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汽车软件发展要下硬功夫

  • 2023-11-21 09:57:16 来源: 中国网
  •   在近日举办的2023中国汽车软件大会上,多位与会专家表示,在智能化大趋势下,汽车从传统交通工具向移动智能终端转型,汽车软件已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软件技术正在重塑汽车产业全生命周期各环节。基于使用场景,通过车载操作系统运行汽车软件实现相关功能与服务,优化用车体验,扩展汽车价值边界,汽车产业和产品价值向应用端后移。例如,通过软件更新,车企可以轻松地为车辆添加新功能、修复漏洞和改善性能,为车主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汽车产品的价值构成也在不断向软件倾斜。有机构预测,到2030年,软件在车企营收中的占比将达到35%,我国汽车软件市场规模将达到3.44万亿元。

      目前,我国汽车软件在自动驾驶、智能交互等领域已取得突出成绩,极大提升了消费者出行体验,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实现“换道超车”跨越发展。但也应看到,当前汽车软件业发展面临许多新挑战,如自主创新能力不足、高端人才短缺、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等。

      “软件定义汽车”有两个环节至关重要,一是软硬件协同发展,二是构建软件生态实现供应链自主可控。加强汽车基础软件、操作系统的研发应用上车,加快软件生态建设,已成为我国汽车行业的重要任务。

      首先,汽车软件发展需要建立在硬件基础上,需要多学科跨行业协同。汽车软件发展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要抢抓汽车产业网联化、智能化的窗口期,但也不能急于求成。在发展过程中,既需要系统谋划,也需要以点带面,还需要“换道超车”。既要聚焦“卡脖子”问题,促进核心技术研发,也要践行“中国方案”,成为全球技术趋势开创者与引领者。从整个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来看,需要从新功能、新架构、新能源、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新装备、新模式8个方面联动,实现创新跨越。

      其次,在汽车基础软件方面,外资汽车软件供应商占据了国内85%以上的市场。在保持与国外软件供应商合作的同时,国内产业界应加快推进中国自主产业生态建立和技术研发,以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可控。有专家提出,汽车软件领域要坚持生态共建,以“芯片+操作系统”为核心,以跨产业基础平台为载体,构建开源开放、合作共享、网状互联的新兴产业生态体系。同时,需要打破传统的封闭式开发模式,坚持合作共赢,深化汽车软件领域开放合作,进一步加强科技交流、互鉴互享,形成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发展局面。

      最后,要加快构建国内标准体系。研究符合国家安全和产品规模化发展的相关规范、技术标准,实现汽车的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真正意义上提升中国标准。

      汽车从过去的“出行代步工具”变成“移动智能平台”,朝着软件驱动方向一路疾驰。随着汽车智能化趋势愈演愈烈,在国家顶层战略的指引下,越来越多科技公司和传统车企看到了基础软件的价值,纷纷加码汽车基础软件领域投资和布局,推动着一个新兴万亿级市场的到来。 

    (责任编辑:王芳)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