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添油加力让汽车消费“跑”起来

  • 2023-09-05 15:54:01 来源: 中国网
  •   汽车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也是提振消费的重要抓手。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指出,要提振汽车、电子产品、家居等大宗消费,推动体育休闲、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

      优化汽车限购管理政策

      在各项促消费政策、车企营销活动和新车型大量上市的共同拉动下,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24.8万辆和1323.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3%和9.8%;我国汽车类的商品零售额达到22409亿元,同比增长6.8%。

      为进一步提振汽车消费,更大力度促进新能源汽车持续健康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优化汽车限购管理政策。“我们正积极协调有关限购地区,结合实际,鼓励因地制宜增加年度购车指标投放,实施城区、郊区指标的差异化政策,尽早下达全年购车指标。”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司副司长常铁威表示。

      汽车限购政策一直是业内关注焦点。目前国内仍保持汽车限购政策的地区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杭州、石家庄、海南。在政策持续鼓励放宽限购管理的情况下,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杭州均从去年开始进行“指标大放购”,累计新增购车指标近20万辆。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我国多个大型城市已实行汽车限购政策多年,对消费市场客观上形成了需求压制。通过对限购政策进行优化,有限度地释放部分大城市购车需求具有可行性。

      “汽车和汽油消费占规模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40%左右,是消费的顶梁柱。”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部分限购导致汽车保有量严重落后的城市,汽车消费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建议保有量400万辆以下的城市放开私人购车限制。

      考虑到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和资源禀赋,汽车市场还有较大增长空间。“截至2022年底,我国汽车千人保有量226辆,很多家庭未购买汽车,年轻人的消费需求也在不断提高,结合全球汽车发达国家的历程判断,中国汽车内需消费远未触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优化汽车限购管理政策,先从新能源汽车入手,既有利于产业转型,又符合环保要求。

      支持老旧汽车更新消费

      车辆合理报废换新,蕴藏着巨大需求。《2023中国汽车置换消费洞察》报告显示,当前我国保有的乘用车中,车龄超过6年的约1亿辆。每年更新1%,就可以拉动汽车销量提升约4个百分点。

      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提出,鼓励各地加快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乘用车、违规非标商用车淘汰报废。同时,鼓励各地综合运用经济、技术等手段推动老旧车辆退出,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开展汽车以旧换新。比如,广州市发布的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活动规定,今年年底前拥有粤A燃油车的个人消费者,通过汽车报废拆解、注销、转出等形式完成汽车指标更新,并向广州市内的汽车经销商购买指定范围内的车型,即可申领最高1万元/辆的补贴。

      值得一提的是,以旧换新有利于加快消费升级步伐。“从置换价格变化趋势来看,置换后15万元以下的价格占比全面下降,而15万元以上价格占比则均有不同程度上涨。价格中枢从置换前的5万元至15万元,提升到置换后的10万元至40万元。”在汽车之家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龙泉看来,置换车辆价格的提升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车型级别的跃升。

      “换购和消费升级仍是主要趋势,未来30万元以上汽车市场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此外,大家庭的出现,对六座、七座车型和高端车型消费将带来巨大的拉动作用。”崔东树说。

      加快培育二手车市场也有助于促消费。“上半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增长15.6%,呈现出稳步恢复态势。”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表示,近期全国二手车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已上线,目的就是让老百姓买二手车像买新车一样放心。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表示,各地要加紧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便利二手车交易登记等政策措施。鼓励汽车领域非保密、非隐私信息向社会开放,提高二手车市场交易信息透明度,完善信用体系。

      常铁威表示,“二手车交易市场潜力大,但市场信息透明度有待提升,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合理增加对二手车平台企业的抽检频率,抽检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开,进一步增强消费者对二手车的交易信心”。

      加强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

      7月20日,蔚来发布“按日电池灵活升级服务”、全新换电收费标准以及V2G充电桩等创新服务、技术与产品,为用户持续创造更好的全场景加电体验。

      充换电基础设施是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78.8万辆和37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4%和44.1%。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1620万辆。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认为,虽然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数量最多、分布最广的充电基础设施网络,但预计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仍将持续快速增长,加快发展充电基础设施仍有必要。同时,如果考虑车网互动的需求,车辆在居住区和工作区这两个主要停放点更需要充电基础设施以超常规速度发展。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和充电基础设施的高质量发展。此前,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要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充电桩、储能等设施建设和配套电网改造;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构建的总体要求和2030年发展目标,设计了优化完善的充电基础设施网络布局,规划了充电基础设施重点区域建设方案,制定了提升充电运营服务水平的政策规范,布局了加强科技创新引领的战略行动,出台了加大支持保障力度的具体措施。

      “当前,就是要把这些部署具体落实好。”崔东树认为,一方面要加快乡县、高速公路和居住区等场景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引导用户广泛参与智能有序充电和车网互动,鼓励开展新能源汽车与电网互动应用试点示范工作。另一方面要持续推动换电基础设施相关标准制定,增强兼容性、通用性。此外,还要加快换电模式推广应用,积极开展公共领域车辆换电模式试点,支持城市公交场站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日报记者 杨忠阳)

    (责任编辑:王芳)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