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汽车消费后市场受厚爱

  • 2023-11-21 09:57:27 来源: 中国网
  •   记者 吴博峰

      在国内汽车市场奋力冲击全年销量新高的关键节点上,汽车市场再迎新利好。

      为促进汽车后市场高质量发展,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九部门近日联合发布了《关于推动汽车后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涉及优化汽车配件流通环境、促进汽车维修服务提质升级、构建多层次汽车赛事格局等7个方面。

      那么,汽车后市场目前存在哪些问题?新政出台后将对汽车后市场发展带来何种积极影响?

      配件市场日益规范

      公安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国汽车保有量3.3亿辆,新能源车1821万辆;汽车驾驶人高达4.8亿人。考虑到千人汽车保有量以及国内车市发展潜力,我国汽车保有量将持续稳增长势头。随着我国汽车市场发展日趋成熟,围绕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后市场发展不仅关系着整体车市健康运行,还切实影响着数以亿计的汽车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事实上,无论消费者购买的是何种类型汽车,都注定绕不开一个共同话题:售后服务。售后服务也是汽车后市场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作为高精尖技术生产的代表,汽车在日常使用过程中需要定期进行保养、维修,以确保使用状态的正常。然而,由于汽车在用车型过多、不同厂家之间执行标准存在差异性原因,导致汽车后市场存在着行业发展分散、操作不规范、标准缺失等现象,消费者对汽车后市场服务信任度较为有限。

      以汽车配件为例,未经汽车企业授权的违规零配件可能存在产品质量不合格、产品规格不一、耐用性差等问题,为消费者用车埋下诸多安全隐患。然而,违规配件在汽车后市场上屡见不鲜,导致汽车厂商不得不开展维权行动。

      前不久,奇瑞汽车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打假”行动。据悉,在山东某汽配城内查获22种侵权假冒奇瑞配件,共计2520件,涉案金额达82万余元。今年7月至8月,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也通过向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市场监管部门举报进行打假。银川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了辖内22家汽修厂,其中3家涉嫌使用假冒宝马汽车零件,18家未经授权擅自使用宝马图形标识对外经营。现场查获的假冒宝马汽车零件包括机油滤芯、空气滤芯、空调滤芯、变速箱油和刹车片等。对于部分超过使用保质期的汽车零件,执法人员责令店铺负责人将其当场销毁。

      对此,《指导意见》提出,要优化汽车配件流通环境,制订实施汽车后市场配件流通标准、鼓励发展连锁经营等配件流通模式,推动汽车配件流通规范、透明、高效发展。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消费者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高凌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汽车消费者和汽车售后服务发展均尚未成熟。在此背景下,建立国家标准和开展服务企业质量测评,以此规范行业服务,长远来看比用低价刺激消费者需求更为重要。

      2019年,我国正式将汽车维修资质由审批制转为备案制,维修厂也不再按一、二、三类进行等级划分。由于技术门槛和证照要求降低,汽车维修服务难以让消费者放心。《指导意见》提出,促进汽车维修服务提质升级,加快新能源车维修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加强售后维修培训、发展汽车绿色维修、提升汽车维修数字化服务能力,更好地支撑新能源车产业发展和保护车主权益。

      “通过加快标准体系的建设,可以推动汽车维修服务向更高水平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便捷和专业的维修服务。”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新能源汽车分会秘书长章弘说。

      新型赛事把脉汽车实力

      近年来,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市场迅猛发展。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乘用车L2级及以上自动驾驶功能的车辆占比超四成,我国累计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2万多公里,总测试里程超过7000万公里。

      10月20日,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将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同时进一步强化配套支撑环境建设,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面对市场上品类繁多、功能各异的智能网联汽车,如何进行选择是摆在消费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指导意见》提出,构建多层次汽车赛事格局,支持开展新能源车、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型赛事活动,发展国际级、国家级汽车赛事。

      为何《指导意见》会倡导业内开展相关赛事活动?

      章弘告诉记者,新能源车能否在高海拔地区正常使用,智能网联汽车在非城市路段行驶是否会影响功能使用,这些问题困扰着消费者。而目前市场上的官方测试,仅针对车辆绿色环保、安全性等指标项目进行检测,消费者想要查看其他数据却无从得知。

      “为了打消人们心中的疑惑,开展一系列新型赛事活动可加深消费市场对相关产品的认知。”章弘说,汽车赛事的发展也可以促进新能源车技术创新,还可以提升汽车文化的影响力,推动汽车市场稳步发展。

      以每年暑期举行的环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为例,新能源车型将接受海拔2000米至4120米的高原地带低温、海拔落差大等自然条件严峻考验下对于参赛电动汽车综合性能的赛事评测,对加速、操控、续航、涉水等进行测评,可以还原车辆的真实能力表现,为消费者购车提供科学决策。

      事实上,从早期仅传统车企参加到如今几乎主流车企共同参与,汽车企业正试图通过赛事活动吸引消费市场关注。第十届环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赛事执行总指挥郭欣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挑战赛活动内容结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经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汽车测评技术联盟智库联合制定,使赛事评测体系不断得到优化,受到越来越多车企的关注。

      汽车文化点亮新消费

      随着汽车成为大众消费品,人们越发意识到汽车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交通工具,更是一种文化体现。不过,由于我国汽车市场起步较晚,加上起初核心技术缺失,导致我国汽车文化氛围还不浓厚。

      《指导意见》提出,丰富汽车文化体验,支持地方推进汽车博物馆和汽车影院等项目建设运营、组织开展汽车文化交流活动。同时,加快传统经典车产业发展,提出研究制定传统经典车国内管理和进口政策,支持地方探索传统经典车辆保税展示及托管服务。

      湖北省十堰市作为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摇篮,1975年第一辆拥有完全自主产权的东风车下线,由此开启了这座因车而建的城市特殊的市场发展之路。根据规划,东风汽车博物馆(二期)工程计划于2025年9月前完成。记者了解到,东风汽车博物馆将打造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科普阵地以及十堰文化旅游新地标。

      同时,随着旅行自驾文化的兴起以及配套设施逐步完善,以房车旅行为代表的娱乐生活方式逐渐被人们所接受。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全年房车销量徘徊在万辆大关附近,也使房车消费市场具有极大发展空间。《指导意见》明确支持自驾车旅居车等营地建设,加强政策支持,促进房车旅游消费发展。

      记者了解到,为营造良好房车消费环境,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旅居车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要进一步把旅居车(房车)旅游打造成为海南旅游新亮点。具体来看,海口、三亚、儋州分别至少建设2个综合旅居车(房车)营地,其他市县根据实际发展需要进行规划建设。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市场环境不断向好,国内旅游业将进入高速回暖阶段,这将为拥有巨大潜力的房车市场带来无限可能。

    (责任编辑:王芳)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