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宝沃汽车22亿元资产被查封,销售已暂停,福田汽车收购三年亏损40亿

  • 2021-12-16 15:52:58 来源: 中国网
  •   因无力偿还供应商等债权人欠款,北京宝沃相关资产被查封,涉及账面财产22.09亿元。12月10日,宝沃汽车方面向时代财经表示,“因公司内部调整,前不久宝沃汽车售前已暂停销售。”

      12月9日晚间,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北京宝沃汽车相关资产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查封,涉及账面财产价值22.09亿元。

      据悉,此次北京宝沃相关资产被查封,是因其无力偿还供应商等债权人欠款,34家相关债权人联合申请将北京宝沃相关资产查封,涉案金额约12356.5万元。

      公告显示,宝沃汽车本次被查封的财产,涉及机器设备、运输设备、在建工程、存货等,查封期限暂不明确。

      福田方面表示,上述资产产权不属于福田,也非北京宝沃以资抵债的相关资产。本次查封会对北京宝沃产生重大影响,也对该公司相关债权的收回产生不利影响。福田已于11月11日申请对宝沃相关资产予以查封,法院尚未实施;此次北京宝沃资产被其他债权人查封后,如法院准予前者对北京宝沃资产的查封申请,则只能轮候查封。

      据天眼查显示,截至目前,北京宝沃汽车已经被35次列为被执行人,被执行金额高达1.6亿元;开庭公告达79起,法律诉讼案件达102起。

      12月10日,时代财经就目前的市场状况致电宝沃汽车方面,相关人士回应称,“因公司内部调整,前不久宝沃汽车售前已暂停销售。”

      出售股权三年,宝沃仍拖累福田业绩

      回顾宝沃汽车的历史就可以发现,自从收购了宝沃品牌后,福田汽车的业绩就一直被其拖累。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一直专注于商用车领域的福田汽车,为了进军乘用车领域,花费了500万欧元收购当时已破产的德国宝沃。2016年,宝沃汽车推出了首款SUV车型,并一度取得过月销5000辆的成绩,当年总销量为30015辆。2017年,第二款车型销量同比增长48%,达44380台。但到了2018年,宝沃汽车当时的车型虽然已增加至3款,但总销量月均已不足2000台,同比下滑了25.8%。

      即使在销售辉煌的时候,宝沃汽车也并没有为福田汽车挣到钱。福田汽车历年来的财报显示,2016年至2018年,宝沃汽车分别亏损了4.84亿元、9.85亿元和25.45亿元,仅三年时间,累计亏损高达40.14亿元,严重拖累了福田汽车的业绩表现。数据显示,福田汽车从2017年盈利1.12亿元转为2018年亏损35.75亿元。

      为了甩掉这一“烫手山芋”,2018年10月,福田汽车宣布出售宝沃汽车67%股权,当年12月28日,据福田披露,长盛兴业用39.73亿元收购了宝沃汽车股权。2019年3月,神州优车子公司受让福田转让给长盛兴业的宝沃汽车67%股权,交易对价为41.09亿元。

      福田在转让宝沃相关股权后,业绩情况有所好转,从2018年净亏损35.7亿元到2019年实现净利1.9亿元,2020年实现净利润1.5亿元。

      然而,事情远没有两家公司预期的美好。据了解,长盛兴业当时收购宝沃汽车时,约定将在3年内分期偿还欠付福田汽车的42.71亿元股东贷款(后又增加至46.7亿元)。2020年4月1日,神州优车发布公告称,宝沃汽车拟用评估值约40亿元的固定资产,抵偿欠付北汽福田40亿元债务。但是受瑞幸事件影响,该方案尚未成型,一年后神州优车也从新三板市场退市。据福田汽车披露,截至2020年1月15日,北京福田仍有14.8亿元剩余价款未收到。

      此外,2021年3月,宝沃汽车有6亿元到期欠款无法偿还,福田汽车通过了审议议案,成为宝沃债务的承担者之一。10月9日,福田汽车公告显示,由于北京宝沃无力按时偿还华夏银行4亿元借款本金及相关利息,华夏银行向公司催收,公司已替北京宝沃代偿约4.04亿元。

      目前来看,尽管福田汽车卖出部分宝沃汽车部分股权,但其仍继续拖累福田汽车的业绩。

      根据福田汽车2021年三季报显示,福田汽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3.94%至2.93亿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其亏损4357.89万元。其中,今年第三季度,该公司实现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大幅转亏至亏损3.1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扩大至3.67亿元。

      公告显示,截至9月30日,福田汽车涉及宝沃的股权转让款及利息剩余原值16.71亿元,考虑减值后10.16亿元;股东借款及利息剩余原值17.92亿元,考虑减值后13.66亿元;往来款剩余原值11.53亿元,计提减值后6.89亿元;长期股权投资5.88亿元。对宝沃的担保余额3.1亿元,其中实际承担担保责任的为1.8亿元,上述剩余款项后续仍有减值风险。

      12月7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因北京宝沃未向公司偿还借款,公司申请仲裁及保全,法院裁定查封、扣押或冻结神州优车价值16.45亿元的财产。

      此外,福田9月21日公告曾表示,公司后续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法律手段对北京宝沃进行追偿,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售前已暂停销售

      今年6月,市场就频频传出宝沃汽车将进入破产程序。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宝沃汽车资产总额83.50亿元、负债总额85.37亿元、净资产总额-1.87亿元,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99亿元、净利润-7.32亿元(未经审计)。

      另外,福田汽车还在今年9月21日的公告中指出,目前宝沃汽车尚未复工复产,经营状况恶化,生产经营存在较大风险,从宝沃汽车的经营现状及具体财务数据看,目前不具备债务偿付能力。

      12月10日,时代财经就其目前的市场状况致电宝沃汽车,宝沃方面表示,“因公司内部调整,前不久宝沃汽车售前已暂停销售。”

      不仅如此,时代财经还发现,目前宝沃官方显示营业的售前店面早已关闭,目前仅剩售后服务。据北京宝沃前销售透露,“我们的店早在2年前就关了,基本都没人买,现在全国都没几家店了。”

      对于目前宝沃汽车被查封、资不抵债等情况,资深汽车分析师张翔向时代财经表示,对于现在资不抵债的宝沃汽车来说,因为工厂生产线运营一天,就需要支付包括人工、市场运营、生产线等所需费用,而现在宝沃汽车的市场销量根本撑不起这些费用,所以生产一天其实就亏损一天。“像宝沃这种亏损的企业,还是最越早关闭越好。他多开一天他的亏损就增加一天。”

      同时,该人士认为,对于宝沃汽车来说,未来最好的发展就是出售。“现在有很多新势力造车企业,如果他们再去新建工厂的话,投资也比较大,周期也比较长。所有可以考虑把宝沃汽车工厂买下来进行改造,可以重新利用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公开资料显示,宝沃汽车工厂位于北京密云区,整个厂区占地面积为110万平方米,其中包括冲压、车身、油漆、总装等车间,拥有完整的整车生产工艺,但是其资质背后的债务问题也是每个企业必须面对的。有了福田汽车的“前车之鉴”,未来宝沃汽车将怎么走,或许只能交由市场发展所决定。

    (责任编辑:戴贤军)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