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尼古拉的2021年:交付延迟、股价下跌、现金短缺

  • 2021-12-28 12:39:23 来源: 中国网
  •   2021年以来,尼古拉曾野心勃勃的推出一系列规划,包括全面生产一款纯电动重型卡车、在燃料电池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以及动工建立加氢站网络。然而,即将进入2022年,尼古拉的上述目标都没有实现,现金储备也在不断减少。

      “鉴于这些挑战,尼古拉的选择很有限,我对该股的评级为中性。”韦德布什证券分析师丹·艾夫斯(Dan Ives)直言,“尼古拉只有在近期达成生产目标,才有可能在私人或公开市场筹集更多的资金。”

      本周二(12月21日),电动车初创公司尼古拉(Nikola)同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支付1.25亿美元的民事罚款,这是去年9月联邦监管机构调查尼古拉创始人特雷弗·米尔顿(Trevor Milton),夸大公司进展并误导投资者的后续。米尔顿曾承诺,要用氢燃料长途卡车和遍布全国的加氢站网络,来彻底改变商用车。

      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2021年以来,尼古拉曾野心勃勃的推出一系列规划,包括全面生产一款纯电动重型卡车、在燃料电池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以及动工建立加氢站网络。然而,即将进入2022年,尼古拉的上述目标都没有实现,现金储备也在不断减少。

      作为首批通过与一家空壳公司合并上市的电动车初创公司之一,尼古拉的股价曾一度飙升,但现在低于三年前每股10美元的发行价。去年,米尔顿因欺诈指控被迫辞职,通用汽车退出合作关系,公司也失去了一份重要的卡车供应合同。

      新车量产一再推迟,打击了投资者的信任。虽然尼古拉称可以获得大量资金(包括一种不常见的融资手段),但在过去的12个月,其在发展纯电动卡车时,已经消耗了手头三分之一的现金。同时,尼古拉的Tre电动重型卡车要到明年初才能投入商业销售;氢燃料卡车目前也只有原型车。

      “鉴于这些挑战,尼古拉的选择很有限,我对该股的评级为中性。”韦德布什证券分析师丹·艾夫斯(Dan Ives)直言,“尼古拉只有在近期达成生产目标,才有可能在私人或公开市场筹集到更多的资金。”

      目前,尼古拉的管理层已经淘汰了曾经承诺的产品,如电动皮卡和机动休闲车,转而专注于生产电动重型卡车。尼古拉表示,尽管供应链面临一定问题,但电动重型卡车仍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结束前全面生产。根据计划,尼古拉将在位于亚利桑那州的库利奇工厂和位于德国的乌尔姆工厂开始生产这些车辆。

      今年,尼古拉首款车型——Tre电动重型卡车已两次推迟交付,目前该公司计划在年底前生产25辆。上周,尼古拉下线两辆Tre,但这是预生产车辆,没有装载半导体等关键零部件,因此并不能立即带来收入。

      2020年,尼古拉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合并,获得了超过9亿美元的现金注入。时任尼古拉首席执行官的米尔顿,大胆预测了公司良好的发展前景,尼古拉的市值一度超过福特汽车。

      不过,尼古拉目前的估值已跌至40亿美元。尼古拉预计,到今年底,资产负债表上仍将留有约3.5亿美元现金。尼古拉表示,已通过股权信贷额度的方式,获得更多资金。据悉,今年早些时候,尼古拉与一位并不出名的金融家达成协议。

      根据股权信贷额度,尼古拉有权要求Tumim Stone Capital LLC在特定时间,以低于市场价3%的价格购买公司股票。尼古拉只能获得分期付款,而且存在上限。迄今为止,尼古拉已要求对方提供7290万美元,还剩5.271亿美元的额度。

      作为米尔顿的继任者,尼古拉现任首席执行官马克·拉塞尔(Mark Russell)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相信,这将为尼古拉提供充足的现金流,为我们到2022年底的运营目前提供资金支持。”

      股权信贷额度并不是新的融资方式,但此前并没有被广泛使用,这是普通融资形式无法获得资金时的最后手段。今年7月,同样陷入困境的电动车初创公司Lordstown汽车公司,也与一只投资基金达成了类似协议。

      “股权信贷额度主要用于规模非常小的上市公司,并且公司的股票表现不佳。” 专门从事债券和股票发行的律师冈本忠(Tadashi Okamoto)表示: “从历史上看,它会给市场带来非常负面的影响,因为这会产生非常显著的稀释效应。”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21年底,公司总计将获得约8.5亿美元资金。“这足以为明年提供资金”,尼古拉称。不过,尼古拉首席财务官金·布雷迪(Kim Brady)上个月透露,可能以后续发行的方式进行融资。

      一年前,拉塞尔曾表示,尼古拉获得未指明战略投资者的承诺,将保持股权不变,但那是在公司与SPAC合并股价跌破10美元之前。目前,一些关键投资者已经开始减持股份,包括主要汽车供应商博世集团和韩国能源和金融服务集团韩华公司。

      此外,米尔顿自7月以来已出售价值3亿美元的股票。之后,米尔顿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起诉,并被美国司法部指控做虚假陈述。尼古拉表示,将向米尔顿索赔因政府调查带来的成本和损失。

      米尔顿称自己是无辜的,并要求撤销指控。根据彭博社的数据,米尔顿目前仍是尼古拉最大的单一股东,并通过与拉塞尔共同拥有的T&M Residual实体持有股票。尼古拉曾表示,拉塞尔管理的T&M股票与公司无关。(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编译)

    (责任编辑:王芳)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