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用户时代车企需冲破枷锁 思考品牌与用户之间的关系

  • 2022-07-11 11:15:51 来源: 中国网
  •   用户时代的到来推动变革

      过去,汽车行业处在拼规模、降成本、求稳定、增效率的拔高期,没有太多精力考量用户运营。但发展到当下,用户早已成为变革的焦点,需要车企在思想、组织和行为上都有所转变。汽车行业属于低频交易,售前售后分离,造成了品牌用户粘性度的情况,想要破局,就要促使用户将更多的场景与汽车品牌联系起来,随时可见,见之有收获,必然会得到很大的质变。所以,现在的汽车品牌总会强调一句话“以用户为中心”,即将用户放在C位,做好用户运营。从1.0分销时代,到2.0线索时代,再到3.0用户时代,深入而有效的用户思维能精准切中市场需求,让人跳脱出车只是车的单一印象,感受到完整、精彩的用车全周期带来的享受。

      自主品牌积极求变,应该怎么做?

      这一背景下,诸多品牌都积极求变,尤其是自主品牌在其中更为突出。本期讨论的品牌是一汽奔腾。

      具体来看:

      1. 以奔腾YOMI APP为核心,通过资讯分享、用车讨论、线上、线下活动联动、服务预约等内容和用户互动,形成链接关系。比如在518焕新服务月时,很多车主都在APP上参加了发文、抽奖等活动。一方面有利于拉进品牌和用户之间的关系,在沟通中了解品牌的理念和文化;另一方面可以将口碑扩散,进而带来更大的圈层影响;

      2. 以积分货币体系和用户共同成长,车主在APP中可以用YOMI积分兑换抵用券、汽车周边产品以及其他的心仪礼品。获得积分的形式也很多,打卡、做任务、参加活动都可以。这种形式,提升了APP上车主的粘性,而且,延展至用车周边,更容易形成共生关系;

      3. 为用户的日常用车赋予增值服务,“六大货架”可以增加用户触点,实现高频次用户接触。比如,其中的智能货架,聚焦车辆的智能体验,开发多样化的流量产品、车机皮肤、声音主题、虚拟形象、OTA升级等等。将单向行为拓展为双向的共振,关联度更为紧密。

      “以用户为中心”需要品牌对自身与用户关系有所思考。作为有一定的数量基盘的传统汽车品牌,必须要打破守旧、刻板的印象与作风,将对用户售卖产品,转变为搭建与用户之间的平台,才能在车市进入存量时代的变化下无惧变革。

      将营销的牌打出来

      谈到用户时代,那么营销一定是关键词,而真正高级的营销是共情——通过情绪的共鸣与共振,达成营销目标,是最有效的,也是最优化的。商业社会,想把产品卖出去,共情能力太重要了,没有共情就不会引起消费者的共鸣,没有共鸣,消费者对你的产品就不感兴趣,就不会想要去了解你的产品,也不会去购买你的产品。

      大家都在高唱“年轻化”,很多汽车品牌刻意“讨好”年轻人,事实上,从心出发,有年轻化的心才能懂年轻人的心,才能与之共情。一汽奔腾也做了很多跨圈的动作,比如连续牵手《奔跑吧》四年,今年的第十季仍是官方指定座驾。首先,品牌可以借助节目的热度对自身进行曝光,在微博上,#奔跑吧#话题下有高达494亿的阅读,这还不包括常驻和飞行嘉宾的个人话题,影响力可想而知;其次,传播品牌的形象——活泼、阳光、向上、敢拼敢闯,这与节目本身的定位是相符的;再次,节目的受众大多是90后、95后、00后,也正是品牌应该圈定的消费群体。

      当然,在这之外,一汽奔腾也“玩儿”起大众喜爱的国潮文化,牵手李宁、专属定制周边、举办羽毛球比赛等等,在一系列组合拳下,不断深化正向的精品国货形象。

      总结

      “顾客就是上帝”到“以用户为中心”,所有行业都在革新理念,而汽车更是。过去中国造车技术差,许多车企都不得不以产品为中心,满脑子都是“产品思维”,毕竟要先造好车,不然一切都是空话。近些年,中国汽车取得了长足进步,开始重视与用户的沟通交流。新的时代下,用户不止是消费者,更是共同前行的伙伴,品牌的成长离不开用户的认同与支持,与用户共创将是品牌未来用户运营的重要方向。希望所有汽车品牌都能不断突破自我,与用户深入互动,让用户运营的“点”踩得越来越准。

    (责任编辑:王晨曦)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