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北汽新能源转型阵痛 极狐品牌“高开低走”遇阻

  • 2021-07-23 14:25:24 来源: 中国网
  •   中国网汽车7月20日讯(记者 李池)近日,北汽蓝谷公布了2021年6月产销快报,其上半年累计销量6959辆,同比下滑52.66%。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全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120.6万辆,同比增长201.5%。同时,2020年全年,北汽蓝谷也仅销售2.6万辆新车,同比公司2019年超15万辆的销量大幅下跌达82%。而在此之前,北汽新能源纯电动车销量连续七年位列国内第一。

      北汽蓝谷从toB到toC的艰难转型

      2020年以前,北汽蓝谷的销售一直过度依赖于“出租车、网约车、共享汽车”等B端领域。据悉,北汽新能源2019年销量之中就有约70%是卖给了B端,剩下30%购买者为私家车主。北汽蓝谷董事长刘宇曾解释称,2020年的疫情让对公市场几乎陷入停滞。

      财报显示,北汽蓝谷2019年营收235.9亿元、净利润0.9亿元;2020年公司营收更仅有52.7亿元(同比下滑77.6%),净利润亏损高达64.82亿元。2021年第一季度情况进一步恶化,公司营业收入为8.3亿元,同比下滑50.19%,单季净亏损8.54亿元。

      通过财报,记者进一步发现,受到2019年新能源补贴退坡的影响,北汽蓝谷2019年、2020年毛利率急转直下,分别为9.3%、-2.8%。相较而言,2017年、2018年公司毛利率达13.9%、11.1%。补贴退坡前,北汽蓝谷尚可通过薄利多销从B端市场抢下订单。一旦补贴退坡、B端萎靡,C端又不见起色,北汽蓝谷即陷入被动。近年来,尽管为了避免“偏科”,北汽蓝谷在保B端市场的同时进一步拓展C端,但收效甚微。

      与此同时,在销量和业绩双重重压之下,北汽内部开始走马换将。2020年9月,深耕北汽集团18年的徐和谊因工作原因辞任北汽蓝谷董事长,由姜德义接任,但后者在4个月之后便辞去该职位。而后,刘宇上任北汽蓝谷董事长,但随后其辞任北汽蓝谷总经理一职(仍将继续担任董事长),转由代康伟接任成为北汽蓝谷的新任总经理。

      ARCFOX极狐高开低走 销售遇阻

      代康伟上任后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带领北汽蓝谷高端品牌ARCFOX极狐向C端突破。据悉,ARCFOX极狐品牌目前旗下拥有阿尔法T与阿尔法S两款在售车型。在今年的上海车展前夕,作为首款搭载华为自动驾驶技术的车型,极狐阿尔法S所展现的自动驾驶能力令业界大为惊呼。在华为的加持下,北汽极狐差不多拥有了行业内最为强大的自动驾驶技术,其中阿尔法S华为HI版搭载了3颗96线车规级激光雷达、6个毫米波雷达、12个摄像头等。

      然而,ARCFOX极狐却最终遭遇高开低走,销量颇为惨淡。阿尔法S车型4月销量仅6辆,今年1-4月累计销量仅15辆,阿尔法T今年1-4月累计销量也仅有398辆。中国网记者也就极狐销量低迷原因向厂商方面发去了采访函,但至截稿日尚未收到回复。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华为“HI”技术阿尔法S车型售价相比未搭载该技术的车型高出了10万元左右,这让许多消费者选择观望。同时,ARCFOX极狐品牌销量遇阻的原因或还有北汽的品控让消费者有所顾虑。虽然ARCFOX极狐旗下车型是由北汽蓝谷和全球第三大零部件供应商麦格纳合资生产而来,但北汽新能源老车型糟糕的品控在中国网汽车质量投诉平台上屡遭车主投诉,有关北汽新能源旗下EV、EC车型经常因掉电太快、全车突然断电等问题时有发生。

      另一方面,极狐在不断地加快渠道的铺设,以希望更多地触达潜在客户、提升销量。极狐汽车副总裁王秋凤介绍到,“大概4月底、5月初的时候,我们已经建了35家店。7月15号左右60家店面将会全部到位,下半年,依旧是渠道突破的阶段,我们希望到年底能够有一百家店在全国上线。”

      北汽蓝谷未来的命运或都将寄托于ARCFOX极狐之上。

    (责任编辑:戴贤军)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