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动力电池安全革命“第一枪”,为什么是埃安?

  • 2023-04-20 10:06:17 来源: 中国网
  •   中国网汽车4月3日讯 (记者 戴贤军)据乘联会数据,2023年2月新能源厂商批发市场和零售市场渗透率双双突破30%,电动化趋势已不可逆转。而动力电池安全被誉为新能源汽车的“生命线”,也是消费者购买电动车考虑的极其重要因素。

      面对新能源汽车的加速普及以及保有量的攀升,市场对动力电池安全性也提出了更高标准。在电池安全领域一直引领行业的埃安品牌,则于近日发布的弹匣电池2.0枪击试验,更率先实现了枪击不起火,打响了电池安全革命第一枪。

      枪击试验打响电池安全革命

      众所周知,埃安两年前发布的弹匣电池已实现针刺场景下的不起火, 如今更进一步,考虑更极端情况下的电池热失控防护难题,实现电池“枪击试验”不起火。

      埃安此次弹匣电池2.0枪击试验是迄今最严苛的电池安全试验,在15米处对预留射击开口的满电电池整包进行射击。当子弹穿透电芯时,速度可达针刺的97.5万倍,创口直径是针刺的7-8倍,可瞬间击穿多个电芯并造成热失控和爆裂性破坏。而弹匣电池2.0整包枪击后未发生起火和爆炸。


      埃安电池研发总监王清泉解释道:“比如三个电芯同时受到剧烈破坏,热失控瞬间释放能量相对针刺提升5倍,这将是一个世界级的防护难题。”这就要求电池在有限的空间、资源条件和反应时间下,电池每秒综合热管理能力提升5倍以上避免热量聚集。如果说针刺是电池安全领域的“攀登珠峰”,那么“枪击”便是电池安全领域的“载人登月”。

      而弹匣电池2.0枪击试验成功背后的原因是埃安始终认定“系统级电池安全”的技术路线。弹匣电池2.0不是纯粹的结构优化,而是从电芯本征安全提升、到被动安全强化、再到软件主动防控的整套软硬件一体化安全技术。在初代弹匣电池的基础上,弹匣电池2.0深度迭代引入了超稳电极界面、阻热相变材料、电芯灭火系统等一系列原创安全技术。得益于此,弹匣电池2.0攻克整包电池在多电芯瞬时短路、爆裂性破坏等极端情况下的热失控防护难题。


      对品牌而言,弹匣电池2.0代表着埃安一种更极致的安全追求。正如埃安技术研发总监王清泉认为,安全是埃安骨子里的信仰,哪怕是千万分之一的风险,也要付出千万倍的努力。埃安副总经理张雄进一步强调,电池安全的提升是整个行业共同的责任,只要自燃数据不归零,安全变革就永无止境。据了解,弹匣电池2.0将逐步搭载于埃安全新高端纯电品牌昊铂车型,实现量产应用,更大限度保证车主用车安全。

      弹匣电池至今无自燃事故

      谈及动力电池安全性,从近两年国家应急管理部发布的自燃数据来看,电池自燃等安全问题依然是行业的痛点和难题。突破动力电池安全的瓶颈,成为了企业的重要课题。

      而早在两年前,埃安就发布了初代弹匣电池,实现了行业内首次三元锂电池整包针刺不起火,行业彼时只有不到3%品牌的电池能通过。此外,初代弹匣电池更将国标的热失控报警后在“5分钟”内不能起火的标准,提高至不起火的水平,重新定义三元锂电池安全标准。

      数据表明,自初代弹匣电池发布以来,已累积装车交付超40万辆,累计行驶超100亿公里,至今未有一台车辆发生自燃事故。据埃安相关内部人士透露,埃安是国内纯电车保有量最多的主机厂之一,超40万台车辆1300TB全生命周期应用的海量数据,以及大量宝贵经验,都为弹匣电池的研发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

      有业内人士则分析称,相较宁德时代等动力电池企业,埃安等新能源车企能更敏锐洞察到用户痛点,给出更好的解决方案,埃安自产电池与自家车型也可实现更好匹配,在电池安全性、平台等方面都能产生高度协同。

      埃安“重金”自造电池 迎技术井喷期

      不过,随着电动化转型的深入,外界对于车企是否亲自下场造电池的争议颇多。有观点认为整车厂商生产电池的风险很大,动力电池领域遵循规模效应和马太效应,厂商自产的电池或会让其他主机厂同行有所“抵触”,较难实现规模效应。

      但也有观点认为,动力电池属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车企必须有所动作。因此越来越多的整车企业也加入到了自产电池的行列,以埃安为代表的新能源车企,还因动力电池技术群获央视首个动力电池技术大奖。


      实际上,埃安2011年就开始了电动化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其拥有业内领先的电池试验室、专业测试场和电池生产车间,体现埃安电池安全的最高技术水平。埃安也是国内极少数兼具先进电池独立设计和生产制造能力的车企。值得注意的是,埃安从动力电池过流保护、电池热抑制方法、电池热失控监控及预警等方面进行研究开发,形成了国际领先的专利群,包含80多项专利,发明占比超过70%。

      2022 年动力锂电池赛道投资热度不减,埃安则继续加码重金投入电池领域,总投资109亿成立因湃电池科技公司。作为广州地区最大的动力电池项目,因湃电池将全面打通电池研发、设计、智造、销售链条。截至目前,埃安已组建一支超1000人的动力科技全栈自研团队,累计投入超100亿专项资金。通过全栈自研团队持续突破,埃安掌握了大量创新科技。近几年,埃安发布一系列“黑科技”成果,包括弹匣电池、超倍速电池、海绵硅负极片电池、微晶铁锂电池,在动力电池的安全性和续航能力上持续突破。

      2022年底,埃安又公布了全新一代高端纯电专属平台AEP 3.0,以及全栈自研系统算法的星灵架构的两大王牌技术。尤其是埃安在ICV领域投入打造的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已实现超视距召唤泊车、高速NDA、城市NDA和智能座舱技术的加速迭代升级,全新一代星灵电子电气架构可通过多融合感知系统,从而带来全方位的安全智驾。

      进入2023年,埃安再次发布了超越V8发动机的大马力夸克电驱,这些技术都将率先搭载于昊铂系列车型。此次弹匣电池2.0的发布,不仅重新定义了电池安全的标准,更是埃安作为科创独角兽的有力佐证。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埃安都将迎来技术井喷期,上市想象空间巨大。埃安总经理古惠南解释称:“通过混改,(埃安)实现了体制机制优势:‘国企的平台、民企的效率、合资的流程’。”资本市场也相应地对埃安投出了支持票,在A轮融资引战中埃安引入53名战略投资者,融资总额182.94亿元,超千亿估值,并于2022年入榜《福布斯》全球超级独角兽。不仅如此,当埃安以科技巨头的身份冲刺科创板IPO,将为资本市场带来全新的想象空间。


      巨大的付出也终将会收获消费者和市场的认可,数据显示,埃安2022年全年累计销售高达27.1万辆,同比增长126%,夺得年度新势力第一的宝座。2023年3月埃安销量又创下新里程碑,单月超4万辆,超过了蔚小理三家之和。3月31日晚,埃安在持续热销基础上又乘胜追击,推出2023款AION Y Plus 与2023款AION S Plus,新款上市后,AION Y Plus价格区间为11.98-15.38万元,AION S Plus价格区间为14.98-16.58万元,进一步提升了双车竞争力。

      古惠南为埃安2023年定下的目标是保50万辆、冲60万辆。无疑,埃安通过2023年率先打响动力电池第一枪的弹匣2.0等一系列原创技术,都将助其销量继续走高。更为重要的意义是,弹匣电池等安全技术的突破也将进一步加速纯电动汽车普及,成为关乎新能源汽车产业持久健康发展的核心基石。

    (责任编辑:王擎宇)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