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新品牌扎堆高端新能源 谁能跑出圈?

  • 2021-05-26 23:04:59 来源: 中国网
  •   “新能源”成为中国品牌高端化的一个新路径。不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了“高端”二字;至少20万元的起步售价,成为这些国产高端新能源汽车的基本身价。记者留意到,经过上海车展的高调亮相炒热品牌后,新入局的高端新能源品牌已经进入收订单,预售卖车的阶段,这也是考验品牌能否获得市场认可的关键一步,半个月来实际效果如何呢?近年来,在蔚来、理想、小鹏和特斯拉等新品牌的成功示范下,新品牌看好的高端新能源市场,真有这么多“钱力”可挖吗?

      探店:高端新能源“有价有市”

      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很多计划买车的消费者发现,又有许多“陌生”品牌的新车可以选择,定价还不便宜。这些“全新面孔”实际销量(订单)如何呢?近日,本报全媒体记者在广州悦汇城商场的岚图直营店看到,不少来逛街的市民对现场的一台价格30万元的增程式新能源车很感兴趣,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此车开启预售不足一个月,目前仅广州的订单就有600多个。其他新品牌也给记者报了不少“喜讯”:如售价20多万元的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官宣在车展开售两天订单就突破3000辆,记者在线下留意到,这款车还摆到了华为门店中展示和销售。销售人员并没透露该品牌的实际销量,但却表示现在看车人很多,原本预计5月底交车现在是不可能了,订车要等到7月份才能提车了。至于售价40多万元的智己首款新车L7在车展10天内共放出2000名“天使轮用户”名额,目前厂家表示均秒光,明年第一季度开始交车。相对于以上品牌报的“订单量”,广汽埃安直接用销量说明了强势的增长态势,数字显示该品牌4月销量8300辆,同比增长110.35%。

      今年,一场由传统车企掀起的“高端新能源”浪潮正加速改变市场。细数之下,今年上海车展前后涌现的新品牌中,基本是传统车企练的“新号”:东风岚图、上汽智己、广汽埃安、吉利极氪、北汽极狐等均为高端品牌,就连此前销量不好的赛力斯,也靠着与华为合作翻炒了一波热度,收获不错的关注。虽然以上这些品牌的新车售价大多是20万元起步,甚至高达四五十万元,但从记者探店获得订单数量来看,市场接受度不错。无疑,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全新打法,正在改变传统车企的营销思维。以赛力斯为例,2020年累计销量仅732辆,但与华为合作后,这家寂寂无闻的汽车品牌,目前销量已是去年的数倍。资本市场方面,受益于华为合作,小康股份多次涨停,截至发稿,总市值已突破790亿元。

      市场:高端化成自主车企“必修课”

      如今传统车企集体冲击“高端新能源”成为主流,高端化成为了中国汽车品牌布局新能源汽车的一场必修课。为何是新能源汽车才给中国汽车品牌带来这么大的机会?

      在倒下一批例如游侠、前途、博郡等新品牌后,新能源汽车市场消费端经过多年培育,发生了变化。自2020年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回暖以来,两极分化表现日渐明显,除了微型车市场被宏光MINI这样的小车占据,高端市场上特斯拉和蔚来、小鹏、理想等头部造车新势力“脱颖而出”。当这些高端新能源车品牌以与特斯拉类似的方式,靠资本市场的股价支撑公司发展,站稳脚跟后,这让传统车企注意到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钱力”无限。记者留意到,传统车企的造车设备、资源都是现成的,“入局”速度也非常快。在汽车智能网联的春风下,BAT等科技企业的下场,从成立到发布新车不到一年时间,智己、岚图、埃安等全新品牌接连问世。

      与此同时,私人市场是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主力,也让高端化成为必然趋势。中汽协数据显示,从市场实际的消费结构来看,A级车虽然是传统燃油车的主力,但当前却远低于大型城市中的B级电动车,后者占比高达45%。自主品牌在发展私人家庭用车市场中,以B级电动车向上突破是必然的选择。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传统自主车企走高端化一直是不得已的必然选择,车市增长的一大核心特征表现在高端增长特别强,入门级市场特别低迷。记者留意到,早在2008年前后,自主品牌已经尝试集中向高端突围。但彼时技术根基不稳、品牌溢价能力不足等原因,造成一汽、吉利、奇瑞、江淮等纷纷以失败告终。如今新的机会再一次招手,有能力的传统自主车企自然不会再错过。

      数据:高端新能源仍“大”有可为

      中汽协预测,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180万辆,同比增长40%左右。与此同时,专家分析认为,当前中大型电动车市场远没有饱和,尤其蔚来、理想、小鹏等表现突出的品牌月销也仅几千辆,他们的累计销量的量级大多也尚未达到10万+以上,留给新品牌的机会还非常多。

      从长远来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提出,2025年前使国内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达到新车总销量的20%。这意味着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将保持年均4%的总销量增速,届时新能源汽车年产销量将达千万级规模。

      记者留意到,从政策导向来看,当前我国新能源补贴政策已明确退坡,2021年、2022年的补贴标准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补贴减少,补贴标准上升,竞争力低下的车型逐步被淘汰,也将促使车企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

      业内专家:高端化应体现综合实力

      尽管新能源车市场新增量空间巨大,但此前布局高端燃油车市场失败的前车之鉴,也提醒传统自主车企们不应操之过急。

      业内人士对国内新能源品牌扎堆高端化也表示了担忧。崔东树表示,在整体技术实力水平不足的情况下,大多一味追求塑造“高端新能源品牌”,朝高端化方向发展,寄希望以高定价赢得更高的利润,最终也会让品牌发展难以为继。尤其当高端品牌特斯拉开始用低价产品收割市场份额,一旦特斯拉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将对国内自主品牌造成较大的不利影响。

      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电动汽车市场本来就是一个层级很广泛的、从低到高都齐全的市场,“起步一窝蜂押宝在一个高端细分市场对众多车企风险很大,毕竟前期生存是第一位。”虽然传统车企在研发成本和制造成本上显然更有优势,但也不能盲目为了追求利润。高端化并不仅仅体现在价格,更在于产品本身的综合竞争力。

    (责任编辑:戴贤军)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