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地位更加凸显

  • 2021-09-01 11:06:01 来源: 中国网
  •   由器到汽 合肥一字之变

      记者 任俊锰

      以前,合肥的重点产业被合称为“芯屏器合”。其中,“芯”指的是芯片产业,“屏”指的是新型显示产业,“器”指装备制造和机器人等产业,“合”指的是以人工智能和制造业融合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等。如今,合肥重点产业变了,但口头上说来依然一样,在今年初合肥公布的一份官方会议决议中,“汽”取代了“器”,成了“芯屏汽合”。

      合肥作为老牌汽车工业城市,早在2009年,就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十年千辆”工程的第一批确定参与者之一;2010年,江淮汽车首批591辆纯电动轿车在合肥示范运行,开启中国纯电动汽车产业化先河。如今从“芯屏器合”到“芯屏汽合”,一字之变,“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在合肥的地位更加凸显。

      今年7月,安徽印发《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指出,将培育3到5家有重要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支持合肥市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约10.5万辆,占全国比重7.7%,其中,蔚来汽车全年累计销售4.37万辆,同比增长121%。《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还明确目标——到2023年,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国比重10%以上。

      回望合肥新能源汽车发展,蔚来和大众难以绕开,新老两家汽车企业不约而同下注合肥。蔚来已经在合肥建立起总部管理、研发、销售服务、供应链制造一体化基地。由蔚来与合肥市政府共同规划的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已开工建设。去年5月,大众集团宣布以约11亿欧元入股国轩高科,获得26.47%的股权,并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同时,大众还将投资10亿欧元获得江淮汽车母公司——江汽控股50%的股份,并增持电动汽车合资企业江淮大众股份至75%。去年12月,大众(安徽)汽车有限公司揭牌,年产35万辆新电动车的生产基地投入建设。

      今年,合肥新能源汽车成绩单还在被刷新。合肥第一季度新能源汽车推广2.5万辆,同比增长358%,创历史新高。今年4月7日,蔚来第10万辆量产车在江淮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下线,从首辆下线起,用时仅35个月,创造了同价位乘用车最快纪录。今年上半年,蔚来汽车共交付新车41956辆,其中6月当月交付新车8083辆,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达到116.1%。

      为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从今年起,合肥公共领域新增或更新用车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并且允许新能源汽车非高峰时段使用公交专用道。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云峰曾表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是一个极佳的产业结合点,也是最具前景的新产业。目前,合肥的集聚效应凸显,这里不仅是江淮汽车所在地,现在还拥有着蔚来中国总部、大众(安徽)、长安等一批头部企业,汽车产业规上企业超300家、零部件企业超500家,形成涵盖整车、电池电机、激光雷达等关键零部件、充电基础设施和电池回收等配套产业的完整产业链。数据显示,2020年合肥汽车全产业链产值接近1000亿元,到2025年,合肥将力争汽车产业总产值超过5000亿元,其中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值超过3200亿元。

      合肥正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强链、补链、延链,除了培养新能源整车企业以外,还将培养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关键配套企业。到2023年,安徽省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就近配套率达到70%以上。为此,合肥已行动起来,比如围绕整车企业配套需求,合肥正加大“三电”(电池、电机、电控)及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引进培育力度,提升、扩充核心零部件本地配套能力;再比如,在构建动力电池回收生态体系方面,合肥正支持国轩高科等企业与中国铁塔开展动力电池回收、梯次利用和再生资源化的循环利用等。

    (责任编辑:王芳)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