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国内造车新势力10月份销量排位大变天 蔚来回应交付量为何遭遇“脚踝斩”

  • 2021-11-04 13:30:53作者: 龚梦泽 来源: 中国网
  •   每月首日公布销量的造车新势力们,正在形成强烈的局部关注效应。

      11月1日,小鹏汽车、理想汽车、蔚来汽车相继公布10月份交付量数据。虽然,三家都被“缺芯”难题所困,但小鹏汽车时隔许久,终于登顶造车新势力月销榜榜首,10月份交付量再破万辆,达到10138台;刚收获360集团融资的哪吒汽车,以8107辆的成绩挤进第二名;理想汽车以7649台交付总数,守住第三把交椅。

      相比之下,蔚来汽车可谓经历了冰火两重天,上月还在“冠军宝座”上且销量破万的蔚来,却在Q3财报出炉之前,跌出了销量第一阵营,10月份仅交付新车3667台。

      事实上,蔚来销量的短暂掉队,很大程度可归结为缺芯限电以及供应链涨价所致。另一方面,以哪吒为首的二线新势力正在崛起,以大众ID.系列为首的传统车企纯电动品牌也在快速上量。11月1日,特斯拉官网更是上线了全新的零首付金融产品,进一步拉低了特斯拉的入手门槛。

      “哪吒和零跑此前在售的主力车型价格在10万元以下,小鹏、理想等车型远高于它们。而蔚来新车平均售价则超40万元。”新浪财经专栏作家林示认为,对造车新势力进行分析时,新能源车交付量只是指标之一,还要参考产品定位、单车价格和利润等因素。面对特斯拉为中国新能源市场带来的新增速,造车新势力最需关注的还是如何更好地把握机会。

      造车新势力10月份销量出炉

      小鹏领跑蔚来遭“脚踝斩”

      “10月份,江淮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生产线完成阶段性改造,10月下旬起,已逐步恢复生产。”这是遭受“脚踝斩”的蔚来,对于10月份销量给出的解释。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蔚来汽车近几个月以来的交付情况如同过山车一般。受芯片短缺影响,蔚来汽车经历了7、8月份的连续低迷;至9月份,交付量又冲至10628辆,同比增长125.7%,创月度交付记录;而到10月份,交付量环比又大跌65.5%。

      “10月份的销量其实是非常出色的,可以用创纪录来形容,达到了历史新高。因为工厂在改建升级,仅仅满负荷运转了10天,车造的少,所以交付少了。”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生产线改造大概从9月28日开始,到10月15日完成,一共是18天时间。其中有一项工作是升级扩建车身焊接线,光是机器人就新增了100多台。

      “设备进场调试之后,还有一周的填线和产能爬坡时间。满打满算10月份工厂就满负荷运行了10天左右。”秦力洪补充道。

      据秦力洪透露,生产线改造的目的之一就是兼容ET7准时上线。随着工厂改建升级工作的完成,蔚来的首款轿车ET7将在明年一季度投产,而江淮蔚来合肥工厂的总产能也将实现2倍增长,达到30万台。

      相比之下,小鹏汽车表现相当出色。虽然10月份交付量出现了环比2.6%的小幅下降,但亦取得了连续两个月交付量破万的成绩。单车型交付方面,10月份,P7交付6044辆,同比增长187%;G3的中期改款车型G3i交付3657辆。值得一提的是,在9月15日上市的第三款量产车型P5,在10月份完成交付437辆。小鹏汽车方面表示,“P5市场反应踊跃,在手订单充裕。”

      不过,强劲的需求和交付能力同样难逃缺芯阴霾。10月27日,小鹏汽车在深夜向部分小鹏P5预订车主推送了交付方案。小鹏汽车表示,因毫米波雷达供货短缺,影响部分车型的生产和交付时间。对于选择提车后补装雷达交付方案的客户,小鹏方面预计,2022年3月31日起分批启动补装雷达。

      “‘井喷’的智能新能源车市、无处不在的供应链等压力,来之不易的销量连续破万,不身在其中,很难理解个中滋味。”近日,小鹏汽车副总裁、品牌公关总经理李鹏程道出来自于供应链压力导致的交付困境。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小鹏P5平均提车周期16-18周,部分车型甚至达到了20周。不仅仅是小鹏汽车,蔚来、理想也都因零部件供应问题而导致交付时间严重拖延,甚至可能发生被迫停产部分车型的情况。

      有新增订单,但不能转为交付量的痛苦滋味,理想汽车显然最懂。新势力中率先采用“减配”交付的理想汽车,在10月份的交付成绩难言理想。10月理想汽车交付7649辆理想ONE。“10月份理想ONE新增定单数量超过14500单,我们正在和供应商全力合作恢复毫米波雷达的供应。”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表示。

      新势力第二梯队穷追不舍

      传统车企整合资源极力赶超

      由于蔚来10月份交付量骤减,新势力交付第二梯队中的零跑与蔚来交付量“碰头”,零跑10月份共交付3654辆,同比增长256%。

      曾因公司IPO静默期的说法,而许久未公布销量的威马也公布了交付数据,10月份威马共交付5025辆,同比增长67.3%,已连续两个月交付5000辆左右。今年1-10月份,威马已累计交付34068辆,同比劲增101.7%。

      记者还注意到,此前长期在二线阵营中游走的哪吒汽车,近期在市场终端和资本市场双丰收。10月27日,哪吒汽车宣布完成D1轮40亿元融资,由360集团领投20亿元,建银国际、中信证券投资、申万宏源香港旗下新能源产业基金、吉富创投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跟投,投后估值339亿元。相较一年前的35亿估值,翻了近10倍。

      此外,凭借10月份8107辆的交付量,哪吒汽车已连续跻身新势力第一梯队,哪吒汽车也是今年以来造车新势力中月度交付唯一持续增长的新势力车企。

      “随着10月份销量的揭晓,有两点值得关注。其一是二线新势力的崛起,再者就是传统车企的追赶步伐愈加迫近。”林示表示,在电动化领域高歌猛进的大众集团,已经对各路友商发起了正式挑战,也宣示着传统汽车巨头厚积薄发的市场节点即将到来。

      公开资料显示,上汽大众安亭MEB新能源工厂和一汽-大众佛山MEB智慧工厂年总产能逼近100万辆。作为对比,新势力扩产后产能总计尚不到80万辆——蔚来这次影响到交付的工厂升级,提升后约为30万整车及零部件年产能;小鹏按照目前的规划,3座自建工厂扩产全部完毕后,年产能或达40万辆;而理想汽车在北京开建的新工厂,仅具备10万台纯电动车的产能。

      在林示看来,南北大众在生产制造、供应链上优势正在渐次体现并发挥积极作用。此外,传统车企遵循的先发布整车平台,再发布新车的打法,已愈加显示出降低成本和缩短研发周期的优势。反观造车新势力,一定程度上陆续将面临产品断档的尴尬。

    (责任编辑:戴贤军)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