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商誉安全合理、市值被低估 广汇汽车将数字化转型打开估值上升通道

  • 2021-05-26 23:04:29 来源: 中国网
  •   中国网汽车5月24日讯(记者 戴贤军) 广汇集团创建于1989年,形成了“能源开发、汽车服务、现代物流、置业服务”等多产业布局,现拥有广汇能源、广汇汽车、广汇宝信、广汇物流4家上市公司。2017-2020年,广汇集团连续四年进入“世界500强”。近日,中国网记者对广汇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广汇汽车进行了深度调研。在调研期间,记者也实地走访了广汇汽车总部、上海部分4S店。与此同时,上市公司管理层也就企业的经营情况、发展规划与记者进行了深度沟通。

      公司商誉属于安全合理区间 市值被严重低估

      2021年,是广汇汽车股份公司成立十五周年。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广汇汽车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广汇汽车董事会秘书许星介绍道,广汇汽车一路走来,是通过大举的收并购走到今天,这在整个行业都是一个奇迹。同时许星认为如果当年不这么做,就没有机会(成为世界级汽车经销商)。

      针对外界所担忧的广汇汽车188.33亿元高额商誉,许星表示公司总资产为1469.12亿元,公司商誉占总资产的比重只有12.82%,属于安全合理区间。众所周知,广汇汽车的商誉主要是由其并购全国各地4S店而形成,其中最为外界所知的便是广汇汽车2016年收购宝信集团。后者是以一家以经营中高端、豪华品牌及超豪华品牌为主的汽车销售服务集团,更是宝马在中国也是全球最大的经销商。许星称,正是由于2016年收购了宝信,广汇汽车得以迅速进入豪华车市场,而想要在核心区域再拿到这么好的品牌经销商基本已不可能。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广汇汽车服务网络覆盖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全国拥有809个营业网点,760家4S店,拥有品牌数超过50个。到2020年,豪华车在广汇汽车的销量占比达到20%,收入贡献占到45%,利润占比更达50%。

      受新冠疫情影响,广汇汽车2020年营收及利润双双受挫,主要原因即是全年疫情的反复,以及优化了部分业绩不佳的门店,导致销量下滑。不过随着国内疫情得以管控,2020年下半年广汇汽车业绩实现强劲复苏,到今年一季度公司利润同比更是取得翻倍涨幅。不过,广汇汽车近些年来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并不能让投资者满意。许星则认为,公司目前的市值是被严重低估的,PB(市净率)只有0.6倍。截至目前,广汇汽车股价收报于2.90元,总市值为235.2亿元、动态市盈率9.03倍、静态市盈率15.52倍、市净率为0.58倍。

      通过数字化等一系列转型打开估值上升通道

      目前整体汽车零售行业处于高度分散的状态,行业“老大”广汇汽车的市场占有率也只有4%左右。许星表示接下去行业一定会进行洗牌,出清多余的产能,就像白电行业,如果行业的前十在整个行业占比都不到50%的情况,行业竞争一定是非常激烈,甚至是恶性竞争。行业跑马圈地、高歌猛进的时代已经过去,一些小的、经营不善的经销商将会慢慢退出,未来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2018年后,广汇汽车提质增效优化了43家业绩不佳门店,也开启了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之路。围绕于此,广汇汽车总裁班子决定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计划用五年时间完成传统汽车服务商向数据运营科技公司的全面转型,成为“为车主提供全方位品质生活的服务商”。

      广汇汽车已设立数据运营科技平台,其将作为公司传统业务实现数据化战略转型的驱动力。广汇汽车高举高打,建立行业第一家SAP系统,也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经销商SAP系统,可以做到10秒一更新,所有数据实时透明。最终实现了公司车辆库存远低于同行,销售管理费用节省8.2%,财务费用节省9%。广汇汽车董事长陆伟表示,广汇将通过数字化转型全面打通从前端引流、进店、成交、维修服务等所有环节数据。广汇汽车将以数据运营为工具,通过有效整理客户信息和偏好数据,围绕以4S店为轴心,扩大新车销售优势,拓展维修及装饰、汽车金融、保险、融资租赁、二手车、双保无忧、无忧卡等业务。通过多样的服务形式,增加与客户的互动频次,实现客户粘性的有效提升。

      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陆伟认为思想意识问题是最大的障碍,人会自觉不自觉地走回老路,广汇汽车将先通过试点,一旦跑通再全面复制。

      而面对时下大热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今年4月,广汇汽车与ARCFOX极狐品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选定不少于5个城市进行布局合作,力争年内将合作城市扩大至20个,共建渠道。未来广汇汽车也将和更多的造车新势力进行合作。许星还解释道,传统汽车品牌在新能源领域布局非常快,且拥有强大的研发能力,而传统车企不会再另建渠道来销售新能源汽车,一定是随着产品迭代升级在原有的经销商渠道内进行渗透,而广汇汽车天然是它们的渠道。

      与此同时,受二手车限迁政策取消、二手车增值税大幅下调等一些政策利好,广汇汽车认为二手车行业将迎来全面爆发,公司将搭建二手车平台,“一车一况一价” 的二手车业务也将带来更好的毛利率,预计也会对公司利润形成利好。

      许星对中国网记者表示,随着未来不断做强公司主营业务,以及通过一系列的转型,广汇汽车将打开公司的估值上升通道。

    (责任编辑:王芳)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