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中国智慧城市、智能交通与智能汽车融合发展战略研究”重磅发布

  • 2023-11-21 09:57:10 来源: 中国网

  •   11月16日,在“2023第四届国际汽车智能出行大会”主论坛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人民交通出版社举办《中国智慧城市、智能交通与智能汽车融合发展战略研究》新书发布会。

      人民交通出版社王振军副社长做新书介绍。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徐亚华、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高博、长安大学原校长马建、人民交通出版社副社长王振军、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侯福深共同启动新书发布仪式,并向本书的主参编单位代表赠书。

      一、内容简介

      本书是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中国智慧城市、智能交通与智能汽车融合发展战略研究”的重要成果。

      新一轮科技技术变革正推动人、车、生活、社会形成全新模式,世界科技产业加速重构,而重构的依托正是以智能化为牵引的城市、交通、汽车协同一体化发展,即智慧城市(Smart City)、智能交通(Smart Transportation)、智能汽车(Smart Vehicle)的深度融合一体化(简称“3S融合”)

      中国在3S融合发展方面已有系列前瞻研究.在中国工程院的支持下,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与林忠钦、孙逢春、戴琼海、周志成、郭仁忠等多位院士专家合作,领导了该领域的多项研究。

      本书是对李骏院士和大量相关领域专家在此方向长期思考和探索的总结,书中对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能汽车融合发展的战略方向、技术支持、关键问题、突破路径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具有极强的前瞻性、指导性,可以为中国乃至全世界城市发展问题提供新的、具有启发性的解决思路,同时也为汽车、交通、城建、通信、计算机等领域的交叉融合提供新的方向、开辟新的战场。

      本书获得202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二、国家出版基金简介

      国家出版基金设立于2007年,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之后的第三大国家设立的基金。国家出版基金由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负责管理。国家出版基金自2008年实施以来,投资逐年增加,2014年规模已达4.5亿元,累计投入达19亿元,资助出版具有文化传承与积淀价值的图书1200余项。6年间,投资如蛹化蝶,催生近800种精美图书,飞进图书馆,飞到书桌上。

      

      三、分章节介绍

      战略研究篇

      第一章 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能汽车深度融合发展战略总体研究,提出了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能汽车及智慧能源融合一体化发展的战略路径,揭示了未来跨产业融合发展的必然方向。

      第二章 支持3S融合的智能网联汽车科技创新战略,着重阐明发展3S融合的新一代智能汽车对于中国的重要意义,明确实现其创新发展的技术路线。

      第三章 智能交通系统工程创新战略,提出“技术支撑+数字底座+ 引擎驱动+ 生态应用” 的总体发展路径。

      第四章 新型智慧城市系统工程创新战略,分阶段给出了新型智慧城市应用体系、关键要素、交通场景库、技术与数据体系架构等。

      第五章 3S融合下的智慧能源创新战略,在深入分析智慧能源与3S融合国内外发展现状及趋势的基础上,制定了智慧能源与3S融合发展的阶段目标。

      第六章 支撑3S融合的智能基础设施发展战略,阐述了本领域的技术体系、当前的核心瓶颈和融合发展的突破路径及技术路线建议。

      第七章 支撑3S融合的标准法规发展战略,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提供法律、法规、标准体系的建议。

      关键技术篇

      第八章 智能汽车使能技术发展战略,提出了我国面向交通治理智能化的智能汽车使能技术系统发展战略建议。

      第九章 智能汽车赋能技术发展战略,分析我国C-V2X在应用场景、通信标准频谱等方面的产业发展进展。

      第十章 支持3S融合的智能汽车云控技术发展路径分析,提出了建立具有分层次、跨时空、多任务特点的智能汽车“三层四级”云控系统架构。

      第十一章 支持3S融合的通信关键技术,提出了3S通信技术的发展目标与收益方向。

      第十二章 支持3S融合的人工智能技术,提出了突破瓶颈的关键行动与发展路径。

      第十三章 面向未来智能汽车的智能制造技术,梳理未来智能汽车智能制造的瓶颈问题,提出突破瓶颈的主要对策和发展路径。

      第十四章 智能交通融合升级关键问题研究,提出中国智能汽车与智能交通融合发展研究总体路线及优先行动项。

      第十五章 智慧城市的智能共享移动装备,提出支撑智能共享汽车系统工程的保障措施。

    (责任编辑:王擎宇)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