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汽车正文
  • “史上最严”标准倒逼汽修业洗牌

  • 2021-04-27 22:06:28 来源: 中国网
  •   -本报记者 陈玺撼

      “听说了吗?”“怎么办?”最近上海汽修店经营者碰面时常问这两句。让他们高度关注的是上海新出台的汽车维修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和目前实施的上海地方标准《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相比,新标准苯的排放浓度限值被压低了一半。苯系物和非甲烷总烃的排放管得更严,排放浓度限值只有原来的四分之一和七分之二,可谓“史上最严”环保标准。

      喷漆业务影响最大

      松江一家途虎养车门店内,一辆刚喷完漆的银灰色轿车并没有急着驶出十几平方米的操作间。工作人员把操作间的门关紧,启动车两侧及后方的电热丝,给车子“蒸桑拿”,加快烘干油漆。与此同时,操作间顶部,经过过滤的空气从上往下压,裹着烘漆产生的废气沉降到地面,再经通道里的过滤棉、活性炭、光氧净化器等“关卡”排放到外面。

      在这家门店,类似的操作间有3个。“老款设施大概8万元,新款的再贵一倍。”该店服务经理冯先生表示,门店重新装修后在今年年初开业,3个“烘箱”及配套环保设施同步启用。门店还设置了调漆专间,并给每两个工位配备一套中央集成干磨设备,给车辆打磨和刮腻子时,设备会边磨边吸走粉尘,相比传统人工水磨方式,可大幅削减污染物的排放量和浓度。据透露,仅在控制废气排放方面,这家门店装修就花了上百万元,此外,日常需要定期更换的过滤棉、活性炭等耗材也是不小的成本。

      据了解,今年4月公布的新标准将于6月实施,新建企业届时必须执行新标准,“老店”则有半年缓冲期,明年起执行新标准。“新标准影响最大的是有喷漆业务的汽修店。”冯经理说。

      不能适应新标准将被淘汰

      新标准让众多资深经营者也捏了把汗。北松公路上的宝景星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有两个喷漆废气排口,目前在用的废气处置设施于2018年投入运行,根据2019年11月的第三方监测报告,这两个排口的苯系物、非甲烷总烃、颗粒物等污染物的排放浓度均符合老标准要求。对照新标准,所有参数也合格。“现在担心设施会不会老化,万一有指标退步甚至不达标,就要提标改造。”该公司行政专员钱丽燕坦言,新项目要逐层报批,记得2018年那次从立项到设施投入运行用了半年时间,这次万一又要走流程,他们这样的“老店”只有不到9个月筹备期,还可能涉及环评、排污许可等事项变更,时间有点紧张。

      龙吴路上的亚欧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显得比较从容。这个月初,他们刚拿到排气筒的监测报告,对照新公布的“史上最严”要求,发现达标绰绰有余。“庆幸当时选择了最高水准的环保设施,较高的投入避免了反复调整。”广汇汽车华东大区品牌总监裘武卫表示,上海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经营者未雨绸缪,才能谋得更长远的发展。

      环保设施只是负责在末端善后,控制污染物产生的源头才是根本。记者发现,上述两家4S店还用水性漆全面替代油性漆,大幅减少了工艺环节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相应的成本比原来增长了15%以上。裘武卫表示,宝马、玛莎拉蒂、奥迪等品牌车辆在出厂时就实现了原厂漆的环保化,丰田今年也开始严格推行水性漆。对于产业链末端的销售服务和汽修行业而言,不能适应就只能被淘汰。

      全新智能监管系统上线

      据透露,生态环境部门正与市场监管、交通等部门沟通,在经营者申请相关证照时,将其信息同步推送到生态环境部门,以便掌握经营者可能排放的污染物并提前宣传新标准,尽量避免经营者开业后才发现环保设施和工艺不符合标准的问题。

      在徐汇区的35家“老店”,一套全新的智能监管系统已上线,车辆喷漆、烘漆时有没有进“烘箱”,污染物吸附装置是开还是关,以及关键排放口排放的污染物浓度是否达标,都能在线监测,发现问题将即刻发送警报给汽修单位的质管人员和监管部门。“35家门店已有30家安装了非甲烷总烃在线监测,今年将全覆盖。”徐汇区生态环境局局长王淳说,新标准要求汽修过程中排气筒排放的非甲烷总烃浓度不超出20毫克/立方米,“老店”现有水平是否符合新标准要求,后台一目了然,能帮助经营者省去一笔第三方监测服务的费用。

    (责任编辑:戴贤军)

    猜你喜欢:

  • 艾仕得发布2023年全球汽车年度色——电音蓝
  • 福特的这款林肯冒险家关于储物空间和内饰有哪些可
  •  改变我生活的究竟是什么,是努力吗还是幸运,不,是林
  • 林肯冒险家,后浪们的豪华优选!
  • 浙江联大汽车:林肯冒险家是同级别里的豪华配置是真
  • 上海:推动临港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
  • 上海新能源车渗透率全国第一
  • 汽车“降碳”,有啥新招?
  • 德行天下 御领未来 陕汽商用车德御Q300载货车河南
  • 乘龙新能源再获肯定,200台乘龙H5换电牵引批量交付
  • 从低端模仿到自主创新,中国轻卡引领全球的契机到了
  • 一年跑4万公里,奥铃M卡助力刘师傅开启新货运生活!
  • 公交行业顶尖赛事来袭 谁才是公交领域唯一“宠儿
  • 更轻 更省 更好 乘龙这款“年度第一”燃气车很有
  • 杜尔EcoProFleet使用数字技术优化物料流 AGV与软
  • 庆铃五十铃2023款ELF轻卡家族深圳上市 以超高势能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