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重庆新能源汽车“加速跑”背后的发展密码

  • 2022-07-21 11:23:19 来源: 中国网
  •   尽管二季度是传统购车淡季,但重庆车市的热度并未降低。近日,记者走访重庆汽车市场发现,一些新能源汽车4S店,每天都有数十组客户前来选购订车。供应链协同发力之下,产能供给得到保障,新能源车市恢复了生机。

      新车频出,产品日趋“高端化”

      在长安新能源汽车数字化车间,记者看到,组装线上一台台机械手臂不断挥动,一辆辆汽车陆续下线。该企业市场部总经理国桐向记者介绍说,1~5月,公司共生产4.68万辆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168%,预计全年将达到22万辆。

      为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今年以来,重庆着力延链、补链、强链,增强产业后劲。5月下旬,两江新区集中签约一批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项目,签约项目总投资达341亿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新车频出,且日趋高端化,正成为新能源乘用车板块鲜明的特征。继今年3月重庆小康旗下赛力斯与华为合作的高端智慧汽车问界M5交付之后,长安旗下阿维塔科技联合华为、宁德时代打造的全新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首款车型,也计划于今年三季度上市。位于两江新区的吉利极星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计划今年第四季度建成,投产的单车售价将不低于60万元。福特高端新能源车型Mustang Mach-E已经确定在长安福特进行生产。

      作为吉利与力帆科技合资公司旗下的睿蓝汽车,今年1月才落户重庆市两江新区,短短几个月便一鸣惊人。今年5月,企业取得了4030台的销量成绩,环比增长超过30%。今年1~5月,睿蓝汽车不仅连续刷新月销量历史最好成绩,同时累计销量更是达到了12356台。

      换道超车,需要更高效的引擎

      “作为老工业基地的重庆,汽车产业充分展示了转型快的特点。”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正在争创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加快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国家换电模式示范城市。目前,“大三电”配套体系初步形成,换电模式发展全国领先,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迅速,本地市场渗透率超过20%。

      “换道超车”牵一发而动全身,重庆正探求符合自身特点的有效转换路径。

      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21年评价结果,在1744家参评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中,长安汽车以97.1分获评优秀并高居全国第二。

      “长安汽车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发,至2025年将在新能源等领域投入800亿元。”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介绍,在新能源方面,长安已经掌握了400多项关键技术,申请了800多项核心专利。

      创新是提升汽车产业能级的关键。深谙此道的重庆两江新区,近年来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协同创新能力等方面形成了独特的发展优势。据统计,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已经聚集了中国汽研、德国大陆、法国弗吉亚等64个高端研发平台,近年来累计投入65亿元,催生了一大批新技术、新应用。

      聚力“抢跑”,亟待补齐发展短板

      尽管在供应链、基础设施配套上跑出了“加速度”,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重庆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生态链仍需进一步完善。

      在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罗明刚看来,要形成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生态链,除了汽车产业本身的链条外,还需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的协同发展。

      “重庆已在基础配套建设、流通领域补贴、公共领域鼓励应用等方面,建立了较全面的政策体系。”重庆市经信委人士表示,重庆已出台新能源汽车应用场景的三年行动计划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对出租车、网约车、公务用车、公交车、物流车等领域未来的纯电动车占比均提出了明确指标,整体政策支撑优于全国水平。

      重庆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庆未来要以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制造业为起点,打造五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构建国际一流的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

    (责任编辑:戴贤军)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