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挤泡沫与抗跌持久战

  • 2022-04-14 14:14:29 来源: 中国网
  •   在4月伊始,财报与交付量利好“助攻”,个股短线普遍有所回调。其中,特斯拉重回千元,小鹏汽车一度上涨超10%,小康股份涨超9%,比亚迪涨超8%。

      总体来看,新能源概念依然强势。3月国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达到30%左右。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更直言,“未来3-5年,将有80%的中国燃油车品牌’关停并转’”。

      始作俑者的比亚迪,已经官宣彻底停产燃油车。一众新势力的竞争,也从创新战指向规模化。以“破万”为基准线,仍在不断洗牌。

      但汽车股价仍不安定,涨跌波动幅度增大,更难找到规律。

      宏观层面,俄乌等国际局势还在持续输出影响;产业层面,供应链涨价的压力已经成了核心话题,最直接后果就是毛利率下滑和涨价。

      蔚来李斌在业绩会中坦言,电池和产能整体需求可以保证,但涨价是另一回事。并指出,供应链与基础芯片的波动性影响较大。

      3月以来,包括造车新势力、中国品牌、合资品牌以及进口品牌,超过20家新能源车企宣布涨价,涨幅少则千元,多则上万。波及燃油车,奔驰最高涨价12万。

      潮水褪去,方知谁在裸泳。销量如此,汽车股或也如此,到了将泡沫挤灭的关键时刻。

      此时,跌得少才是王道。

      蔚来:蓄力时刻?

      蔚来股价从3月至今走出了一个深v,从20多美元到13美元,再回到20多美元。

      尽管3月交付量为9985台,落后于哪吒和零跑跌至新势力第五。但伴随着新车ET7在月底启动交付,叠加财报季利好消息不少,机构等投资者仍对其抱有一定预期

      首先,2022年里,蔚来产品断层的问题将得到改善。

      去年推出的NT2.0平台的两款轿车ET7与ET5,对标宝马3系和5系,分别将于今年3月底和9月开始交付,尤其是ET5,官方曾表示订单超预期。

      在业绩会上,蔚来也确认了将推出副品牌一事。

      有消息显示,此前WeWork大中华区总经理艾铁成加盟蔚来,担任战略新业务副总裁,将负责以中低端车型为主的新品牌业务。

      同时透露,将结合智能硬件的升级,推出“866年型款”。

      在出海业务方面,蔚来也在发力。计划于2022年覆盖德国、荷兰、瑞典与丹麦,并推动海外团队组建。

      此外,李斌在一场访谈中,亲自证实手机业务处于调研阶段。

      或许现阶段的成绩,是蔚来蓄力的一种表现。

      小鹏:风向改变

      同样等待“爆发”的,还有小鹏。其股价也是从30多美元下探到18美元,然后回调到28美元。

      3月小鹏依然是新势力销冠,交付15414辆新车,同比增加202%。

      销量公布后,小鹏股价一度上涨9.5%。但较最高点已下跌超六成。

      一位分析人士评论表示,由于市场不确定性增强,投资者的偏好已从小鹏这种高增长高亏损的公司,转向了那些可以派息且已经盈利的公司。

      但对比蔚来与理想,小鹏的单车平均售价与毛利水平仍有一定距离。同时,供应链管理能力不足导致交车周期过长,涨价带来的销量提升隐忧,以及XPOLIT选装率不如预期等问题,仍持续存在。

      “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高”,前述人士表示。

      理想:前路几何?

      蔚小理三家的股价走势在过去一个多月几乎重叠,无非是,理想如今26美元的股价距离3月初的30美元稍微差了一丢丢,意义不大。

      3月理想汽车交付量为1.1万辆,位列新势力第三。同比增长125.2%。2022年1月的销量为1.2万辆,2022年2月的销量因为春节假期则仅为8414辆,官方表示,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最近理想汽车工厂某些零部件短缺,出现产能受限的情况。

      理想ONE定位于30万元中大型SUV,这一市场容量本身就有限。而Q2即将发布的新车型L9依然定位家庭用户,且价格较前款有明显涨幅,成绩尚不明朗。

      北汽蓝谷:HI版还没来

      “12块抄底被套,9块抄底被套,8块抄底还是被套。”

      一位投资者的发言,概括出了北汽蓝谷的股价走向。

      随着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迟迟未开启交付,市场对北汽蓝谷的期待也开始减弱。

      9月推迟到11月,11月推迟到2021年底,再推迟到2022年上半年。当华为概念迟迟无法落地,孱弱的业绩无法支撑起北汽蓝谷的股价。

      2021年,极狐新能源汽车总销量2.61万辆,相较于2020年小幅增长0.82%,几乎持平。

      尽管身处“量产地狱”,但极狐品牌仍在持续炒作“华为”。

      2022年,极狐(ARCFOX)的产品布局将会加快节奏,2022年上半年会批量交付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车型。HI版车型还会在ARCFOX极狐后续车型上继续搭载,到2025年,极狐将会形成五大产品系列,而且全系都会有华为HI的版本。

      但北汽蓝谷,终究不是华为唯一的“队友”。

      小康股份:终于交卷

      小康的股价,从3月初到现在已经走出了3个起伏,但好在震荡的幅度不是特别大。

      华为站台的问界M5开启交付近一个月,迎来交卷时刻。

      虽然小康没有公布车型销量,但首次披露了赛力斯品牌的销量,3月数据为3160台,同比增长1310.71%。

      由于销量不及预期的5000台,公告发布后股价下跌4.52%。

      针对问界M5的销量,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分析称,3000多台的成绩不算亮眼。同时也不代表后面的销量能表现很好,很可能是前期积累用户的集中释放,后续增长有待观察。

      此外,AITO问界M5还是赛力斯SF5的改款,综合实力和创新点不算太多。加之手机门店卖车的模式,应该不会达到预期的年销30万辆。

      但整体来说,AITO品牌已经是“华为系”造车中表现较好的一支力量。同时,小康的股价也反映出市场具备一定信心,环比仅微跌3%。

      长城汽车:业绩承压

      同样是业绩承压,市场对长城汽车的耐心,似乎没那么好。近一个月内,长城汽车下跌超28%。

      3月29日,长城汽车发布年报。营收1364亿元,同比增长32.04%;净利润67.3亿元,同比增长25.41%。

      公司整体平均单车售价在10.6万元,其中高端品牌魏销量同比下降25.65%,品牌向上进程不及预期或为主因。同时,新能源汽车销售13.7万辆,渗透率达10.7%,不及传统车企平均表现。

      该行考虑到销量低迷、原材料成本上升及卢布汇兑损失,有机构预计长城汽车2021Q1净利润将下跌38%至10亿人民币。同时,利润预期下调30%,目标价18港元。

      但整体来看,长城汽车业绩基本不存在泡沫。目前订单量比较充沛,且有10款新车发布计划,预计盈利情况有望在Q2改善。

      对比长城,同样身处转型期的比亚迪,已然走在“全球前列”。

      比亚迪:一场豪赌

      3月,比亚迪宣布停售燃油车,成为全球首家作出如此壮举的企业。

      有机构估算,这一举动至少会给比亚迪造成6亿元损失。

      但市场信心不减,开盘后,比亚迪股份一度上涨超8%。

      激进的策略,证明了转型的成功。有分析机构指出,比亚迪停产的底气来自大量的订单基础。同时,3月新能源交付量超过10万,证明比亚迪具备优于同行的市场能力。

      预计DM-i 混动产品贡献主要增量。其中,主力车型秦PLUS DM-i 同比增长468.4%。当规模效应将显现,比亚迪的盈利拐点就有望到来。

      目前,比亚迪冲击高端,获得更大增利的痛点还在智能化上。

      为补齐这一短板,比亚迪选择了自动驾驶领域巨头百度成为其智能驾驶技术供应商。

      有内部人士透露,百度将向比亚迪提供行泊一体的ANP智驾产品与人机共驾地图。目前,百度智驾团队已经提前进场配合比亚迪进行开发,不久将实现合作车型量产。

      从2021年财报来看,虽然比亚迪盈利性不算好,但是目前新能源车、半导体、电池、储能和光伏的布局都是政策和资本依然看中的板块。在高速发展期的比亚迪,或许能将特斯拉作为样本。

      特斯拉:突破千元

      4月6日,随着特斯拉股价反弹,马斯克身价重返3000亿美元。

      股价的走强,与特斯拉发布的拆股消息有一定关系。

      3月28日,特斯拉披露其将在今年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请求批准公司普通股以股票股息的形式进行拆股。而距离公司上一次拆股,还不到两年。

      CFRA首席投资策略师Sam Stovall表示:“这让特斯拉变得更加有吸引力了,我们对该股未来12个月的表现持乐观态度。随着公司拆股及在未来派息,会赢得更多以派息为投资目标的收益导向型投资者参与进来。”

      但也有行业人士持反对意见,“特斯拉拆股,也不能改变其估值与实际脱钩的事实。”这对毫无戒心的散户投资者更具吸引力,但可能会进一步助长特斯拉股票的泡沫。

      比起风生水起的特斯拉,隔壁的“特斯拉杀手”的境况却不如以往。

      Rivian:风波不断

      上市5个月至今,Rivian股价下跌超过76%。

      暴跌中,交织着亏损、产能及估值泡沫等原因。

      3月31日,Rivian公布年报。全年共生产1015辆电动皮卡,交付920辆,亏损为47亿美元。由于供应链方面的限制,预计2022年仅能生产2.5万辆汽车。

      CFRA Research分析师表示,“2022年的生产指引令人失望,远低于他们在路演中承诺的水平,而2021Q4的亏损也超出了预期。”

      同时,快速下跌的股价也带来诉讼风波。

      一名股东向旧金山美国地方法院提起诉讼,称Rivian对其产品的定价不透明。他认为,该品牌在去年11月IPO上市后不久就故意提高了汽车成本。且这一决定的结果,导致大量订单取消。

      3月1日,Rivian宣布,其R1T电动皮卡的起售价将从6.75万美元提高到7.95万美元,R1S电动SUV的起售价从7万美元提高到了8.45万美元。这一决定让大量已经提交订单的客户感到不满,许多客户纷纷取消订单,并指责该公司“背叛”了早期支持者。

      结语:

      总而言之,回调短期尚未结束。

      受能源危机和俄乌战争影响,高通胀和供应担忧下大宗商品持续上涨。铜价等有色金属的价格,在Q1整体重心上移,并多次出现脉冲式上涨,一度逼近2021年高点。

      同时,国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引发的经济衰退担忧,股市的走强会加快美联储的加息步伐,“美联储看涨期权”的到来。

      多重因素,恐造成全球流动性收紧,加之涨价潮的到来,可能会进一步缩减消费者购车的意愿。具体对销量的影响,还需要看之后的表现。

      在市场波动下,车企们能做的只有稳定业绩,等待回暖。如沃伦巴菲特所说,“时间是美好事业的朋友,是平庸的敌人。”

    (责任编辑:王芳)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