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新势力同比齐增 “蔚小理”环比齐降 2022格局或生变

  • 2022-02-22 10:44:12 来源: 中国网
  •   1月,已经公布数据的几家造车新势力,其销量同比均实现正向增长。但从环比角度来看,“蔚小理”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滑;此前一直被视作二线梯队的哪吒和零跑,却仍然保持正增长,哪吒也借此再次打破了“蔚小理”的头部格局。这不禁引发业界对于国内造车新势力格局在2022年或将生变的猜想。

      2022虎年第一天(2月1日),国内几家造车新势力相继公布了上个月的“成绩单。其中,小鹏、理想、哪吒的销量再次突破万辆,分别为12922辆、12268辆、11009辆,同比分别增长114.8%、128.1%、401.5%。

      蔚来、零跑的销量虽然没能突破万辆,但都实现了同比正增长。数据显示,蔚来、零跑在1月的销量分别为9652辆、8085辆,同比分别增长33.6%、434%。

      就在造车新势力的销量同比整体实现正向增长的同时,“蔚小理”的销量环比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滑。1月,蔚来、小鹏、理想的销量环比上个月分别下跌8%、19.2%、12.9%。

      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在1月将整体走弱的态势,乘联会曾给出预判,“受到去年底集中交车的影响,1月新能源市场环比下降”。此外,乘联会方面还分析提出,“今年春节较早,节前几天就会进入购车淡季,因此1月是汽车生产、消费小月;同时,疫情也大概率会影响返乡购车消费”。

      不过,在国内车市,尤其是新能源车市整体走弱的背景下,此前一直被视作二线梯队的哪吒和零跑,1月的销量环比却仍然保持正增长,幅度分别为8.7%、3.6%;哪吒也借此再次打破了“蔚小理”的头部格局。这不禁引发业界对于国内造车新势力格局在2022年或将生变的猜想。

      从销量数据来看,小鹏、理想在1月保住了前两位排序,其同比增幅也维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如果能够持续保持当前的势头,还是有望守住头部的座次。

      蔚来的销量虽然没有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但在增长势头和潜力上,却出现了较大的压力。哪吒和零跑以更加强劲的追赶势头,又进一步加剧了蔚来难以稳住头部位置的压力。

      为了破解这一困境,蔚来明显加快了新品的投放力度。去年年底,蔚来旗下的第二款轿车——ET5,正式发布,并计划于今年9月交付;在此之前的3月28日,旗下首款轿车ET7也将正式交付。

      蔚来汽车体验店内 王跃跃 摄

      事实上,蔚来的新品确实吸引不少消费者的青睐。中国经济网记者春节期间在走访蔚来汽车某体验店时了解到,“去年ET5发布的当天晚上,系统就给我分配了14个订单,很多消费者都是盲定的”。

      除了新车型外,此前一直制约蔚来的产能问题在今年也有望获得一定程度的缓解。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在去年曾透露,“位于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的第二生产基地的建设工作在按计划展开,2022年三季度正式投产。”

      基于此,蔚来汽车的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里面有很大的挑战,但相信公司体系能力的增长可以实现我们的目标。”

      面对开局即实现对蔚来领先的局面,哪吒汽车无疑希望持续整个2022年。为此,哪吒汽车在坚持“亲民路线”的同时,还将极力扭转低端定位。据悉,2022年,哪吒汽车将正式推出哪吒S,进入20万元级别的细分市场,进而实现品牌向上突围。

      无独有偶,同为“后来者”的零跑汽车,也在加速缩小与“蔚小理”的差距。据去年7月对外公布的“2.0战略”,零跑汽车将加速在产品研发、渠道布局及品牌推广等方面进行拓展。

      同时,零跑汽车还在提速赴海外上市的脚步。据证监会网站1月26日公布的信息显示,已收到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材料。

    (责任编辑:王芳)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