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市占率不到千分之二 斯柯达在华面临“去留决”

  • 2023-03-10 15:25:40 来源: 中国网
  •   2022年,斯柯达品牌向中国消费者交付汽车4.46万辆,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的份额约为0.19%。中国经济网此前在整理数据时发现,在退出中国市场的前一年,南京菲亚特和长安铃木的销量分别为3.13万辆、8.48万辆,市场份额为0.36%和0.31%。

      自主品牌们在电动车赛道呈现百花齐放之势,然而,有人“得意”便会有人“失意”,在车市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特别推出“失意系列”原创稿件,期望通过相关企业案例,以探寻其“失意”根源,从而助力行业整体向上。今日推出《市占率不到千分之二,斯柯达在华面临“去留决”》。

      “这是斯柯达4S店吗,你们家还卖车吗?”一对看车的夫妇有些不解地问。一位销售人员热情地回应,“当然卖,我们从隔壁的店面搬过来不久。车型挺全的,优惠力度也很大,看您想了解哪款车。”


      北京某斯柯达4S店内 王跃跃 摄

      这是中国经济网记者在2月中旬某日上午走访北京斯柯达4S店时,无意间听到的一段对话。记者发现这家斯柯达4S店的布局比较特别:店面被两面墙隔成了两个展厅,每个展厅正中间各有4根柱子,每两个柱子之间听着一辆展车;其中一个为SUV展厅,里面摆放着两辆柯迪亚克、一辆柯迪亚克GT和一辆柯珞克,另一个轿车展厅,里面摆放着两辆明锐和一辆速派。


      北京某斯柯达4S店内 王跃跃 摄

      据这家斯柯达4S店的工作人员透露,“由于销量下滑严重,原来的店面让给了经营效益更好的一汽-大众大众品牌。”而这只是斯柯达品牌在华处境的一个缩影。根据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官网在今年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斯柯达品牌向中国消费者交付汽车4.46万辆,同比下滑约37%。


      斯柯达某4S店面已经让给了一汽-大众大众品牌 王跃跃 摄

      记者在对斯柯达官网公布的经销商进行统计后发现,斯柯达目前在中国的4S店数量为321家。以此推算,斯柯达经销商的单店月均销量只有10余辆。而这或许就是斯柯达在华表现差强人意的一个缩影。

      销量跌跌不休,在华萌生退意?

      去年12月,斯柯达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克劳斯·泽尔默(Klaus Zellmer)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斯柯达正在考虑退出中国市场,将于明年(2023年)做出最终决定”。

      泽尔默直言,“中国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所以我们将与我们的中国合资伙伴一起考虑我们要如何继续发展。如果我们想集中精力,就应该检查所有的方案,然后做出决定。斯柯达可以考虑仅在中国销售汽车,而非同时在中国生产汽车。”

      随即,斯柯达在华合资伙伴上汽大众对媒体回应称;“我们还没有接收到(退出中国)这一消息。从排产来说,目前斯柯达的生产情况应是一切正常的。”

      据斯柯达今年年初发布的信息,2022年,斯柯达车型在中国的产量约4.2万辆,分别产自上汽大众长沙工厂(柯迪亚克和柯迪亚克GT)、南京工厂(柯米克、柯米克GT和速派)、宁波工厂(明锐、明锐Pro和柯珞克)和仪征工厂(昕锐)。作为参照,斯柯达2022年在全球生产汽车近78万辆。

      曾几何时,中国是斯柯达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贡献了接近三分之一的销量。

      作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四家汽车生产商之一,斯柯达在2005年与上海大众达成合作。凭借着性价比优势,乘势中国车市崛起,斯柯达连续数年大幅增长。也正是借助中国市场的强劲增长,斯柯达在全球的销量突破百万辆大关。


      2016年,斯柯达在华销量达到33万辆,其也从上汽大众公司内部的一个事业部升级为独立运营的品牌。当年7月,斯柯达国产车型的尾标由“上汽大众”变成了“上汽斯柯达”,由此开启了斯柯达在华品牌独立运营之路。

      但也是从2016年开始,斯柯达进入到销量瓶颈。数据显示,2017年,斯柯达销量持平为33.3万辆;2018年,其销量微增至34.1万辆。在随后的四年间,斯柯达在中国市场处境进一步恶化,陷入了“跌跌不休”的势头,而这也导致其全球销量连续四年下滑。数据显示,2018年-2021年,斯柯达全球汽车销量分别为125.37万辆、124.28万辆、100.48万辆、87.82万辆、73.13万辆。

      近三成经销商退网,自救难以奏效?

      糟糕的市场表现不禁令人怀疑,斯柯达未来在中国市场是否还有一席之地。毕竟在最近几年,东风雷诺、长安铃木、广汽菲克以及东风裕隆等合资企业纷纷“落幕”。再往前追溯,北京吉普、广州标致、南京菲亚特等早已湮没在历史长河中。

      中国经济网此前在整理数据时发现,在退出中国市场的前一年,南京菲亚特和长安铃木的销量分别为3.13万辆、8.48万辆,市场份额为0.36%和0.31%。2022年,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仅为0.19%,明显已经滑落至边缘区间。

      市场份额急速下滑,首先受到冲击的就是经销商。2020年4月,斯柯达官方曾发布消息称,“在疫情和假期,斯柯达450多家经销商以及3500多名销售顾问,在抖音和快手发布了近26000条短视频,进行了1万3千多场直播,与消费者进行互动和提供服务。”这就意味着:在不到3三年的时间里,有130多家经销商选择退网,退网率接近三成。


      2020年4月,斯柯达自降身价

      针对在华发展困境,斯柯达也曾尝试自救。同样是在2020年4月,为了扭转低迷的业绩,更是提前布局“后疫情时代”,斯柯达自降身价,以此换取销量和市场份额的回升。

      残酷的现实表明,“以价换量”非但没能扭转斯柯达在华的颓势,反而加速了衰败的进程。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国内车市早已进入存量竞争状态,在电气化转型浪潮的冲击下,新能源汽车正逐步实现对燃油车市场的替代效应。在此背景下,合资品牌如果还想依靠燃油车抢占市场,基本上不太现实;而要想守住自身的市场份额,积极拥抱新能源浪潮是一个刻不容缓的选择。”

      事实上,早在2019年3月,时任斯柯达首席执行官的梅博纳就曾提出:未来四年,斯柯达将投资约20亿欧元用于研发新能源车型以及发展新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2019年斯柯达将开启电动车战略,到2022年底,斯柯达将推出30多款全新车型,其中包括10多款新能源车型。但时至今日,斯柯达在中国市场尚未推出任何一款新能源车型。

      相比之下,早在2021年初,斯柯达首款基于MEB平台打造的量产纯电动SUV车型——Enyaq iV,便在欧洲市场上市。2022年,“Enyaq iV系列在市场大获成功”,斯柯达官方消息称。斯柯达汽车生产和物流董事宇杰(Michael Oeljeklaus)还透露,“2023年斯柯达将进一步发展电动汽车,并设定了2030年三家捷克工厂都将生产电动车和相关零部件的明确目标。”

      如此做法,或许已经表明了斯柯达对中国市场的态度。按照泽尔默此前的表态,斯柯达今年将揭晓是否退出中国市场的悬念。

    (责任编辑:王芳)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