销冠,其电动车型宝马i3销量也保持稳定增长。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9月,宝马i3累计销量已经达到37168辆。宝马i3的优异表现,也带动品牌整体电动化转型步伐。宝马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BMW纯电动车型销量同比增长232%,达69603辆,继续保持强劲势头。“凭借丰富的产品矩阵,以及完善的经销商服务网络,BMW纯电产品正在赢得越来越多中国客户的青睐。我们有信心实现全年业务的高质量增长。”宝马方面说道。

      奔驰方面,则奉行“油电双行”策略,奔驰C级累计两位数的增幅或是最好的体现。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执行副总裁毕立思表示,我们基于用户需求,聚焦豪华,践行“油电双行”的产品策略。“当下我们追求的不是在每个级别都拥有最高销量,而是需要考虑供需平衡,以保持可持续的健康增长,这不仅是针对电动车,也包含所有产品。”

      BBA之外,凯迪拉克CT5表现亮眼,9月销量8196辆,同比增长3%,1-9月累计销量62229辆,同比大涨29%。林肯Z自推出以来未能成功打开市场,9月销量只有1211辆,累计销量刚刚过万辆。英菲尼迪Q50L或已“销声匿迹”,销量数据更是“难觅踪影”。

    (责任编辑:王芳)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