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传统车企群雄逐鹿IPO 长安汽车谋划高端新能源品牌独立上市

  • 2021-05-26 23:04:30作者: 王鹤 来源: 中国网
  •   小鹏、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先后登陆美股市场,搅动一阵资本热潮后,国内部分传统车企亦加速新能源转型,纷纷释放IPO信号。

      5月20日,《证券日报》记者从长安汽车方获悉,其与华为、宁德时代联手打造的高端新能源品牌(AB品牌)将独立发展,独立进行市场化运作,并计划独立上市。据了解,AB品牌最快将于本月内发布,该品牌将包括一个全球领先的智能电动网联汽车平台(CHN),一系列智能汽车产品、一个超级“人车家”智慧生活和智慧能源生态。

      在5月13日的长安汽车股东大会上,长安新能源科技公司总经理杨大勇曾表示,长安汽车旗下的电动汽车部门(长安新能源)也正计划在科创板进行IPO。

      “智能网联车在未来是大势所趋,此时传统车企要么主动改变,要么被迫被市场改变,长安汽车此次是顺势而为。”谈及长安汽车此次的动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向《证券日报》记者谈道。

    拟推动独立上市

     “长安新能源和AB汽车是两个独立运营公司,拥有不同的产品品牌和产品区隔,为不同细分市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作为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重要布局,长安汽车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称,“长安新能源是长安汽车品牌的新能源业务承载者。AB品牌是聚合长安汽车、华为和宁德时代三方资源,联合打造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

      于AB品牌而言,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先天具有诸多优势。“在此次合作中,长安汽车负责制造,华为负责网联智能化,宁德时代负责动力,三家企业都是各自领域的龙头,可谓强强联合。”盘和林认为。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长安、华为、宁德时代在各自领域都是‘佼佼者’,三方合力能够让其在新能源领域的诉求得以实现。其打造的AB品牌,日后可能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在新能源领域的佼佼者。”

      除寻求合作,打造新能源领域的高端品牌外,长安汽车在长安新能源的布局上也提前做了不少工作。

      长安新能源成立于2018年。2019年12月份,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长安新能源引入4家战略投资者,增资扩股完成后,长安汽车持有的股权比例将由100%稀释到48.95%,4家战略投资者分别为南京润科、长新基金、两江基金和南方工业基金。

      今年以来,长安新能源的上市进程不断提速。今年年初,长安新能源发布招标公告,计划选聘证券公司担任公司财务顾问,负责研究制订并推进关于股份制改造、B轮融资、IPO上市相关方案的实施。

      资料显示,长安新能源旗下有CS15E-Pro、逸动EV460、CS55纯电版、奔奔E-Star、CS75PHEV五款新能源车在售。

      2021年第一季度销量数据显示,长安新能源汽车零售销量达到12096辆,同比增长1543%。车型方面,奔奔E-Star零售达到5286辆,同比增长4620%;奔奔E-Star国民版零售6056辆。

    传统车企逐鹿IPO

      在“造车新势力”的带动下,除长安汽车外,传统车企东风集团、吉利汽车等企业也在加速新能源转型,群雄逐鹿IPO。

      此前,随着吉利汽车登陆科创板的步伐不断加快,东风集团在创业板的IPO进程也加快推进。

      值得关注的是,东风集团此次上市拟募资210亿元中,“岚图品牌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总投资110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高达70亿元,再次向市场表明了东风集团向高端与新能源方向转型的强烈意愿。

      传统车企纷纷启动IPO,从一个侧面显示了新能源赛道的火热。对此,盘和林表示:“电动化、网联化和智能化是大势所趋,而实现这些需要资金,传统企业一方面通过合纵连横整合资源,和巨头合作,另一方面通过成立合资公司开拓IPO渠道,获得产品研发的资源和资金。”

      “传统车企向新能源领域转型是一个大方向,在这个过程中,必然需要凝聚各方资源及资金,而通过IPO上市,是一个很好的融资渠道。”柏文喜认为,“这不仅可以促进各家车企在新能源领域的快速发展,也将进一步推动整个新能源市场的成熟,均有正向作用。”

    (责任编辑:戴贤军)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