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师建华:汽车标准检测认证亟待协同创新

  • 2023-11-21 09:57:17 来源: 中国网
  •   日前,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的2023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正式举办。在汽车标准检测认证(ASTC)专题论坛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分享了对于协同建设汽车标准检测认证新生态的思考。

      师建华首先介绍了新能源汽车供应链的发展特点和趋势。当下,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多产业融合发展时代。传统汽车供应链是以制造业为主,而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属性发生变化,产业也在随之改变,并带动了整个汽车供应链链条的“跨界”。比如,向能源产业链方向“跨”,围绕充、换电形成庞大的子链条;向人工智能产业链、通信网络产业链方向“跨”,汽车要和ICT产业连接起来,消费电子链、信息链也在成为汽车供应链的一部分。

      同时,汽车供应链集中化特点凸显。为了支撑供应链区块化布局,很多地方大力打造整车制造基地,逐步形成了主导性零部件企业,促成了依靠大企业带动的配套体系。当前时代,“边界”已经打开,但供应关系目前还未定型,未来很可能会在电动智能领域被重塑。

      此外,数字化和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推动车企降本提质,汽车的生产方式也呈现系统性变革,显现出专业化、通用化、模块化、低碳化、数字化特点。

      师建华继而提出,面对发展新趋势,国内汽车供应链正面临芯片断链、贸易脱钩等风险。而这些难题,很多需要企业、行业共同面对和克服,但国内现有的ASTC行业依然“小、弱、散”,并不能有效服务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

      为此,如何打造ASTC的协同创新,共建新生态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师建华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是标准机构,要探索创新与协同,共同促进行业向标准化、高质量发展。第二是检测认证机构,要整合资源,联合建设检测评价认证共享服务平台,以便更好地服务汽车及多行业融合发展。第三是技术体系服务机构,要帮助供应链企业提升、补强能力。第四是整体行业,要积极与国际机构合作,探索合作认可机制,共同助力汽车产业出海。

      记者 郭跃

    (责任编辑:戴贤军)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