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车险综改压力持续传导 财险“老三家”7月份保费同比锐降

  • 2021-09-01 11:06:16作者: 冷翠华 来源: 中国网
  •      截至8月17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包括保险集团)今年前7个月保费收入发布完毕。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前7个月共取得原保险保费(以下简称“保费”)收入约1.68万亿元,同比微增0.14%。

        7月份单月保费数据显示,业界称之为财险“老三家”的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的保费明显下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表明车险综改带来的经营压力仍在持续传导。

        两因素致车险保费同比锐降

        根据上市险企披露的数据,今年前7个月,财险“老三家”中,人保财险和太保产险的保费同比正增长,平安产险同比负增长。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仅从7月份保费收入来看,财险“老三家”同比全面下降,且降幅较大。

        具体来看,前7个月,中国人保旗下人保财险取得保费收入2800.6亿元,同比增长1.24%。其中,7月份单月,其保费收入为282.35亿元,同比下降8.9%。中国太保旗下太保产险前7个月取得保费收入937.22亿元,同比增长5.41%。其中,7月份保费收入为119.14亿元,同比下降0.58%。平安产险前7个月取得保费收入1540.05亿元,同比下降8.45%。其中,7月份保费收入为206.9亿元,同比下降14.15%。

        为何在前7个月保费整体平稳的情况下,上市财险公司7月份单月保费收入出现明显下滑?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最主要原因在于车险综合改革的影响仍在持续显现。

        申万宏源非银金融行业分析师葛玉翔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去年7月份,财险公司车险保费基数较高,使得今年保费同比明显下降。去年同期保费基数高,主要是因为险企提前“抢收”所致。去年9月19日,车险综合改革正式实施,在此之前,部分财险分支机构鼓励客户提前续保,推高了去年7-8月份的保费收入。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指出,除了去年基数较高的原因,今年监管部门针对车险综改进行了专项检查,7月份出炉的检查结果显示,被纳入检查的5家头部财险公司的12家省级分支机构全部被罚暂停新车业务1-3个月。因此,这些机构的车险新单增长受到影响。

        以人保财险为例,今年前7个月的车险保费收入为1404.6亿元,同比下降8.1%;7月份车险保费收入为197.08亿元,同比下降10%。

        中国平安调整了信息披露规则,未披露7月份各业务板块的细分数据。但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平安产险的车险业务占比较高,预计对整体保费收入的拖累也很明显。

        葛玉翔认为,对于财险公司而言,7月份其在负债端的压力不仅是车险保费收入锐降,预计赔付率也将明显上升。据河南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马超近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8月10日,河南保险业共接到暴雨相关理赔报案50.14万件,初步估损114.49亿元,已决赔付25.76万件,已决赔款40.14亿元。由于在此次暴雨中受损的主要为机动车,因此预计将拉高车险赔付率。

        人身险业务仍在等拐点

        从上市寿险公司的情况来看,不同险企之间出现较大分化。今年前7个月,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人寿、新华保险、人保寿险取得保费收入分别为4689亿元、3015.04亿元、1512.64亿元、1099.4亿元、682.03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3.6%、1.8%、2.5%、-3.6%。

        从7月份单月情况来看,5家上市险企保费同比增速分化更为明显。其中,人保寿险保费同比增长16.4%,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寿险公司。同期,新华保险保费同比下降10.1%;中国人寿和太保人寿保费同比皆下降3%;平安人寿保费同比下降2.1%。由此可见,今年截至7月底,年内累计保费同比增速较高的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在7月份实现的保费收入同比降幅反而更大,平安人寿的7月份保费收入降幅有所收窄。

        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今年更早启动“开门红”,年初业绩快速增长,“保费垫”较厚,因此累计保费收入增速较高。单从7月份保费同比增速的分化来看,有可能是不同险企在半年度之后采取了不同的经营策略所致。

        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欣琦认为,上半年冲刺过后,主要险企均进入人力优增及蓄客调整期,预计7月份各家险企的个险新单负增长压力仍将延续。

        整体来看,人身险行业负债端的拐点仍未到来,业绩改善还需继续等待。国盛证券分析师赵耀、马婷婷认为,疫情反复对保险产品的需求及销售活动均存在滞后影响;短期新旧重疾切换,导致主力重疾险购买力透支、惠民保对商业保险的挤出效应,以及保险营销员队伍脱落的影响仍在延续。

        在人身险业务增长乏力的背景下,头部险企也加大了产品推出力度。7月份,平安人寿上线固定增额4%的两全险及安悦定期寿险;太保寿险推出定期重疾产品,以更高保障和更大杠杆作为卖点。新产品推出对保费的拉动效果如何,尚需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戴贤军)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