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加速转型 车企今年改拼绿色技术

  • 2023-11-21 09:57:23 来源: 中国网
  •   产品放在草甸上,LED屏投射的是天空、森林、海洋……今年进博会汽车展区一改往年酷炫高端的风格,越来越多企业展台开始流行“自然风”。

      这种展台的变化暗示着行业风向的转变。今年10月1日,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开启试运行,过渡期至2025年12月31日。这意味着全球首个“碳关税”将在2026年正式到来。降碳要求在前,在未来三年不到的时间里,全球车企面临巨大的绿色转型压力。

      来自欧洲本土的车企率先做出反应。在本届进博会上,大众汽车公布了其中国区降碳的具体数据:通过减少碳排放、降低能耗、减少废弃物、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措施,2022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区生产环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15年减少41%。大众的目标是,到2030年,大众汽车所有在华工厂均采用可再生电力及清洁能源,2050年,大众汽车在全球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沃尔沃的转型也很迅速。就在今年9月份,沃尔沃宣布了将于2024年初停产柴油车的消息,并重申了其2040年实现碳中和的整体规划。为此,沃尔沃将通过使用绿色能源、生物质碳捕集、采用循环材料三大途径来实现零碳排放的目标。

      在本次进博会的展台,沃尔沃公开了其目前正在进行的竹原纤维研究。该技术希望能利用中国本土的优势植物——竹子,提炼出竹原纤维,用以作为汽车内饰纺织面料。“实际上提炼竹纤维的技术并不难,用化学方式很容易做到,但我们希望在生产环保材料的过程中也能对环境负责,这才是最大的研发难点。”沃尔沃展台工作人员介绍,为此,沃尔沃的中国研发团队正在与东华大学合作,以开发更多先进工艺的生物基循环材料。

      车企的变化,零部件企业最为敏感。HRC的市场总监陈文瑾告诉记者,目前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更轻量更环保的碳纤维复合材料的需求越来越大,为此今年HRC又在常熟增投了一个新的生产基地。“与我们合作的很多欧洲车企,现在对于碳足迹计算和排放非常重视,所以我们在国内新建工厂时也会按照高标准进行建设,尽可能地降低碳排放,使用循环材料。”

      如今,进博会的汽车展区里,绿色技术展示正越来越多、越来越专业。这次参加进博会,HRC带来了全碳纤维车身、热塑性复合材料汽车零部件、碳纤维储氢系统等多领域最新产品。陈文瑾表示,和专业展会不同,进博会更面向公众,零部件企业的产品拿出来可能会有些晦涩难懂。但是,随着汽车企业绿色化转型的进程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车企愿意主动把绿色技术放在展台上展示,在进博会上以更先进的产品来迎接市场的可持续转型挑战。

    (责任编辑:戴贤军)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