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宁波首个二手车行业标准立项 将带来哪些变化?

  • 2023-10-11 12:13:14 来源: 中国网
  •   日前,宁波市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下达2023年度市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由宁波市消保委牵头,宁波市标准化研究院、宁波市二手车流通协会等单位参与的“制定和推广《二手车鉴定评价规范》团体标准”项目(以下简称“团体标准”)获批立项,项目建设周期为2年。

      这是宁波首个针对二手车行业制定的标准,对其发展具有不小的影响。

      宁波二手车交易量名列全国前茅

      宁波二手车市场具有较高知名度。根据相关数据统计,2021年宁波二手车交易量突破35万辆,首次超过新车销售量,而且这一趋势也一直延续下来。

      宁波二手车市场交易量很大。通讯员供图

      虽然交易量处于全国领先,但与之相关的投诉也不少。

      这些投诉问题集中在低价吸引顾客上门、车况和承诺不符、二手车交易定金和金融贷款相关等方面。而其中二手车车况和网上承诺不相符,继而引发相关投诉和纠纷的问题成为焦点。

      政府相关部门也关注到了这个问题。

      2017年起,相关部门就通过各种方式对宁波二手车市场进行规范,力求营造公平合理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塑造宁波二手车市场的商誉。通过打造“放心消费服务站”等方式,完善行业自律、规范流程、优质服务、纠纷快处等消费者权益保障机制,营造安全放心的二手车市场环境。

      经过数年的整顿和治理,宁波二手车市场的环境总体有了很大改善。数据显示,有关二手车的投诉明显下降。

      宁波市消保委多次约谈二手车经营企业。资料图片

      二手车鉴定缺乏统一和强制标准

      众所周知,二手车行业是属于典型的非标行业。不同于新车销售,二手车行业几乎是一车一品,很难用统一的标准来规范和衡量。而宁波市场上,二手车行业总体还是处于小而散的状态,传统意义上的“夫妻老婆店”所占比例要远远大于正规化市场。

      二手车鉴定(指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对二手车技术状况及其价值进行鉴定评估的经营活动)对消费者了解二手车车况真实信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不少二手车商只是起到了一个居间作用,利用信息差赚取差价,由于二手车车况判断会存在主观看法,在交易中很容易产生纠纷和矛盾。

      如何通过有效的标准来判断二手车车况,尤其对关键部位和关键问题进行鉴定,成为各方关心的焦点。

      “在前期走访调研中,我们发现,由于缺乏统一、细化、符合宁波实际的车况判定标准,常造成同一辆车得出不同鉴定结论。而一旦发生消费纠纷,不同鉴定结论又会导致不同的维权主张,最终表现为交易难成、纠纷难调、案件难判。”宁波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因此,研究制定结构合理、内容科学、具有普遍适用性和可操作性的二手车鉴定评价标准显得尤为迫切和必要。这也是这个团体标准立项的一个大前提。

      据了解,目前,二手车行业现行的国家标准仅有GB/T 30323-2013《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该国标制定于2013年,距离现在已有十年时间,所以在事故车鉴定、泡水车鉴定等方面存在部分缺失。而该标准为国标推荐性标准,并非强制标准,缺乏对二手车商的有力制约,执行中也存在一定问题。

      此次团体标准计划围绕基本要求、鉴定流程、车辆技术状况鉴定和服务监督与改进等多个方面对宁波二手车鉴定给予指导规范。比如,现行国家标准GB/T 30323-2013《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和团体标准T/CADA18-2021《乘用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对二手车鉴定结论主要为事故、非事故、泡水、非泡水、火烧、非火烧六种。在实际操作中,仍存在一定模糊地带。“发生过小型事故、进过少量水、局部起火的车辆该怎么鉴定?我们将尝试在团体标准中对这类问题予以明确。”宁波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说。

      “这次的团体标准将充分考虑国内的标准现状,在凸显宁波特色的基础上,详细规范二手车鉴定评价的具体要求。同时,针对现行标准仅包括传统燃油车的情况,团体标准也将新增新能源汽车车载电池性能与安全检测,以填补相应空白。”宁波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说。

      各方反应不一 有人欢迎有人观望

      针对这个团体标准的立项,业内人士也有不同的反应和看法。

      宁波途众二手车交易市场进入全国百强行列,也是宁波市交易量最大的专业市场。

      该市场营销部相关负责人罗琼告诉记者:“我们市场对于二手车的鉴定一直采取严格的第三方机构检测和鉴定,争取每一辆都符合相应的标准,也承诺不销售泡水车、火烧车和重大事故车。”罗琼表示,他们已经全面和“查博士”这个全国连锁的第三方检测鉴定机构合作,“因为很多二手车是从全国各地收来,再销售到全国各地,所以需要这样一个具有全国业务范围的机构来入驻和把关。”

      罗琼也坦言,由于二手车流通的范围几乎遍布全国,因此有的地方会偏向国标,也有其他的地方则更加偏向于地方标准。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执行标准。

      “实际上,类似于‘查博士’这样的第三方机构,他们的标准会高于国标。而国标其实是一个兜底的作用,有的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会在这个基础上进行细化和调整,适应当地的一个产业特点。”罗琼也表示,宁波立项的这个团体标准,应该会有很多细化,目前他们也很期待这个标准能尽快落地,对他们的交易也会有好处。

      作为丰田官方认证二手车的负责人,张杰对于这个信息表示了乐观态度。他告诉记者:“这是好事情。二手车是全国可以流通的商品,随着市场发展,政府、市场、车商、客户都希望有一个鉴定标准。宁波建立符合本地特色的二手车地方标准是政府有作为有担当的具体表现。这相当于宁波流通出去的二手车有了‘背书’,交易纠纷也有标准可依了。我们作为从业者,希望标准尽快落地,相信二手车行业会越来越好的!”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出了不同看法。

      一位资深的二手车经营者告诉记者,他对此持谨慎怀疑和观望态度。“从实际操作来看,宁波市场上提供第三方检测和鉴定的机构有好多家,各自标准也不统一。”他强调,虽然有国家推荐性标准,但是很多方面也已经不符合目前的市场现状。

      “有的二手车鉴定费用动辄数千甚至上万元,如果都按照流程走第三方鉴定,对于车商来说,会大大增加成本,最终也会影响销售。”而且他认为,标准的建立必须有强制性,而且标准执行要能在司法实践中被法院认定,一旦发生纠纷可以作为证据,避免过多纠缠。

      “不然的话,这样的团体标准也就只能制约一部分车商,还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他认为,任何标准的制定都要经过市场的考验,不然效果可能会大打折扣。

      立项只是开始 规范需要各方努力

      据了解,关于二手车鉴定和评估标准,除了上述2013年出台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之外,还有中国汽研牵头联合相关机构在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下称“中消会”)立项的2项二手车鉴定评估标准。2022年11月9日,中消会发布公告,T/CPQS A0011-2022《二手车车况检测及评估通则》和T/CPQS A0012-2022《智能电动二手车鉴定评估规范》两项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目前国内知名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比如中车检、查博士、268V、车300、检车家等,都有自己的一套企业标准,在不少细节上都会存在差异。

      今年2月,《二手车流通企业诚信经营规范》(DB50/T 1305—2022)重庆市地方标准正式发布。这也是全国首个二手车行业诚信经营地方标准。该标准对二手车鉴定有了明确规定,比如对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要求应具有3名以上机动车(二手车)鉴定评估师。要求所交易的二手车应实行每车必检,并出具GB/T 30323中5.9条规定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报告》作为购车附件。

      宁波市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团体标准的正式立项,是宁波运用标准化手段规范二手车市场的一次全新突破,将对进一步提升行业整体服务水平、规范二手车市场交易秩序起到指导和促进作用。

      下一步,领导小组将指导相关单位认真做好项目组织实施工作,按计划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目标任务。通过积极探索、听取意见,不断完善标准的文本内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宁波经验”,实现二手车鉴定活动全流程规范化,促进二手车行业有序健康发展。

      正如张杰所说:“二手车行业全流程中出现了专业细分及互联网电商平台的第三方检测鉴定加持,二手车行业数字化应用正在加速二手车行业向规范、规模发展,今后交易量也会越来越大。”他认为,这个时候宁波团体标准的正式立项是一个好的开始。

      “规范和标准的制定确实需要时间与过程,今后在执行中会逐步完善、优化、迭代、进步,虽然二手车行业痛点不少,但是宁波的这个做法也让我们看到了规范市场的希望。”张杰的想法也代表了众多从业者的心声。

    (责任编辑:戴贤军)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