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百度全资持股集度汽车、吉利关联公司退出 或为境外上市做准备

  • 2022-07-11 11:15:34 来源: 中国网
  •   由百度和吉利共同投资的集度汽车的工商变更,在业内引发轩然大波。

      天眼查APP显示,6月28日,集度汽车运营主体集度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集度汽车”)发生工商变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关联公司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退出,百度关联公司达孜县百瑞翔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百瑞翔创投”)持股比例上升至100%。此外,夏一平卸任集度汽车总经理,法定代表人也由夏一平变更为梁志祥。

      吉利和集度方面迅速对这一变动予以了回应。其中,吉利方面表示,这是公司基于业务发展需要而进行的正常调整,集度仍由百度和吉利共同持股,双方所持股份不变;而集度汽车则在表达了相似态度后补充称“集度CEO仍为夏一平”。

      在双方先后做出上述官方回应后,集度汽车CEO夏一平也在朋友圈发文强调“双方所持股份不变,夏叔我也还是集度CEO,谢谢大家”。

      “集度汽车的这次变更是要转红筹架构,为下一步的资本运作做准备。”有知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集度汽车的运营主体没有变,百度和吉利的合作关系也没有变,“车辆工程和生产都还是在吉利,其他是百度在做。”

      对于这一说法,集度方面未做出回应。

      所谓红筹架构,是指中国境内的公司(不含香港、澳门和台湾)在境外设立离岸公司,然后将境内公司的资产注入或转移至境外公司,以实现境外控股公司在海外上市融资目的的结构。

      工商资料显示,此次工商变更中的百瑞翔创投成立于2017年5月,为百度网讯科技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创业投资管理等。在多达52家的对外投资企业中,便包括100%持股的另一家集度系公司集度科技。

      2021年3月,集度汽车成立,注册资本为20亿元,百度、吉利分别持股55%和45%,法人代表为夏一平,双方在智能汽车制造领域展开合作,共同打造下一代智能汽车。2022年1月,集度宣布完成近4亿美元A轮融资,由百度和吉利共同增持。

      今年6月8日,集度汽车发布旗下首款量产概念车ROBO-01,并在百度希壤元宇宙实现全球亮相。“智能汽车3.0时代就是汽车机器人的时代,时代变革起点是汽车‘驾驶权’由人类向AI转移,AI驱动汽车进化。”夏一平表示,3.0时代的汽车行业将实现从能源变革向产品属性变革跃迁,其终极目标是汽车驾驶无人化。

      按照计划,与ROBO-01有90%相似度的集度量产限定版车型,将于今年秋季推出,并计划于今年广州车展发布其第二款量产车型的设计。据悉,集度量产车由位于杭州湾的吉利宁波工厂生产。

    (责任编辑:王芳)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