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中国车企扎堆“落子”东盟

  • 2023-10-11 12:12:59 来源: 中国网
  •   最近,长安汽车宣布在泰国投资88亿泰铢(约合18亿元人民币),建设一家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生产工厂。同时,比亚迪、广汽埃安、哪吒等车企也纷纷提出,将加快在东南亚汽车市场的产品上市与投资布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职副秘书长魏文清表示,“东盟已成为中国汽车出口重要的目标市场”。

      在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电动化和智能化变革浪潮推动下,中国企业如何抓住机遇,与东盟各国携手共建汽车产业发展新格局?日前,在2023中国(南宁)—东盟汽车产业合作发展论坛上,与会嘉宾就此进行了研讨。

      合作潜力巨大

      “近年来,东盟国家积极推动汽车电动化,新能源汽车消费需求持续上升,市场潜力巨大。东盟已成为中国汽车‘走出去’的重要目的地。”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安铁成表示,除整车出口外,全散件组装出口、海外建厂、合资合作等多元化模式也在东盟获得了广阔发展空间,汽车产业链合作共建越发紧密。

      东盟是全球第六大汽车市场。去年,东南亚汽车市场总销量约337万辆,预计2025年接近400万辆,被誉为中国汽车品牌“走出去”的蓝海。

      商务部亚洲司司长王立平表示,去年中国对东盟出口汽车43.7万辆,同比增长83%,占中国汽车出口总量的13%。对东盟出口零配件达到79亿美元,同比增长17.6%,占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总额的9.8%。

      值得关注的是,泰国、印尼、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大力扶持汽车电动化转型,吸引了上汽、通用五菱、长城等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在东盟当地建厂、当地采购、当地销售。东盟已成为中国汽车企业海外投资企业最为集中的地区。可以说,汽车领域合作已成为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向多领域、深层次、高水平迈进新的动力。

      “去年全球商用车销量为1214万辆,其中东盟的销量达106万辆,占全球总量的9%,超过北美、大洋洲、中南非等市场。”北汽集团副总经理蒋自力认为,东盟稳定的政治经济发展环境、人口红利、技术进步加速了商用车产业的发展,为中国商用车企业提供了发展机会,尤其是新能源商用车,有较好发展前景。

      挑战仍有不少

      与所有国际市场类似,中国汽车出口东盟不仅有机遇,也有挑战。

      “首先是法规、标准、政策的挑战。”中国汽车标准化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朱毅表示,由于汽车工业的复杂性及对经济重要的影响力,东盟国家内部并没有一套统一的汽车认证制度,而是按照联合国WVTA体系演化而来,又因地制宜地加入了一些本国元素。

      关税和壁垒容易打破,但技术标准、认证规则很难改变。“我们一定要把当地法规、标准、政策琢磨透。”朱毅解释,“所谓安全性,就是合规性,到任何一个市场经营都要满足当地法规、标准和政策要求。只有在安全前提下,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石永红认为,当前中国车企出海东盟还面临市场竞争加剧、技术需持续突破、品牌运营和供应链安全等方面的挑战。

      在石永红看来,日系车在东南亚市场占有率高,是因为日本车企自上世纪60年代起就开拓东南亚市场,经过长期耕耘已将当地建设成为重要的海外生产基地。当前,日本车企不仅在东南亚拥有最大的燃油车产能,且日系供应商在零部件领域也占据着主导地位。

      不可否认,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浪潮引领下,中国汽车品牌的产品力和知名度迅速提升,但品牌的培养和供应链的打造是一个长期过程。与会专家表示,中国汽车品牌海外本地营销体系和售后服务,以及供应链的培育才刚刚开始,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此外,区域发展的不平衡性、基础设施的不足,以及汽车消费偏好不一致也是车企需要面对的问题。中汽中心首席专家、中汽信息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品牌咨询部部长杨靖举例说,与泰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较快相比,菲律宾新能源汽车普及率仍然落后。原因不仅包括菲律宾充换电基础设施匮乏,民用电价较高,而且其消费者对燃油车偏好占72%,动力性偏好短期难以发生质的变化。

      先融入再融合

      当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生效实施,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RCEP的生效实施,涉及汽车行业生产与制造,以及研发、维修、售后服务和法律咨询等方面,这些领域也是汽车行业“走出去”所需要具备的。

      “RCEP要求各成员的优惠政策保持一定稳定性、持续性,这对中国汽车产业在东盟的本地化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副院长、文莱研究所所长罗传钰表示,中国车企要想在东盟市场有更好发展,安全稳定政策非常重要。在RCEP框架内,中国车企要根据目标国的现实情况、工业化进程,充分利用好关税优势,推进本地化发展,联手打造安全、稳定、高效的本地化产业链,进而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

      考虑到东南亚市场内部的不平衡性,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广州)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付铁强表示,车企一定要做好业务布局,产能辐射东南亚市场;同时,协同区域资源,建设完整的动力电池、驱动系统、汽车电子等零部件供应配套体系。

      出口不等于产品出海。杨靖表示,品牌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一定要了解自己能给当地的消费者、政府、社会提供哪些价值。当前东南亚市场主要还是燃油车的天下,新能源汽车海外运营人才匮乏。常言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对于车企来说,不管是设计、改进产品,还是销售和服务,都要研究当地的文化和当地人的喜好,而新能源汽车海外经营人才是关键,“不能到需要时,才开始培养”。

      同时,要“先融入再融合”。杨靖认为,无论是跟当地机构、工会等组织还是跟消费者、媒体等打交道,先融入再融合,障碍就比较小,而不仅仅是解决产品在当地销售的问题。

      “目前泰国前十大经销商集团里已有3家成为哪吒汽车的合作伙伴。泰国子公司员工本地化程度达到95%以上,满足当地消费者的需求。”合众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海外事业部副总裁王成杰表示,“我们在走出去的同时,也通过这种方式融进去,并为海外市场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戴贤军)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