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2022拿出108亿搞研发,蔚来的钱花对了么?

  • 2023-03-10 15:25:37 来源: 中国网
  •   3月1日,蔚来(NYSE: NIO; HKEX: 9866; SGX: NIO)披露了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数据显示,蔚来2022年总营收突破492.7亿元,同比增长36.3%。实现营收破纪录的同时,蔚来研发投入也创下新高,达到108.4亿元,同比增长136.0%。

      本次财报会上,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曾表示:“2022年,我们围绕蔚来的长期竞争力,在核心技术和产品研发、充换电和销售服务网络布局、全球市场开拓等方面坚决投入,并取得了重要进展,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经过持续多年的投入,蔚来的自研体系布局已经成型,研发费用保持在每个季度30-35亿元,并提升研发体系化效率。通过规模化投入,蔚来初步构建了垂直整合能力,各项业务保持稳健发展,从而跨进稳定投入期。李斌曾表示,垂直整合能力对于蔚来长期实现25%以上的毛利非常重要。

      从财报数据可见,蔚来会很快进入触底后的反弹阶段。

      坚持自主研发,率先完成产品换代

      回看2022年,中国汽车行业经历了原材料涨价、供应链停摆、世界经济形势变化等诸多考验,但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却在持续提升。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渗透率超25%,领先全球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

      基于长期战略投入,蔚来已建立完备的智能电动汽车研发体系,具备多款车型项目并行开发的能力。

      2022年,蔚来实现了ES7、ET7和ET5三款第二代技术平台车型的交付。三款车型目前已成为蔚来的主力车型。

      蔚来第二代技术平台车型不仅呈现更高品质,还表现出有力的智能科技特征。其中,ET5融合了蔚来超跑基因与“Design for AD”的设计理念 ,Aquila超感系统由包括激光雷达在内的33颗高性能感知硬件组成。在 “Design for AD”设计理念中,容纳激光雷达的瞭望塔式布局已成为行业竞相模仿的样板。

      ET5所搭载的智能硬件,在蔚来全系车系上均为标配。

      得益于车型品质,蔚来在高端市场保持引领优势。根据中汽中心终端零售数据,2022年第四季度,蔚来在40万元以上及30万元以上高端纯电动汽车细分市场的占有率分别为75.8%和54.8%,位列第一。

      与此次财报同期公布的还有最新的交付量。数据显示蔚来在2023年2月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达到12,157台,其中高端智能电动SUV交付5,037台,高端智能电动轿车交付7,120台。

      对于2023年的市场需求,蔚来表示充满信心。随着5款第二代技术平台全新车型交付,蔚来全系车型将全部切换至第二代技术平台,能够覆盖BBA 80%主销车型所在的细分市场,且产品力具备更强优势。接下来,蔚来整体会进入产品线较强的周期,并避免两代车型同时销售。

      坚持补能布局,从量变转向质变

      在提升产品力的同时,蔚来还强化补能体系布局。截至3月1日,蔚来在全国共累计建成1,320座换电站、2,369座充电站及13,925根充电桩,已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换电和充电“双料冠军”。

      蔚来换电服务旨在解决电动汽车用户的痛点,涵盖快速补能、长途出行、按需升级、灵活换电、电池健康、电池回收等。不久前,蔚来宣布2023年换电站新增计划,由原来的400座提升至1000座,其中有400座部署在高速服务区或者高速口,有600座为城区换电站,将重点布局有一定用户基数但还没有换电站的三四线城市与县城。

      另外,2023年新增换电站计划中约有400座为高速换电站,将加快9纵9横19大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的布局速度,确保2025年顺利实现目标。在换电站新增计划实施过程中,蔚来会依据人口密度、经济发展程度、车流量大小等因素综合评估,提升换电站选址精准度。

      到2023年底,蔚来将累计建成超过2,300座换电站,按照业内人士观点,随着充换电设施数量的增长,触碰临界点后,就会从量变到质变,实现“用户去哪都方便”的目标。届时,蔚来加电服务将与品质车型、创新服务形成更大合力,升级体系竞争力。

      在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中,蔚来充换电技术成果将逐步落地。2023年,蔚来第三代换电站和500kW超快充将陆续落地。其中,2023年3月开始铺设,4月开始大规模量产的蔚来第三代换电站,拥有21个电池仓位,可实现三工位协同换电,换电时间缩短20%,较第二代换电站服务能力提升30%。500kW超快充桩,最大电流可达660A,最大功率可达500kW,400V车型从10%充至 80%,最快仅需20分钟,800V车型最快仅需12分钟。

      备战2025决赛,练就垂直整合能力

      截至3月1日,蔚来申请中及已授权专利总数超过6000件。

      随着自研体系成型,蔚来实现多项科技创新突破并有效应用,包括中国首个全栈自研的智能底盘域控制器(ICC)。在智能技术领域,蔚来2022年持续升级Aspen、Alder、Banyan三大智能系统,推出NOP+增强领航辅助Beta并开启用户试用。最近一周,蔚来NOP+的用户使用体验里程已超过175万公里,并在各类第三方测评中的表现位居第一,极大增强了车型竞争力。

      2023年上半年,蔚来还将逐步实现高速领航换电。

      蔚来坚持自主研发,主要基于对用户需求与用户体验的保证。以自研座椅骨架为例,由于合作伙伴开发的骨架面向各个OEM,无法完全定制化,不能满足品牌的高端定位。因此蔚来成立独立的座椅开发部门,投入超过1亿元进行座椅骨架自研,满足自身技术标准和可靠性要求。目前,蔚来是国内第一家实现完全自主开发座椅的厂商。

      更重要的是,蔚来自研骨架提升体系化效率,从旗舰车型向下兼容,共用率达到平均90%,减少了研发、测试、验证、匹配等过程的工作量,实现降本增效。

      在坚持自研的过程中,蔚来逐步构建起垂直整合能力。在汽车行业整体向新能源加速切换的过程中,传统的造车集成模式已无法适应智能电动汽车发展节奏,包括比亚迪和特斯拉在内的品牌,均依靠垂直整合能力来控制成本并保证供应链安全。

      当今智能电动汽车赛道风起云涌,面对变幻莫测的趋势,蔚来有自己的判断。在李斌看来,智能纯电动汽车赛道经历过了资格赛阶段,目前正处于淘汰赛环节,到2024年至2025年,将进入赛道决赛阶段。此时,蔚来的充分投入带来自研体系和垂直整合能力提升,从而保证在决赛阶段拥有足够大的体系竞争力。

      对于蔚来整体发展,李斌提出:“随着第二代技术平台全系产品的发布和交付,我们将全力以赴,为用户提供超越期待的体验。同时,我们将致力于执行效率的全面提升,以敏捷、高效的工作节奏,参与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长期竞争。”

    (责任编辑:王擎宇)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