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互联网厂商疯狂涌入汽车赛道 是真造车还是“造泡沫”

  • 2021-05-26 23:05:06 来源: 中国网
  •   互联网厂商疯狂涌入汽车赛道 是真造车还是“造泡沫”

      互联网厂商造车新势力再添一员。5月11日,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宣布领投哪吒汽车D轮融资,并成为哪吒汽车第二大股东,未来将深度参与到哪吒汽车的造车环节。

      今年上海车展期间,造车行业颇为热闹,百度、华为、滴滴、大疆、商汤等厂商各自推出了芯片、雷达、自动驾驶、车联网、智能座舱等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此前3月,小米集团在港交所公告,公司董事会正式批准智能电动车业务立项。相关财报数据显示,小米目前有1080亿元的现金储备。

      一时之间,造车行业风光无两。因造车业务的烧钱投入使得整个商业版图崩盘的贾跃亭见此“盛况”,也不知是会哭还是会笑。

      造车新势力高调出圈

      互联网行业造车的舆论热潮始于小米集团在造车市场传言、官方否认、市场新传言、以及官方再公告确认之间反复传播,引爆了话题热度。

      小米集团首席执行官雷军表示,小米管理层经历了85场业内拜访沟通、200多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的深度交流,4次管理层内部讨论会,两次正式的董事会,进行了极为严谨详尽的调研与论证,才做出了这个小米史上最重大的决定。

      4月17日,华为与北汽合作的智能电动汽车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发布。当天,华为对外发布了车机领域的新技术,包括鸿蒙智能座舱、MDC 810自动驾驶计算平台、4D成像毫米波雷达、八爪鱼自动驾驶开放平台、高精地图云端平台等。

      4月27日,创维举行主题为“创维智能汽车的未来”沟通会,首次探讨智能汽车的发展趋势,展望行业未来,并正式宣布天美汽车更名为创维汽车,使用“Skyworth”英文名。

      上海车展时,哪吒汽车总裁助理兼营销公司总裁江峰在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今天就是来硬杠燃油车,为用户提供更充分的选择电动汽车的理由,正式拉开抢占燃油车市场的开端。

      一时之间,造车行业热闹非凡。J.D. Power中国区汽车产品数字化用户体验总监裴林表示,对于消费者来讲,造车新势力会改变消费者出行方式,重塑产业生态系统、供应链、以及产业的商务模式,这个对于国家经济以及未来发展是个新赛道。里斯战略定位资讯高级顾问何松松认为在今天的竞争时代,关键是如何赢得消费者的心智,市场不缺一款又一款的汽车产品,但缺少新的品类,新品类可以创造新的需求、新的市场。

      此次宣布与哪吒汽车之间达成合作,周鸿祎表示,360与哪吒汽车是公司参与造车的合作关系。互联网行业造车被误以为是独立造车,但实际上需要学会合作,联合造车。目前新能源车替代传统燃油车是一场彻底的颠覆和革命,其中蕴藏着巨大机会。而造车不是两三年就能决胜负的事情,未来一定是五到十年长期投入的赛道。360会投钱、投人、投产品、投用户资源。

      至于此次合作具体的资金支持额度,周鸿祎称,别问投多少钱,谈钱庸俗,谈钱伤感情。但他也称,造车肯定需要有钱,未来会在资本上帮助哪吒领投融资,尽快实现与资本市场的对接。

      热潮之时谨慎入局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大环境而言,我国传统造车行业不允许民营资本进入,但随着近两年的开放趋势,如外资企业特斯拉也可以独自造车,民营资本成立汽车公司的审核条件已经降低。

      另外,中国汽车产业产能严重过剩,企业数量太多,早就该洗牌,在此背景下,互联网公司造车门槛变低,再凭借其行业知名度高、用户多、流量资源丰富、生态系统软件开发能力强等特征,可以很快地杀入造车领域。

      第三,张翔称,当下新能源智能汽车是一个非常热的风口,加上环保政策,资本也愿意进行投资,回报率比较高,所以互联网造车确实是机会与风口,不行动反而是落后了。

      行业之中也确有决定不行动的人。此前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明确表示,腾讯不会造车,但会去做好汽车领域的数字化助手,如从仿真系统、自动驾驶能力,到车厢内的车载微信、音乐,再到去帮助OEM厂商做好营销和CRM,包括车后、售后服务等,通过软件能力、服务能力、To C能力来给予行业支持。

      以腾讯与吉利汽车以及富士康造车之间的合作为例,腾讯云副总裁蔡毅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腾讯主要为它们提供大数据能力、助力AI视频监控建设等,“我们不是直接造这个车,只是提供一些工具箱连接器的作用。”

      新能源汽车已是明确的大趋势,发布会现场,周鸿祎也毫不避讳地强调“泡沫”的重要性。他表示,“我认为今天互联网造车的公司不是多了,而是太少了。”“有了泡沫,才会有市场巨大的需求和冲动,才会有更多的公司、人才和资金涌入进来,这将推动行业快速发展。就像如果没有当初的互联网泡沫,可能也不会有中国互联网这二十年的迅猛发展。”

      但一体两面,泡沫刺激需求的同时,也需警惕踏空风险。此前特斯拉美国的竞争对手电动车公司Lucid Motors通过SPAC的方式借壳上市,投行罗斯资本合伙人分析师克雷格·欧文(Craig Irwin)警告称:“电动汽车行业似乎正在进入一种怪圈,而Lucid的借壳上市可能会推动行业向一种负面的方向发展循环。”研究机构Raymond James&Associates分析师Pavel Molchanov称,“电动车行业的投机性很强,电动汽车价值链的参与者现在普遍都存在泡沫。”

    (责任编辑:戴贤军)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