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是“画饼”吗?零跑汽车表态三年超越特斯、80万台年销量

  • 2021-07-27 13:55:24 来源: 中国网
  •   中国网汽车7月27日 (记者 李池)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朱江明在近日的2.0战略发布会上喊出,2025年80万台年销量、智能化领域三年超越特斯拉。

      值得玩味的是,不久前零跑汽车业被传出或将于下半年提交IPO申请,预计在2021年底或2022年初在科创板实现上市。近来,零跑汽车也宣布完成了约45亿元的Pro IPO轮融资。零跑方面对中国网记者表示,针对上市事宜,公司一直在积极筹划布局并推进中,公司运营情况良好上市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不着急一时一刻。

      不过,朱江明选择此时对外释放高调言论,难免让人“浮想联翩”。

      零跑汽车的销售含金量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零跑汽车累计交付21744台,交付量挺进造车新势力前五,位列“蔚小理”、哪吒汽车之后。而就在一年多前,零跑汽车还因为S01错误的小跑窄众市场定位,且游离于造车新势力主流视线之外。

      零跑汽车目前旗下在售车型包括电动小跑S01、电动微车T03以及即将交付的中型SUV车型C11。最新的6月份,T03交付了3745台,约占零跑当月交付量的95%,而其中S01的销量几近可以忽略。零跑预计其今年的销量将达6.24万台,这意味着零跑下半年必须完成4万多台的交付,而T03作为销售主力的压力不言自明。

      同时,在零跑的销量构成中,T03作为6-8万的廉价电动微车或很难适应未来“消费升级”、“品牌向上”的主流市场趋势。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就曾表示:“不是所有的电动汽车都是智能电动汽车。对于智能汽车的定义,我们的理念是有足够的成本支撑才能做到产品安全可靠。” 言下之意是,过低的成本和价格限制了未来智能电动车的使用场景。

      将于今年第四季度正式开始交付C11则被零跑汽车寄以厚望。零跑方面宣称,C11作为零跑首款纯电高端SUV,在产品层面全面对标Model Y,在智能化与便利性方面,领先同级的燃油、纯电型产品,有望成为20万级别纯电SUV市场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爆款。零跑预计C11 2021年销量目标为1万台订单,上半年已经完成超越6000个订单。

      不仅如此,朱江明还喊出2025年80万台年销量目标。据行业预测,2025年国内汽车销量有望达3500万台,其中新能源占比至少20%,届时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至少700万台。不难计算出,朱江明希望到2025年拿下约10%的市场份额。无独有偶,理想汽车也曾表态2025年将“吃下”新能源市场20%的市场份额。

      为实现这一目标,零跑汽车计划在2025年之前每年推出两款新车,一共8款新车。加上目前3款车型,届时将达到11款车型,全面覆盖35万元以内市场。相比之下,第一梯队“蔚小理”的新车计划明显克制得多,零跑汽车的资金、资源能否支撑如此密集的车海战术不得而知。

      背靠大华的零跑 智能驾驶目标瞄准特斯拉

      零跑2.0战略的另一大“爆点”:朱江明宣布三年内将在智能驾驶方面超越特斯拉,2023年底零跑将投产激光雷达方案,2024年实现全场景自动驾驶。对于零跑来说,三年内智能驾驶方面超越特斯拉时间上更为紧迫,似乎是更难以完成的任务。

      就即将交付的C11而言,其采用了两颗零跑自研的凌芯01芯片,采用28nm制程工艺,功耗4W,单片算力达到4.2Tops,双片算力达即8.4Tops,可实现L3级自动驾驶。相较之下,今年即将上市的小鹏P5搭载了搭载激光雷达,以及30Tops算力的英伟达Xavier自动驾驶芯片;蔚来ET7的算力更是将达到可怕的1016Tops。双芯片8.4Tops或也将限制C11未来更高阶的自动驾驶能力,目前零跑汽车的智能驾驶水平距离行业领先水平还存有一定距离。

      零跑实现超越更多的底气来自背靠中国安防领域巨头——大华股份,朱江明也是大华股份的创始人之一。零跑汽车称,现在大华目前在所有的人脸识别、车牌识别,在每一次的各种PK竞赛里面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在美国公司,包括除中国以外的公司,没有一家在AI领域,在应用方面有中国做得优秀。因为中国有更多的数据、有更多的需求。零跑相信在智能驾驶方面未来胜出的一定是中国的团队。

      根据规划,零跑计划将自动驾驶算法团队扩大至100+人,但对比同行动辄上千人的团队规模,零跑同样存在明显差距。零跑也表示未来会将更多的智能驾驶的投入都集中在算法层面。

      在漫长的造车路上,要支撑未来如此宏达的目标,45亿元的Pro IPO轮融资对于零跑汽车无疑仅是“杯水车薪”。能否实现科创板上市、C11是否大卖等中短期因素,或都决定了零跑的成败命运。因此,外界质疑朱江明“画饼”,也并非空穴来风。

    (责任编辑:王芳)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